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管“储粮过冬”一天套现超两亿

高管“储粮过冬”一天套现超两亿

2014-12-18 02:35: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A股狂飙股东减持忙,下半年累计套现425亿

□本报记者 郑玮

临近年末,伴随着下半年大盘指数屡创新高,上市公司高管们也开始“储粮过冬”了。

同花顺统计显示,自7月1日至12月17日,逾2000上市公司高管在二级市场减持,共3746笔,套现金额逾425亿,比去年同期增长68%,平均每一天有12家公司减持,套现市值超过两亿元。

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倾巢而出”,集体减持套现,特别是大族激光8位高管合计套现6.2亿元,其实控人高云峰就套现6.05亿元,成功升为单笔减持量最高的高管,随后,中原内配也遭到8名高管减持套现超过1亿元。

“高位套现源于下半年牛市的巨大诱惑,如果你手里突然有了上亿的股票,你还能安心上班吗?”一位证券分析师分析,随着市场的好转,高管手中股票的市值与日俱增,这个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也就让其中一些人开始“如坐针毡”,更有高管为了能及时套现,提出辞职。

大族激光8高管“最缺钱” 

目前看来,最“缺钱”的要属大族激光的高管们了,8位高管一次性套现超6亿元。

9月28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高云峰于9月25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3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3%,减持均价为每股18.92元,以此计算,高云峰此次套现金额高达6.05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套现金额最大的一位高管。

除了高云峰,大族激光还遭到其他高管的集体抛售。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大族激光另有其他7名高管减持股份,其中,高管张建群和宁艳华在8月29日分别减持18万股与3万股,套现金额分别为365.42万元与72.36万元,加上高云峰减持的6.05亿元,大族激光8位高管在9月份合计套现近6.2亿元。

而9月份当月上市公司的减持金额仅162.35亿元,大族激光“贡献的”6亿元就占了其中近4%的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司实际控制人高云峰9月25日减持后,公司股价从次日起便一路下跌,10月19日,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回看去年底的数据,大族激光的高管减持并不十分频繁,但减持选择的时点却比较合适。从股价走势看,大族激光股价去年12月初最低为6.63元,到今年3月7日盘中已突破13元,近乎翻番,此后,经历了几天回调,从3月中旬到4月22日,走出第二波涨势,涨幅达到27%。

就在公司股价大涨的过程中,公司高管在2月20日和3月5日进行过两笔减持,总计17.6万股,即在第一波行情结束之前,已有为数不多的公司高管选择了套现。

此外,除大族激光之外,鱼跃医疗、云南锗业、吉鑫科技、雏鹰农牧等82家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金额均已过亿。

减持理由五花八门

翻阅减持公告及互动交易平台,上市公司公告和披露的高管减持理由主要集中在个人原因、资金需求、财务需求、个人投资行为、个人发展需要等比较模糊的理由,相对具体的理由比如改善生活和投资需求等。

而继去年出现了“为改善生活”而减持,今年又有了给孩子凑学费这等让人哭笑不得的理由。

今年8月底,九州通公告称,公司技术总裁谷春光的股票账户于6月20日以12.95元/股的价格买入公司股票4000股,于8月25日以16.00元/股的价格卖出公司股票5000股。而上述交易行为违反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买卖公司股票间隔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的限制性规定,同时也违反了在公司信息披露窗口期禁止进行股票交易的规定。

对此,谷春光解释为,由于其个人股票账户交给其妻子代为管理和操作,自己并不知情上述交易行为,且因临近开学,其妻子出售股票是为了给孩子准备学费,且其妻并不知道上述股票交易违规。

长城基金一宏观策略研究员表示,董事及高管是最了解公司业务的群体,他们减持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对公司未来信心不足。

“减持行为当然也还有高管个人原因。”该研究人员说,受经济增速下滑,银行信贷收缩,不少企业会遭遇资金瓶颈,高管减持可能是别的领域的公司有流动性危机,减持套现以支持其他领域的投资。

而实际上,从减持资金的流向看,一些高管减持后把资金投向了初创期的项目。

“将来如果运作项目上市或者转让股权,收益就比较可观了。”一位上市公司高管称,现在创业项目也成为高管减持后的投资方向。

减持潮或仍将继续

据统计,仅12月2日一天就有4家上市公司发公告宣布减持。其中,东港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于11月28日和12月1日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050万股。国海证券同时也遭到股东中恒集团的大手笔减持,减持数达到1500万股。

同日,华仁药业和赛象科技更是抛出了大手笔减持公告。其中,华仁药业控股股东华仁世纪集团称拟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60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

“接下来高管减持或不断增加。”上述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随着市场的连续大涨,近期一些公司大小非在高位套现也在意料之中,这也成为抑制市场持续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来随着市场进一步走高,大小非减持的力度会更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