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奥斯卡得主叶锦添揭秘汉秀舞美

奥斯卡得主叶锦添揭秘汉秀舞美

2014-12-11 02:06: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艺术大师再造视觉盛宴

“这确实是一个人一生必看的舞台秀。我希望你们大家从中遇到属于自己的角色。”12月9日,汉秀服饰造型阵容首次向公众曝光,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世界级著名艺术大师叶锦添向来自武汉的媒体记者介绍了汉秀舞台服装造型中蕴含的“东方主义美学”。

世界顶级大师联手打造

汉秀舞美服饰令人期待

世界顶尖舞台美术和建筑艺术大师马克·菲舍尔、国际顶尖艺术设计大师弗兰克·德贡……强大的创意团队,为汉秀造就了“世界上第一座采用移动、升降座椅的水秀剧场”。从前期汉秀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不难看出,通过高科技的舞台设备、精致的舞台服饰、化妆造型等戏剧化设计,汉秀力求呈现出美轮美奂、叹为观止的舞台现场表演。

9日上午,与汉秀剧场一街之隔的叶锦添工作室暖意融融,来自欧洲的制衣团队忙碌而有序,成品的道具静待出世。同一天,武汉的媒体记者也聚集在这里,只为即将揭秘的汉秀服饰造型阵容。

作为汉秀舞台服装的总设计,叶锦添现身武汉。亲自解读汉秀经典服装造型,分享汉秀服装背后的故事。这位2001年凭借《卧虎藏龙》成为首位夺得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的华人,游走于服装、视觉艺术、电影美术、当代艺术创作间的艺术大师,将会带来什么样的作品?

汉秀中的“东方主义美学”

十二生肖兽首将入戏

叶锦添认为,古楚文化本身带有很浓厚的神秘色彩,汉秀这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只有在武汉才可能无缝对接。“这是我第一次只用两个礼拜做完所有衣服”,他透露,自己和弗兰克花了大量时间聊思路。

谈到自己在汉秀舞台服装设计中的“东方主义美学”,叶锦添举了一个例子,“兽首”的灵感来源。

“弗兰克很会用意大利的小丑,自有一套表演方法。我看到后就想到了十二生肖兽首。它们的脸也很有意思,不是开心也不是不开心,是一种很空灵的表情。”叶锦添认为,十二生肖兽首在传统叙事中是流失到西方的痛苦形象,没办法和观众对话,穿上融合了东西方剪裁的衣服后就很神奇,有一种“灵”的感觉,即使不说话站在那里,因为有个人在里面,就能感觉到一种力量。

两位大师对“空间”的共鸣

促成世界第一秀

据了解,“汉秀”由全球享负盛名的舞台艺术大师弗兰克·德贡先生亲自执导,融合了深厚的东方文化内涵与顶尖的西方娱乐元素,将震撼人心的前沿技术与挑战体能的极限表演完美结合,传统与现代在同一个空间延伸。

“对时间和空间的表现一直让我着迷,而弗兰克·德贡先生更是一个注重现场空间感觉的大师。”叶锦添表示,两个人在空间上有了共同的结合点,所以当弗兰克邀请他加盟汉秀时,两人一见如故。叶锦添认为,正因为双方都重视人和物的关系,人和空间的关系,所以才有了美轮美奂的世界第一秀。

据介绍,汉秀的演出不仅揉合了舞台剧、杂技、水上芭蕾、跳水等多种表演形式,更运用了水幕、高科技的舞台机械等设备,并通过声光电的运用、辅以量身定制的拥有可移动座椅的舞台设施,形成了戏剧性的科技呈现。

“奥运会之外,我没有做过这么大的舞台。汉秀提供给我很多从实体机械到抽象思维的转化经验,我本人也是技术狂,都被震撼了,非常有力量。”叶锦添谈到汉秀的吸引力时表示,这个舞台本身太迷人了,都是大师级的创作。

“但我不希望只是这样。技术手段和表演形式只是诗意的娱乐,在视觉的愉悦中我希望观众能抓到我想表达的东西。”叶锦添表示,希望观众更多地从汉秀中看到它的艺术性,而不仅仅是高科技的呈现。

至于这些充满东方迷离色彩的设计思路,最后如何呈现在水、雾、声、光环绕的立体舞台上?怎么在武汉这块土地上表达中国?怎么将楚汉文化传达给世界?叶锦添笑着表示,几天后掀开红盖头的汉秀自然会解开问号。

据了解,汉秀将于2014年12月20日面向全球正式开幕。目前,11场门票已有7场售罄。更多汉秀信息,您可关注新浪微博@武汉万达汉秀,获取最新精彩内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