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我爱木之兰怀石日本料理

我爱木之兰怀石日本料理

2014-12-08 11:31:54 来源:长江商报


两岸木之兰怀石料理杭州总店

木之兰特色美食

本报讯(记者 何敏)怀石料理之于日本料理,就如同满汉全席在中华美食界一样的地位,在日本饮食文化界象征尊爵帝王般的用餐待遇。“怀石料理”最早源自于日本京都寺庙中修行的禅僧,在严格的戒规下清心少食,食物十分简单清雅,但小沙弥们却有些饥饿难耐,于是将在大雪天生起的篝火边的温暖的石头抱在怀中,以抵挡难耐的饥饿感,是谓“怀石”。

演变到后来,怀石料理将最初简单清淡、追求食物原味精髓的精神传了下来,发展出一套精致讲究的用餐规矩,从器皿到摆盘都充满禅意及气氛。

两岸木之兰怀石料理作为创意怀石日本料理,延续坚持海鲜食材原汁原味烹调的精髓,打破过于拘泥传统的怀石作风,不再坚持严格的出菜顺序,结合放题的点单方式,让每一道菜都是在客人点餐后即点即做,保证了餐品的新鲜度和口感,并使主厨更能灵活调配菜色,客人也能随意享用美味。

两岸木之兰采取以一个定价、吃到饱的用餐形式,但不同于客人自取的西餐自助餐取菜方式,而以放题方式点菜上菜,放题直取于日文“任食”的汉字写法,本意为毫无限制,最初为香港日本料理餐厅业者所引用,由客人根据各人的喜好即点,厨师即做的上餐流程,以取代西餐自助餐的传统且粗放的自助方式。

日本料理,无论寿司或是刺身,都极为注重食物的新鲜程度;而怀石料理更是对食材的加工与摆盘有极高要求。传统自助餐在室温下敞开式摆放,由客人自行拿取的方式,既难以控制生鲜食材的新鲜口感,又无法提供刺身、手卷、握寿司、烧物、扬物、蒸物、煮物,以及珍味小菜、各式沙拉、甜点等总计数百种精致料理的丰富供应,而两岸木之兰餐厅更重视高级日本料理的高雅摆盘,以配合客人用餐的高雅品位。

所以木之兰日本料理选择了放题的形式,当天采买以大量珍贵海鲜为主的新鲜食材无限量供应,连各种饮料酒水清酒都是无限畅饮,更不惜重金聘请台湾地区最好的日本料理大师,在清新高雅的环境中、在古筝现场弹奏的悠扬乐声中,为老饕们打造了一方品尝纯正日料风味的绝佳处所。

在木之兰日料大师的手中,如同上演着一幕幕华美的舞台剧:为避免客人久等,先上一道小酒菜,清酒或红酒,根据客人需要随之而上;紧接着便是由三或五种冷菜组合起来的前菜,每一道都做得精致特别,倾注了厨师个人对食材的诠释与演译。

接下来的重头美食上场了,那就是让无数老餮们竞折腰的“刺身(生鱼片)”!想吃正宗、美味的生鱼片大拼盘,自然要来两岸木之兰日本料理餐厅,从生鱼片的选料每天物流到门店,加上摆盘的造型设计,只有吃过木之兰日料的刺身,才敢说自己吃过刺身,大快朵颐之余,毫无因摄取过多热量而需减肥之忧。

客人一边享用一道道厨师精心制作的怀石料理,一边环顾木之兰处处洋溢着大唐遗风的装修和陈设,细品一番眼前的精致餐具,不失为一曲完美尾声。木之兰的装修,摒弃纯日式建筑风格,将中国传统美学精粹引入,恰到好处地契合了日本文化出于唐朝的文化同宗,将日本美食和中国文化有机融合。

翻开木之兰厚厚的菜单,足有100多道菜肴,其中刺身、寿司品种繁多,最受客人们青睐,炙寿司点单率最高。只有三文鱼、鲽鱼、星鳗这三种油脂较多的深海鱼才能做炙寿司。其中,鲽鱼寿司口感最好,入口即化、脂香四溢。每天晚餐才有、并且一人限点一份的“和风小鲍鱼”,鲍鱼新鲜,酱汁清爽,口感弹嫩,也值得品尝。

饭后,别忘了再来一份餐后甜点,焦糖布丁、黑糯米冰淇淋、提拉米苏、香芒奶酪、鲜榨西瓜汁等木之兰特色甜点及餐后饮料,保证都是惊喜,是木之兰之旅的完美收官。

两岸木之兰怀石料理武汉旗舰店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417号(华立新华时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