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郭氏兄弟“闪辞”生命人寿“火线入主”佳兆业

郭氏兄弟“闪辞”生命人寿“火线入主”佳兆业

2014-12-12 01:26: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郭氏家族仍持有50%左右股份,仍为控股股东

□本报记者 郑玮

家族房企佳兆业欲交棒,生命人寿抢棒成功,由此,生命人寿金融资本和实业的双重版图再下一城。

12月10日晚间,佳兆业发布公告称,郭英成辞去佳兆业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同时,其弟郭英智也由集团副主席兼执行董事调任非执行董事。

郭氏兄弟“闪辞”之前,就已经安排好“后事”,早在12月4日,时任其大股东兼公司主席郭英成家族,出售了11.21%旧股予以中国生命人寿,涉总代价16.68亿港元。完成后,生命人寿的持股量将增至约29.96%,成为佳兆业第一大单一股东。

昨日,生命人寿品牌部回应长江商报记者称,生命人寿此次接手佳兆业,是遵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对上市公司的正常投资,后续一切进展,将以公告为准。

佳兆业是一家深圳本土家族房企,由郭英成、郭英智、郭俊伟三兄弟于1999年成立,郭氏兄弟一度被香港媒体称为“隐形富豪”。

但是,从11月28日开始,佳兆业因房源被锁定,股价连续下跌。记者在深圳规划国土委的官网上查询发现,佳兆涉及锁定房源约1500套。

新闻爆出后,佳兆业紧急停牌,由于此次被“锁定”的房源数量较多,在深圳房地产历史上尚属首次。临时停牌前一日股价最大跌幅近8%,复牌后又一度跌破13%。

此次郭氏兄弟的突然退出,业内传言或与此次房源被锁有关。对此,公告仅称,郭英成因健康理由请辞,郭英智则因“希望投放更多时间追求个人事业发展”而调任。

据一位佳兆业内部人士透露,闪辞之后,佳兆业业绩也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目前,佳兆业已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的九成,预计全年300亿元的销售目标很快就能完成。其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苏峻也表示,目前武汉市场还是正常运转,未受影响。

房源被锁导致闪辞?

在此敏感时期,佳兆业的股东生命人寿却选择了从佳兆业大股东郭氏家族手中大幅接盘增持,并且较最近一日的收市价溢价10.19%,每股2.898港元。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此时增持,生命人寿丢掉了“野蛮人”的风格,主要为帮助佳兆业平稳度过“风波”。按照生命人寿过往增持地产股的作风,其完全可以等到佳兆业股价大跌后买入,而非溢价增持。

其实,佳兆业与生命人寿的渊源颇深。郭氏家族和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同为潮汕普宁人,潮汕商人在深圳颇为团结。生命人寿与佳兆业早在2009年就已签订了为期五年的策略联盟框架协议。到2013年10月,生命人寿购入佳兆业约2.16亿股的股票,累积持股比例达到7.99%。今年以来,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佳兆业股票,在12月4日收购郭氏家族股份前,生命人寿的持股量已超过18%。

溢价10%增持“野蛮人” 变温柔

对于生命人寿是否会向佳兆业派出新的管理团队、未来有无继续增持打算等问题,生命人寿回应长江商报记者,这涉及上市公司投资事项,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佳兆业亦称将以公司公告的形式发布重大事项。

而根据公告,郭英成辞任之后,原董事会副主席孙越南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同时,生命人寿也派驻了两员大将:叶列理和雷富贵,担任佳兆业执行董事。

一位武汉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减持后的郭氏家族仍持有股份降至50%左右,仍为控股股东。该人士分析,短时间内,生命人寿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动作。

两员大将入主短时或不会有新动作

生命人寿对于房地产的爱好有目共睹,早在今年4月中旬,生命人寿通过多次增持,以17.6730%的股权,成为了金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2013年生命人寿披露的财务数据,生命人寿在去年投资性房地产上的账面余额为129亿元,相比2012年增加了25亿元,增幅接近四分之一。同期中国人寿的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余额仅为13亿元,太平洋保险也只有68亿元。

而据了解,生命人寿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颇为活跃,通过举牌等方式入股了多家A股和H股上市公司,包括佳兆业、中煤能源、北京旅游、金地集团、农产品、深振业A、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其中在佳兆业和中煤能源,生命人寿的持股比例均超过了29%。

由此看,生命人寿“金融加实业”的棋局凸显,据计算,生命人寿在获得佳兆业集团近30%权益的过程中,其累计为此支付的代价应该在40亿港元左右。

截至2013年底,生命人寿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345亿元,较2012年的15亿元,暴增了20倍之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中国人寿长期股权投资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为1.76%,而生命人寿长期股权投资在总资产的占比中,则达到了17.6%,所占比重几乎是中国人寿的10倍。

金融加实业保险帝国的地产梦

2009年

生命人寿与佳兆业签订了为期五年的策略联盟框架协议

2013年10月

生命人寿购入佳兆业约2.16亿股的股票,累积持股比例达到7.99%。首次出现在佳兆业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2014年12月4日

今年以来,生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佳兆业股票,收购郭氏家族股份前,生命人寿的持股量已超过18%。

郭氏兄弟,郭英智(左)郭英成(右)。东方IC

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