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千金难买牛回头“2·27”行情重演?

千金难买牛回头“2·27”行情重演?

2014-12-10 01:56: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专家表示,长牛基因未变,但指数拉升过猛,散户不要轻易抄底

2007年初,沪指在经历了近半年的上涨后出现了近2个月的阶段横盘,随后在当年2月6日开始上涨,9个交易日从2675.70点上涨至2月26日的3040.60点。2月27日沪指暴跌,上证指数暴跌8.84%,个股几乎全体跌停,因此著名的“2·27”行情也被记入史册。

在经历了“2·27”1天的暴跌后,沪指随后企稳回升,开始了新一轮的行情。数据显示,上证指数自2月28日的开盘2734点,一路上涨到5月29日的高点4335点,阶段涨幅56%。

中期走势仍然乐观

昨日的暴跌,是头部的形成,还是“2·27”行情将重演?

虽然短期跌幅巨大,但分析师对市场的中期走势仍持乐观态度。

巨丰投顾樊波认为,未来的中国股市指数分化将是一种常态,指数大涨不代表个股大涨,去年是沪指暴跌、创业板暴涨,而近期则是沪指暴涨个股暴跌,投资者要学会适应市场变化。

第一创业证券武汉解放大道营业部投资顾问许新源分析,股指接近3100点时出现高位巨幅震荡,一方面近期连续过快上涨已超出正常理性范畴,因此管理层频发风险提示,表明对市场疯狂的担忧态度。另一方面市场短期涨幅过大特别集中在一线蓝筹股上的巨量获利盘有兑现要求。高位天量震荡说明筹码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短期上升趋势或将告一段落,并可能影响中级上升趋势的运行,后市或将进一步震荡并进入整理区间,但场外仍有大量增量资金等待进场,调整空间较为有限。

许新源认为,市场风险快速释放诱发大量个股筹码出逃,权重股的获利回吐和中小盘品种的杀跌止损争相出局,形成踩踏效应,短线不应盲目跟从,操作上对于上升趋势明显出现拐头的品种应及时出局,而对于涨幅不大,并且质地较好的二线蓝筹品种可趁回档逢低吸纳。板块方面可关注电力、资源、医药、白酒等品种。

牛市趋势不会变 散户不要轻易抄底

对于此次沪指大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散户不要轻易抄底,同时长牛基因不变,短期有降准可能,明年会继续降息,未来还是可以关注低估值蓝筹、价值型板块。

董登新分析,在沪指从2500点攀升至3000点时, 拉升过猛,只要超过600点,市场就需要提防。沪港通之后,大量资金进入银行股、券商股和“两桶油”,却只买不卖,形成万亿成交额的天量,实际上是夸大了应有的涨幅,3000点的脆弱点在昨天下午攻破,由此,沙子堆起的城堡也会瞬间倒塌。

“就在上午,机构还在吸引散户,使得散户疯狂进场,达到了巅峰,创下1.2万亿的成交新高。”董登新表示,昨日1点半之后,明显看到机构大量抛售,两因素叠加后,加大了市场的震荡,由此,也拉开市场行情调整的序幕。

董登新说,在这轮股市大涨大跌背后,散户是牺牲品,机构因为有信息优势,成功实施对散户的“大宰杀”,与2007年的大涨和2008年的股市大跌有类似之处。不同的是,此轮行情调整后,注定步入牛市,散户也不用操之过急,轻易抄底。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表示,此时的大跌给市场的盲目乐观上了一堂生动的投资者教育思想课,但同时投资者也不用过分担忧,牛市的氛围不会被破坏,只是由于前期股市涨势过猛从而出现回调,后期没有货币紧缩新政,仍会出现宽幅震荡,建议投资者高抛低吸,控制风险。

操作策略上,巨丰投顾认为近期市场出现的大波动,应该说对短线有一定影响,但大波动也是主力布局的集中体现,应紧随市场,抓住难得的大机会。短期一线蓝筹股强势依旧,继续持有观望,不追高前提下,可适当转向煤炭、有色等二线蓝筹;同时,为应对指数可能的休整,可逢低潜伏环保、传媒、核电等题材概念股。

◎机构看市

国泰君安——

牛市之路可能“曲折”

前途光明,“新繁荣”澎湃。

牛市之路可能“曲折”,提醒交易风险。增量资金叠加杠杆操作使当前出现交易拥挤的格局。

本轮牛市行情与上一轮牛市初期2005年底相比,有两大不同:1)增量资金持续进入;2)杠杆操作比例大幅增加。增量资金和杠杆操作叠加使得行情一旦启动,市场量价能在短期内急速放大,而2006年初时两市单日交易额仅300亿左右。上一轮牛市伴随经济周期向上,呈现为周期股全面开花的行情;而本轮行情则伴随金融制度变革,呈现出以非银金融为唯一核心,行情向其他行业板块逐步扩散的特征。

优选增量资金偏好驱动下的轮动行业。本轮行情不是历史的简单重复,银行上涨并不意味行情结束。增量资金优先选择股票筹码分布离散度高的板块(银行/交运),接着将会选择筹码离散度次高的板块(房地产及产业链上建材/煤炭/钢铁/家电/汽车),筹码分布较为集中的板块(食品饮料/医药)排在选项后面。增量资金入市下价值型股票投资逻辑继续强化,多点开花。增量资金偏好是选择的方向。除高分红/高股息率/易并购之外,便宜是首要因素,不过便宜不单指低估值,还包括低股价(吸引个人投资者)、低市值(吸引产业资本)、低涨幅(家电、煤炭等)。

沪指

2856.27点

49个月新高后

五年最大单日跌幅

5.43%

深成指

10116.49点

4.15%

创业板

1504.62点

3.99%

营业部内股民正在关注大盘走势。本报记者 傅坚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