长江商报 > “法”和“反腐”当选年度字词

“法”和“反腐”当选年度字词

2014-12-20 02:26: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汉语盘点2014”年度字词揭晓

□本报记者 卢欢

昨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在京揭晓。2014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同时发布。最终,“法”、“反腐”、“失”、“马航”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赞、APEC蓝、暖男、萌萌哒、埃博拉”等热词也榜上有名。

“汉语盘点”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9届。主办方介绍,今年的“汉语盘点”扩大了网络吸纳流行字词的渠道,更加贴近新媒体语境。活动共收到7000余条网友推荐字词,投票阶段点击量达12万余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3亿次。“从网友推荐的年度字词、撰写的推荐理由,更可看出其中蕴含的民意期待,昭显出互联网和现实生活中的戾气的大为缓解,正能量的显著提升。”

“失”当选国际字“马航”成国际词

“法”字统领年度国内字。这源于今年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法治”为主要议题。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第一次,即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将法治列入首轮议程,确保各项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从周永康案、徐厚才案到违反“八项规定”的基层小吏,从治理裸官到海外追逃,“打虎上无禁区,拍蝇下无死角”,反腐的规模、力度在今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强态势。故而,“反腐”毫无悬念地当选国内词。

航班“失联”、金正恩“失踪”、乌克兰“失控”、中东“失手”、奥巴马“失信”……世界喧嚣扰攘,“失”字频现,最终当选国际字。“马航”这个航空公司一年内两架客机失事,原因扑朔迷离,备受关注。特别是第一次MH370失联,至今下落不明,令国人悲伤。年度国际词“马航”,留下未知,呼唤奇迹。

这一年,在国内,人们以“暖男”抚慰彼此,用“萌萌哒”化解隔阂。美丽的“中国梦”仍在继续:政治、经济渐入“新常态”,“依法治国”深入发酵,“电商”模式急速发展,“APEC蓝”点燃希望,“习大大”赢得民心……

而在国际,油价、金价接连下“跌”,飞机、轮船纷纷下“坠”,灾“难”频降,暴“恐”未绝。

此外,今年的媒体年度流行语和新词语涵盖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多个方面,具体而微地诠释出中国媒体视野中的世间万象和社会变迁。“2014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为“依法治国、失联、北京APEC、埃博拉、一带一路、巴西世界杯、沪港通、占中、国家公祭日、嫦娥五号”。“新常态、沪港通、占中、一带一路、APEC蓝、深改、冰桶挑战、小官巨腐、微信红包、抗埃”当选“2014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蛮拼的、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保证不打死你、萌萌哒、时间都去哪了、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且行且珍惜”领跑“2014中国媒体十大网络用语”。

针对国内年度词,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学者雷颐点评说,“新常态”一词将对百姓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我们或将长期面对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现实,高层提出“新常态”亦表现了中央政府对这一问题的清醒认识。另一不能忽视的年度词是“小官巨腐”,腐败深入到肌体的程度确实令人震惊、发人深省。

值得一提的是,通常指向他人公开自己的性取向或性别意识的“出柜”一词入选国际词排行榜,理由是“2014年宣布出柜的名人大腕相当多,这与前些年人们在该问题上的讳莫如深形成鲜明对比。”

有专家认为,不同于以往,此次当选的网络用语倾向个性化、情感化的口语对话式表达。如“有钱就是任性”延续去年的“土豪”范儿,却平添了一份幽默的自我调侃;“时间都去哪了”、“且行且珍惜”则是人们把握当下、心怀感恩的情感注解。

“有钱就是任性”延续去年的“土豪”范儿

链接:澳大利亚澳洲网近日发文评出2014年世界年度汉字,文章称,2014年多姿多彩,用一个字来穷尽一年的纷繁并非易事。但确实有一个汉字,可以表述今年的流年故事,帮助我们梳理岁月,打磨亮点,点燃希望,这个字就是——挑。

挑,形声字,可做动词、名词、形容词和量词。其灵活的词性,刚好可以涵盖丰富多彩、风云多变的2014年。挑,既带来2014年五味杂陈的记忆,也挑起对于未来的遐想,还有挑衅以后的和解,挑战以后的顺畅,挑剔以后的宽容,挑选以后的珍惜,挑头以后的担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