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张小龙:希望搭建一个生态系统

张小龙:希望搭建一个生态系统

2014-12-12 01:26: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微信之父”首次阐述微信公众号未来走向

□本报记者 常燕 发自北京

昨日上午,微信公开课PRO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微信之父”张小龙首次完整阐述微信公众号生态设计与规划,正式对外提出了微信公众平台未来在开放之路上将坚持的八大理念及原则。

张小龙提出八大理念:一、希望能够鼓励有价值的服务;二、希望公众平台能够帮助人们消除地理的限制;三、希望能够消除中介;四、希望系统是真正的去中心化的;五、微信希望搭建一个生态系统;六、希望公众平台是一个动态的系统;七、关于社交流量;八、所有的考虑都会基于一个前提,就是用户价值第一。

关于社交流量,张小龙解释,“大家会发现在微信里很少会提供一个中性化的流量入口,但是并不妨碍很多需要流量的场景应用能够被活跃起来。譬如说微信里的微信红包、微信游戏,甚至包括一些硬件相关的譬如运动类的手环。手环也是很好的例子,我们会把手环的记步数据标准化,使得一个手环的用户可以和其他手环用户进行一个PK,这就是一种典型的社交流量场景。我们在后期也会不断地发掘这种流量、场景,并且把它提供给平台的用户。”

微信正在从一个人与人交流的工具,逐渐进化成一个连接人、硬件和服务的“森林”,“我们希望建造一个森林,而不是一座自己的宫殿。”他表示,“我们希望基于微信能够搭建一个生态系统,但不是我们自己把生态系统里面的每一块都给做了,简单说,我们希望是去培育整个森林的环境,让所有的动植物在森林里面自由生长,而不是我们去建造出来。”

智慧停车场示意

1

车位早知道

车位数据触手可及,城市导流效率提升

2

迅速出入场

车牌识别,微信缴费,毫秒级处理

3

场内导航

空车位自动检测,在场外获得实时信息

4

寻车

停车场不再是迷宫,微信获取车场地图直接导航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