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酒鬼酒“大醉”

酒鬼酒“大醉”

2014-12-15 00:08: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年预亏0.9至1.2亿;新东家中粮态度不明,不排除被卖掉可能

□本报记者 郑玮

时隔收购酒鬼酒近半月,中粮集团还是未展现其作为大股东的新动作,而是选择将酒鬼酒放在一边“晾着”。

12月1日,酒鬼酒发布公告称,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由于酒鬼酒第一大股东中皇的母公司隶属于华孚,中粮集团便成为酒鬼酒的第一大股东。相隔三个公司层级,中粮的手是否能及时让酒鬼酒“起死回生”?

12月13日,酒鬼酒证代部一宋姓工作人员对长江商报记者透露,截至目前,中粮集团还未对酒鬼酒有新的指示,公司一切按照原有状态运转,至于中粮对酒鬼酒的相关信息,也是从网上才得知,公司内部并未发文公示。

而在一位白酒行业人士看来,酒鬼酒持续亏损,中粮间接控股该公司,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如何扭亏,靠正常的经营扭亏压力巨大,而靠非常规手段扭亏则考验中粮团队智慧。不论是从时间节点还是业务的复杂性看,短期内恐难见效果,既是一场翻身仗,也是一场持久仗。

实际上,在此之前,酒鬼酒多次命悬一线,与之对应的重组整合也发生数次。因为发展扩张过快,2003年上半年,酒鬼酒亏损2100多万元,面临退市的危险。

“当时,酒鬼酒大股东湘泉集团就像打开了钱袋的封口,来自湘西各地甚至湘西地区之外的困难企业纷纷投靠。”上述白酒业内人士透露,在与政府的一拍即合下,几年之内,湘泉集团的资金四处挥洒,投资了花垣酒厂、湘霸酒厂等六个酒行业企业。

当时,重组似乎成为酒鬼酒唯一的出路,直到成功集团的刘虹以3.53亿元的代价、29.04%的持股比例成为酒鬼酒第一大股东。

然而,也就是此人,因为恶意抽逃公司资金,引爆酒鬼酒的又一次巨大危机。

2005年,酒鬼酒的一则公告曝出上市以来最大的财务黑洞,公告称,酒鬼酒原第一大股东湘泉集团归还给公司的4.2亿元占用资金,被现第一大股东成功控股集团转走。该笔巨款自2003年以来一直被成功集团实际控制,公司董事、监事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无法知悉此项资金的运转情况。

一夜之间,刘虹本人消失得无影无踪,也由此连带酒鬼酒命悬一线。更为不堪的是,刘虹在情急之下贱卖酒鬼酒品牌,将大量与酒鬼酒相关的品牌分包给小酒厂,在市场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随后,2005年、2006年酒鬼酒再次连续两年亏损。

几进“鬼门关”

彼时,酒鬼酒的市场与口碑已经跌到了谷底。经此一劫,地方政府痛下决心,一定要找一个真正做过实业的大企业来运转酒鬼酒。

这次,酒鬼酒迎来了实力雄厚的新股东——中糖集团下属子公司中皇有限公司。在与中糖的并购完成后,酒鬼酒与地方政府之间从隶属关系变成了合作关系,这意味着酒鬼酒的企业运作真正上了轨道。

此外,湘西州政府把湘泉集团欠酒鬼酒股份公司的债务以土地清偿,收购后的酒鬼酒获得了一大片位于吉首市中心的土地,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比较精确的计算是,中糖收购酒鬼酒股权的总花费是1.7亿元,而购入名下的酒鬼酒股份公司的总价值是2亿多元,还不包括未来潜在的升值空间。另外原酒鬼酒库存的基酒,经过数年的窖藏,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资源,对中糖来说也是一笔意外收获。

对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来说,中糖进入酒鬼酒后,原来的呆坏账变成了活资产,如果酒鬼酒能够崛起,它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进入不良资产包的股份,本来就是折价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也等于意外地白捡了一个大元宝。

由此,酒鬼酒得到了重生的机会。

经过新股东中糖的一系列运作后,从2008年起酒鬼酒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开始高速成长,并在2012年达到了顶峰,分别为16.52亿元、4.95亿元。

中糖带来短暂繁荣

然而,酒鬼酒并没能来得及喘口气。2012年11月19日,酒鬼酒被曝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导致酒鬼酒当日临时停牌,并引发白酒市场强烈地震。

由此,酒鬼酒掌门王新国提前一年半辞职,高层大换血。在塑化剂事件的影响下,曾经热衷于酒鬼酒的机构投资者开始陆续撤离。与去年第三季度相比,到2012年年末,酒鬼酒股东户数从30744户大幅增加到80574户,第三季度持有酒鬼酒的众多机构投资者几乎全线撤离。

塑化剂给了酒鬼酒致命一击,“三公”禁令则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塑化剂事件的影响远远不如限三公消费。”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郝刚指出,三公消费禁令对高端白酒市场的打击巨大,目前整个行业高端酒的销量下滑接近七成。

由于塑化剂事件爆发在2012年11月19日,根据其三季报与年报,酒鬼酒2012年第四季度盈利依然有所增长。而到了2013年年底,酒鬼酒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下滑58.56%;净利润亏损3668.36万元,同比下滑107.40%。这也是该公司自2007年以来的首度亏损。

一位证券公司行业分析师认为,白酒企业多年来一直秉承注重品牌宣传,然后靠包装出高端酒,占领高端市场的策略,典型的就是酒鬼酒等酒企,由此,白酒行业整体面临大调整,带来的阴影影响深远。2014年前三季度酒鬼酒继续亏损3156.0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73.69%。

根据酒鬼酒此前公布的2014年度业绩预告,今年全年,酒鬼酒将亏损0.9亿—1.2亿元,如此,酒鬼酒恐将再次被退市警示,眼看就要戴上*ST帽子。

塑化剂的致命一击

中粮入主成救星?

几经鬼门关的酒鬼酒,对于这次新东家中粮而言,到底是烫手山芋还是划算的买卖?

曾任中粮白酒市场部总监的舒国华曾表示,中粮集团一直有明确的白酒战略,希望并购酱香型白酒企业和名酒企业并做大。此次酒鬼酒并入,正好实现其夙愿,酒鬼酒有望成为其整合酒业的平台。

事实证明,中粮集团对白酒行业也一直存有野心,早在2002年其就已经开始出手酒行业,收购安徽焦陂酒厂,生产“龙虎尊”系列白酒。

“重要的是,酒鬼酒的整个机制通过中粮的入驻将彻底改变,”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因为目前酒鬼酒还有地方政府的影子,并不是完全市场化的企业。

市场也在逼迫酒鬼酒从政府“断奶”,2012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加大对“三公消费”的限制,令高端白酒市场出现疲软。高端白酒在2013年前两个月内销量普遍下滑。

白酒专家肖竹青表示,中粮集团拥有做产业的视野以及成功的操作经验,如成功操作长城葡萄酒、可口可乐、福临门食用油,其市场化的人才储备和经验对发展酒鬼酒不失为利好。

在业界看来,明年整个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低端酒市场较稳定,中端酒企承压更大,并购、淘汰潮或将进入高峰期,“如果酒鬼酒不能顺利闯过明年的鬼门关,也不排除中粮未来卖掉它的可能。”一位券商人士认为。

opinion

酒鬼酒亏损持续恶化,中粮如何实现扭亏将是重大挑战,如果靠正常经营扭亏,压力巨大;非常规手段扭亏则要考验中粮的智慧。——白酒专家肖竹青

酒鬼酒十年净利润一览

2003年

净利润-9566.51

2005年

净利润-28983.74

2008年-2012年

净利润

4116.51

5848.44

7941.79

19261.87

49544.96

净利润-3668.36

2014年

预计业绩下降227%

净利润-12000至-9000

(单位 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