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双十二”开启实体店“触电”潮

“双十二”开启实体店“触电”潮

2014-12-14 01:0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业内称,电商线下圈地远未达饱和状态,将持续磨合一两年

□本报记者 刘倩雯 常燕

抢完“双十一”,又是“双十二”。和之前明显不同的是,今年的淘宝“双十二”大举进入线下。五折大促销之下,很多人都恨不得把超市抢空了。不光年轻人,大爷大妈们付款的工具都是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长江商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这轮抢购潮中不可忽视的是,不管是网络问题,还是支付习惯问题,支付宝和线下商家之间,还有很长的一段磨合期。

12日晚10时许,不少中百超市仍然在营业,甚至有顾客排队两个半小时才轮到买单,其原因是原本3秒的付款时间,有的用户得花费十几分钟,不少市民在排队过程中,都显得有些急躁。

12日晚7时,刚下班回家的任先生听邻居说门口中百超市满100减50的支付宝钱包活动还未结束,便匆匆下楼往超市赶。

“我被吓傻了,平时都没几个顾客买单的超市,队伍从收银台一直排到超市出口,少说有四五十人在排队。重点是还都是大妈拿着手机排队,等着用支付宝买单。”任先生笑称,“大妈都比我们潮,不少人都是当场下载,绑定。”

任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平时食用油都没怎么做活动,选购一桶橄榄油是最划算的。可就是为这桶橄榄油,他直到晚上9点半才完成付款。在他之后,至少还有20多个顾客在排队。

记者从该超市负责人朱先生处了解到,原本中百超市在晚上9点半就要开始扎账,10点结束营业,但因为支付宝手机支付活动结束时间是12点,又有这么多顾客排队,只能在8点半的时候就结束营业,全部人力投入到收银处。

武汉大妈排队用手机买单

“马云才是最强的师奶杀手。他用淘宝搞定了你老婆,然后又用支付宝搞定了你老妈。”这两天的朋友圈里,这个段子让不少人捧腹,也让很多人肉疼。

12月12日凌晨开始,“双十二”电商购物节准点启动,淘宝联合全国线下两万家实体商家的“支付宝半价支付”优惠也进入备战状态。因为优惠活动的刺激和新鲜付款方式的吸引,全国两万家超市、便利店,都迎来意想不到的滚滚客流。

以武汉为例,中百、武商多家超市和良品铺子等多家便利店货架被“洗劫一空”。有趣的是,排队的人潮中,有不少是被认为不会“触网”的大妈,她们谈起支付宝钱包也头头是道。

据支付宝数据统计,截至“双十二”15时30分,全国共有超过400万笔交易集中爆发,人们在大街小巷买下了超过50万包芒果干、90万个面包、100万瓶牛奶、2万个披萨……

12月13日零时统计的成交总笔数显示,武汉这次“双十二”成绩斐然,以438190笔支付数量排在上海之后北京之前,位居第二。而“双十一”武汉全国排名仅是第八。同时,自动售卖机全国成交笔数武汉排名第二、商超武汉排名第二、打车出行武汉全国排第九,餐饮消费的排名武汉也是第二。

“以武汉区域为例,平时使用支付宝支付的单数在1万笔左右,‘双十二’一天就超过13万笔。”良品铺子全渠道事业部总经理揭晓峰透露,武汉门店的销售额当日也增长了两倍,电商销售比平时增长了10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数据上看,武汉人仍对本地线下消费有着强大的黏性。到便利店、面包店或者超市买东西的用户消费金额虽不大,但属于高频消费。这次“双十二”通过补贴培养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同时争夺商户。

培养消费者线下支付习惯

截至12日下午3时30分,此次支付宝钱包联合线下门店累计刷了404万笔,其中上海位居榜首,成交87万笔,武汉排名第二。

相比支付宝移动支付日均超过2500万笔的规模来看,“双十二”的线下数据占比不大。这只能算是支付宝在线下的小试牛刀,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按每刷一次支付宝钱包优惠20元计算,这404万笔交易总的补贴规模在8000万元,如果再算高一点,“双十二”一天分发给用户的补贴在1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与线上频繁造节促销相比,电商巨头的线下圈地(O2O)运动还将磨合1-2年时间。”

“6年前,第一次‘双十一’大促,不少人守到半夜抢购,却出现商品快速售罄、网络延时、支付卡壳,之后又有快递龟速、退换货难等诸多难题,刚起步的‘双十二’线下大促也是一样,如何消除促销中的漏洞,完善售后体验,将是大佬们抢占市场最重要的课题。”电商人士直言。此外,调动线下商家参与热情,完善售后服务,减少排队等候时间都是让活动持续下去的重点。

O2O仍处磨合期

“苹果公司在2014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的基于NFC的手机支付功能,于当地时间10月20日上线。”武汉从事移动客户端技术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苹果手机Apple Pay和支付宝相比有先天优势,所有的苹果手机都会自带,支付体系较支付宝移动客户端更完善。

Apple Pay可与大银行信用卡兼容,激活信用卡支付后就可以开始购物。

消费者只需要在近场通信垫上点击手机,信用卡就会出现在iPhone上,将手指放在指纹传感器上,就能实现付款。

◎延伸

实现指纹支付功能 苹果抢占线下移动支付

12月12日,湖北经济学院附近的中百超市被市民挤爆。

本报记者 孙辰 通讯员 杨宏斌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