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融绿之争”结束宋卫平重掌绿城

“融绿之争”结束宋卫平重掌绿城

2014-12-20 02:26: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融创和绿城正式终止收购协议

□本报记者 刘倩雯

房地产界的“融绿之争”,最终以“离婚”收场。昨日有消息称,12月18日晚间,融创中国(01918.HK)与绿城中国(03900.HK)签署协议,终止今年5月22日签署的收购协议。

宋卫平回归绿城一事终成定局,但他收复旧河山也许没那么容易。昨日上午,双方公布的公告中显示,由于融创此前已支付了约60.08亿港元的收购款,因此,在本次签署终止收购协议后,绿城须返还这笔款项。

不仅是要返还巨额的“提亲礼金”,这场失败的“婚姻”更是将两者重创。亿翰智库《2014年1-11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榜单》中提到,绿城11月销售业绩环比10月下降43.4%;融创11月销售业绩则较10月环比下降20.1%,而11月也正是两者开始正式分裂的时期。

绿城三个月内需返还50多亿

今年5月22日,绿城中国和融创中国同时发布公告,宣布融创中国以约63亿港币的代价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收购完成后,融创中国将与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中国最大股东。

不过,10月底,业内传言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对收购一事心生悔意,有意终止收购协议,重回绿城。11月上旬,该消息得到多方面证实,同时融绿双方就“终止收购”一事展开谈判。

昨日,“终止收购”一事成为定局。绿城中国昨晨发布《内幕消息公告 终止有条件出售本公司股份》,对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签署的终止协议作了公告。昨日上午8时,融创中国同样发布了《终止买卖协议》。

根据双方终止交易协议,绿城中国需在协议日期5日内退还融创5亿元人民币;2014年12月31日中午十二时整前,绿城原则上须向融创附属公司累计退还60%应付款项(净代价及应计利息),且无论如何不得少于50%应付款项;2015年2月12日中午十二时整前,绿城须向融创附属公司退还余下应付款项。

利息的年利率在2014年12月31日前按8%计息;自2015年1月1日起按10%计息;任何逾期款项按20%计息。

早前,融创和绿城双双发布公告确认,融创已经应绿城方面要求的情况向绿城方面支付完成全部的对价款项。据悉,绿城和融创的股份交易所涉的净代价超过60亿港元,这意味着在接下来近三个月的时间里,绿城方面的宋卫平等人必须向融创方面偿还全部收购代价,算上利息的话,这笔钱已超过人民币50亿元。

“虽然孙宏斌已经开始付款,但是若宋卫平反悔,在收购问题上是允许的。”一位投行分析认为,如果宋反悔不愿意被收购,一般舆论是支持宋的,而不是孙宏斌。那么关键问题就在于宋卫平能否筹集足够资金。如此,宋卫平的回归也就有理有序了。

业主众筹百万资金助宋回归

关系到宋卫平回归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钱。而对于宋卫平筹钱的消息,有媒体报道称,青岛的业主质疑融创入主绿城之后,导致自己买的房子品质存在配套缩水、建筑质量下降、价格贬值等问题,甚至不惜联合起来,以众筹的方式筹措百万资金,支持老宋重归绿城。

一位买下上海绿城玉兰花园二期的业主直接发短信,向宋卫平“声讨”融创所打造的项目糟糕透顶,“被通知必须收房时感觉像被判了死刑”,她请求宋卫平帮助自己退房。消息称,宋卫平收到这样的投诉后,会亲自沟通。

国内近期数起围绕绿城项目的维权事件,多是由降价引起。业主们自发维权无果后,寄托于宋卫平回来解决问题。而对于这个敏感问题,宋卫平匆匆离开前留下一句话,“降价不是不可以,但绝对不能降低品质,损害业主的利益。如果这次顺利完成重返,首先要做的就是重新修复、改善,对于老业主的损失,在回归后,希望能够在春节之前处理好,做好改善。”

在此之前,曾有传言东方资产已经愿意给宋卫平出资30亿,宋卫平夫妇筹集剩余20亿。

此外,京东也曾有意“资助”宋卫平,民生银行与新湖房产也愿介入,此前新湖与绿城在海宁有过合作。不难发现,宋卫平的筹资方式还是很多。而且也有媒体曝料,宋卫平表示:“钱已经凑齐了,月底前就可以按照协议约定的金额,还给融创。”

◎回放

这段短暂的“婚姻”

5月22日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显示,以62.98亿港元代价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扣减2.84亿港元的派息,融创中国实际支付金额为60.14亿港元,实际代价为11.46港元/股,较绿城中国前一日(5月21日)收盘价7.69港元/股溢价49.02%。双方交易的最后截止时间是2014年12月底。

融创收购绿城股份发布会在杭州召开。孙宏斌和宋卫平携手出席。

5月23日

香港证监会质疑在绿城并购中,融创中国和宋卫平属于一致行动人,需要按照香港有关法规进行全面收购。

8月

宋卫平在杭州玫瑰园酒店首次对外完整回应“融绿并购之争”,并发表了公开信——《我的检讨与反省》,直指当初出售绿城股份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11月19日凌晨

宋卫平在绿城内部OA系统上,核发对融创孙宏斌的得力干将、绿城现任总经理田强的免职令。当晚10点21分,由田强带领的11位融创高管团队对宋卫平的任免进行了回应,并发布了《绿城集团管理团队联合声明》。双方矛盾白热化。

11月19日傍晚

融创中国与绿城签署协议,终止收购协议。

12月18日

绿城明年销售或下跌1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融创绿城“分手”消息一出,双方股价都受到影响。其中,融创股价昨日微跌1.21%,收报6.55港元。同时,绿城股价现下跌8.22%,收报6.48港元。

除了股价大跌,绿城还受到评级方面的困扰。昨日,花旗银行研究报告下调了对绿城中国的投资评级,由原来“中性”降至“沽售”,目标价由8.4元降至5.8元,相当于每股资产净值折让50%。花旗指出,有关股权结构和管理团队的不明朗因素,仍将妨碍绿城的发展战略,令其难以应对基本挑战(如利润率、库存等)。若宋卫平重掌集团业务管理,战略很可能会再出现转变,集团同时面临其他挑战,包括高负债及流失骨干人员等。

此外,花旗还表示,相信绿城的利润率压力将进一步加剧,预料2015财年销售额将下跌15%至600亿元人民币。长江商报记者尝试联系绿城集团新闻发言人及副总经理柴宏达,其手机一直处于占线中。

据知情人士透露,融创和绿城双方谈判进行得非常艰苦,细节调整颇多,一些问题甚至还出现过反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此番回归成功,除了要面对去库存的老难题以外,绿城还须适应半年内两番易帅的阵痛,以及大范围的人事调整问题。短期内,将面临一阵动荡。”

◎花絮

“离婚”大战

红了一款微信游戏

“融绿之争”过程中,很多人不知宋卫平和孙宏斌背后的人物关系,不少人是最近在微信上玩了一款《帮宋卫平回归绿城》的游戏后,才分清站队。

游戏界面很简单,36个商界名流的头像,让你点击大佬头像,帮老宋筹钱(虚拟)。这其中有地产界名人任志强、潘石屹,还有传说密会过宋卫平的京东刘强东,有杭州人熟悉的冯根生、宗庆后、马云、戚金兴、楼忠福,还有6个女人。如果你点了宋的妻子夏一波,那就可以帮老宋筹到15亿元。分清谁是真正能帮助宋卫平回归绿城的大佬,就可帮宋卫平筹钱。

有网友摸清了游戏规则后,居然在游戏中帮宋卫平筹了87亿元。

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宋卫平。

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