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再见,枪王之王

再见,枪王之王

2014-12-17 01:40: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见习记者 张圣锐

北京时间12月16日下午,法国足球名将、前阿森纳传奇亨利正式宣布退役。亨利在挂靴后将返回伦敦并担任英国天空体育台的常驻评球嘉宾,双方将签订一份价值2500万镑的合同。

亨利表示:“作出退役的决定并不太艰难,虽然离开热爱且每天都从事的职业不容易,但是我对自己所取得的成就已经感到满意,不存任何遗憾。”

“我仍然热爱足球这项运动,我仍能为其付出。我退役了,暂时不会在任何一支球会供职,但我将在电视上回报足球给我的一切。作为一个评球者,我的任务就是以简单的方式让大家理解这项运动意味着什么,让足球能够更贴近大众,这就是我的职责。”

1998年法兰西之夏,初出茅庐的亨利就登上了世界足坛荣誉的巅峰,法国队在本土一路高奏凯歌,决赛3-0完胜卫冕冠军巴西,亨利第一次参加就捧起了大力神杯。2000年,法国队在欧洲杯决赛中胜意大利捧杯。短短两年时间,24岁的亨利就获得了欧洲和世界足坛的最高荣誉。2007年10月,他打破普拉蒂尼保持的国家队进球纪录,成为法国队历年来进球最多的球员。直到目前,他仍以51粒进球位居法国国家队射手榜第一。

亨利在阿森纳的历史上,无疑是球队最为重要的传奇球星之一。他曾率领阿森纳创下了英超49场不败的伟业,与博格坎普、皮雷组成梦幻三人组横扫英超赛场。在阿森纳期间,亨利出战377场,打入228个进球,他率领阿森纳拿下2个英超冠军和3个足总杯冠军。效力枪手8年,荣膺4届英超金靴和2届英超冠军,被英媒评为英超历史最佳前锋,超越头号射手希勒。

2007年,亨利以1900万英镑转投巴萨,他随巴萨夺得2个西甲冠军、1个国王杯冠军和2008/09赛季的欧冠冠军,完成职业生涯大满贯。2010年,亨利登陆美国大联盟加盟纽约红牛,4年来他为纽约出战135次,攻入52球,并在2011/12赛季间歇期短暂回归阿森纳。

亨利5大经典之战:虐红军、克皇马

2002年11月,阿森纳3-0热刺

每一位俱乐部的英雄人物都需要拿俱乐部的宿敌来祭旗,亨利也不例外,只不过他的进球更漂亮一些。当时亨利从本方半场拿球,一路长途奔袭,面对热刺的后防,亨利巧妙地躲过了防守球员的铲抢,并且甩开了四名后卫,轻松推射破门。温格评价道:“亨利用出色的表现攻入一粒世界级进球。”亨利用标志性的滑跪庆祝这粒进球,他的这一庆祝动作被铸成雕像屹立在酋长球场的东南角。

2004年4月,阿森纳4-2利物浦

阿森纳在那个赛季所向披靡,在英超中保持不败,在赛前的一周甚至还有成为三冠王的希望。在足总杯输给曼联后,阿森纳又在欧冠中不敌拉涅利的切尔西。所以,当利物浦在上半场取得2-1的领先时,阿森纳看起来摇摇欲坠,但亨利并不这么想,他在上半场已经攻入1球,并且在皮雷扳平比分后又连进两球,上演帽子戏法。温格说道:“亨利的第二粒进球太美妙了,没有什么比输掉欧冠更糟糕的事了,但球员们给出了很棒的反应。”

2006年2月,皇马0-1阿森纳

在2006年2月出征伯纳乌之前,阿森纳不被外界所看好,在欧冠联赛中,还没有英超球队能够在伯纳乌带走胜利,但是拥有亨利的阿森纳做到了。这场比赛中,阿森纳多名后防主力因伤缺阵,最年长的后卫是24岁的图雷。赛前,温格曾表示:“明天的比赛我们需要亨利挺身而出。”最终,亨利攻入了全场唯一进球,他从中圈得球后摆脱了对方球员三次纠缠,并且最终突破拉莫斯,攻破了卡西把守的球门。“我告诉你们,我们需要由亨利制造美妙夜晚,他在今晚做到了!”温格赛后激动不已。

2006年5月阿森纳4-2维冈

阿森纳将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告别长达93年的海布里球场,这场比赛是海布里的谢幕演出。客场作战的维冈有意“搅局”,一度以2-1领先,但亨利的帽子戏法最终将比分定格在4-2上。在海布里攻入137球后,亨利跪倒亲吻草皮。“这是一个完美的送别。”亨利继续说道,“我在攻入第三球后跪下亲吻草皮,我是在向这座球场道别。”

2012年1月阿森纳1-0利兹联

2011/12赛季,亨利租借回到老东家阿森纳“救火”。在足总杯对阵利兹联的比赛中,亨利替补上场后仅10分钟就取得了进球,他从左路内切后接到队友的传球,将球送入球门。“15天前刚刚从假期中归来。”亨利继续说道,“我从来没有想过能够重回阿森纳或者再度为球队攻入制胜球。当我进球后,我的感觉实在太美妙了。”温格则表示:“亨利已经是这里的传奇人物,他的这粒进球将为他的光辉事迹再度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比赛场次

917

进球

411

场均进球

0.45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