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邦:金融新贵的任性

安邦:金融新贵的任性

2014-12-15 00:08: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狂揽银行地产,持股市值约725.2亿

□本报记者 沈佑荣

作为一个金融新贵,安邦一时间再度震惊了中国的金融市场。

港交所数据显示,安邦保险在11月末增持招商银行A股、民生银行A股后,又分别在12月2日、12月3日、12月4日再现大手笔,扫货招商、民生银行,重金拼杀金融街。12月10日,安邦系更是令人意外地再度举牌招商银行,持股比例达10%,距控股股东招商局已相差无几。

这或许就是“不差钱”的安邦能够持续搅动资本市场热度的关键。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安邦保险目前在A股市场上持有9只股票,分别为金地集团、招商银行、金融街、民生银行、华业地产、吉林敖东、中国电建、工商银行和万科A。截至12月12日,总市值估约725.2亿元。

有专家表示,安邦保险下一个目标是获得信托牌照,成为业内第二个平安集团。

这家披着“神秘”和“低调”外衣的保险集团,正在通过一笔又一笔的收购在资本市场上扬名,一个安邦系帝国版图正在形成。

疯狂

巨资扫货银行地产

安邦保险增持银行股的步伐已远超市场猜想。

继今年11月28日增持招商、民生银行A股后,安邦保险又在本月初频繁出手。

12月2日,安邦保险斥资2.96亿元以平均每股12.312元购入2401.2126万股招商银行;12月3日,又以平均每股8.308元购入28051.2284万股民生银行,共耗资约23.3亿元;12月4日,再次耗资16.7亿元购入194891.43万股民生银行。

12月1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安邦保险及下属公司持有民生银行股票首次达到5%举牌线。次日,民生银行A股强势涨停,H股涨逾5%。

此外,安邦保险的另一个目标就是地产。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安邦系持有金融街、金地集团、万科A、华业地产等4家公司股票。

其中,除了暗战金融街外,安邦保险在与生命人寿争夺金地集团控股股东时进行过“火拼”。

今年4月10日金地集团同时收到了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两家公司的增持报告,在生命人寿夺得大股东之位时,安邦保险的持股比例达到10%。

仅仅10天后的4月22日,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安邦保险再次拿下金地5%的股权,而在此期间,生命人寿买入了金地2%的股权。

从2013年12月3日到今年4月22日,安邦保险总计拿下了金地集团10%的股权,加仓幅度高出生命人寿。而截至4月23日,安邦保险持股比例达15%。

野心

觊觎控股权

疯狂进军招商、民生银行,安邦保险意欲何为?

截至发稿时,安邦保险仍未向长江商报作出回复。不过,在市场上,安邦保险觊觎上市公司控股权的猜测无疑具有一定合理性。

早在去年底,安邦保险举牌招商银行时,就有意进入招商银行董事会,安邦保险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兼安邦人寿董事长朱艺当时位列10名股东候选董事之一,只是在最后的股东大会中,因58.95%反对票落选。

近期举牌前,安邦保险已进入金融街董事会。今年8月金融街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进行改选,新一届董事会的6位成员中,5位均由上一届沿袭,而新晋的上官清,为现任和谐健康保险董事长,于2006年加入安邦保险集团,先后任职于安邦财险、安邦人寿。

此外,“安邦系”还通过安邦人寿、安邦财险持有金地集团合计18.83%股份,位列金地集团第二大股东。今年4月,金地集团董事之一姚大锋代表安邦保险入选金地集团。

“频频大手笔表明,安邦保险有觊觎上市银行控股权之心。”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去年进入招商银行失败后,安邦保险最近再次举牌招商银行,目前持股已达10%,与第一大股东招商局相差不太大。

一家银行投资部负责人表示,持续增资同一家银行,如果仅仅是进行价值投资,不符合投资原则,更不符合保险资金的风控原则,最大的可能是,通过不断持股比例最终达到掌控权目的。

事实上,此次举牌民生银行前,安邦保险已向民生银行提出进入董事会要求。

“此时大手笔增持,或为成功进入董事会增添筹码。”上述分析人士说。

目标

盯上天津信托?

经过两年快速扩张,安邦保险总资产已达7000亿元,位居行业第四,仅次于中国平安的3.8万亿元、中国人寿的2.12万亿元和中国人保集团的8103.6亿元。

据记者统计,目前安邦保险已先后举牌金地集团、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金融街4家上市公司,银行、地产各半,对4家公司均有进入董事会之意,并已成功在两家地产公司董事会中占有一席。

资本市场的另一面,安邦保险正在向金控集团前进。

眼下,安邦保险已将保险、投资、证券、银行牌照握在手中,下一步目标可能是信托。

相较于平安集团,安邦缺的唯一是信托牌照。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拥有信托牌照,安邦保险的金控集团将会变得完美。

近日有传闻称,安邦保险将收购天津信托,双方进行了多次接触。此事进展如何?是参股信托还是控股?长江商报记者多方求证,仍未得到确切消息。

“一直以来,天津市政府对天津市的两家信托公司都比较重视,现在天津信托也是国有资产控股,之前也有过收购意向的谈判,但都没能成功。安邦收购成功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一位接近天津信托的人士表示。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以来险企入资信托多为参股,出现控股股东变更的11家信托公司中,包括3例收购、8例重组,但均无险资身影。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收购要看时机和双方意愿,2010年之后,信托业发展很快,近几年的收购案例较少,出现控股股东变更的信托公司,大多是对过去有历史遗留问题公司的重组。时下,这样的公司少得可怜。

显然,安邦收购天津信托的打算充满变数。

扩张

海外帝国疯狂突进

超强的偿付能力奠定了安邦资本扩张的底气,安邦早已不满足国内市场,将目标瞄向了海外。

继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震惊资本圈后,安邦集团在今年10月份内动作频频。除去收购比利时保险企业,10月12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安邦集团对于韩国友利银行表现出偌大的兴趣。据报道,韩国友利银行正计划出售超过30%的控股权,安邦集团对于收购这一份额的控股权表现得尤为热心。

安邦大手笔出击海外市场,不仅令公司内部、业界意外,其大规模交易就连美国方面也很吃惊。据称,在安邦参与竞购的过程中,至少击败了2家竞争对手。

对于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一向低调的安邦保险解释称,做出这一举动是因为FIDEA拥有全面的网络、丰富的产品线,未来将通过客户资源共享,同步为客户在中国和欧洲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

金融

招商银行 11.04%

民生银行 8.32%

工商银行 0.15%

成都农商行 35%

持股比例

金地集团 18.83%

金融街 15%

万科A 2.13%

华业地产 4.99%

持股比例

地产

其他

中国电建0.3%

吉林敖东1.48%

持股比例

10月

收购比利时

FIDEA保险公司

11月

28日

增持招商银行

民生银行

12月

2日

购入招商银行

2401.2126万股

12月

3日

购入民生银行

28051.2284万股

12月

4日

举牌金融街

持股超15%

12月

4日

购入民生银行

194891.43万股

12月

10日

举牌招商银行

持股比例达1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