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资管下的“蛋”

大资管下的“蛋”

2014-12-08 00:52: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沈佑荣

12月4日,刘女士早早来到银行,准备将尚未到期的20万元定存取出,将这笔钱投进了股市。

然而,在银行理财经理的极力挽留下,最终,刘女士只取10万买股票,剩下的10万买了一年期理财产品。这样一来,加上余额宝上的2万元以及几份保险产品,刘女士的投资变得多样。

这只是大资管时代资金争夺战的一个缩影。

随着财富增长,我国正迎来“大资管时代”。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余额宝等新型理财产品的出现,小额投资让“资产管理”这个以前被认为是有钱人的专属领域开始大众化、平民化,老百姓的散钱、小钱也可通过资产管理实现财富化。

专家表示,截至去年底,我国资产总规模已达39万亿元,除了传统的银、证、保外,互联网金融、各类金融公司兴起,金融市场不断繁荣,资管市场将由过去的“黄金10年”进入到下一个“钻石10年”,新一轮竞争随之开启。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繁荣之下,资管市场出现的纷繁乱象亟待治理。

12月5日,汉口的杨女士下班后在超市被财富基石工作人员拦住讲理财,到工行交水电费被银行介绍理财产品,晚饭后,接到保险公司业务员介绍寿险险种电话。“我在一家P2P平台投了10万,余额宝上放了5万,剩下的10万,投向哪里收益高风险低呢?”杨女士拿不定主意。

事实上,杨女士做的就是“资产管理”,这个以前被认为是富人的专属领域开始大众化、平民化,普通人也可以通过资产管理实现财富化。

据了解,资产管理发源于十九世纪初,时至今日,全球资产管理市场日趋成熟和庞大。而我国资产管理市场发展较慢,直到2012年5月才迎来一轮监管放松、业务创新的浪潮。监管层开闸推动的这一轮浪潮中,资产管理行业在扩大投资范围、降低投资门槛,以及减少相关限制等方面,均打破了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证投基金管理公司之间的竞争壁垒,使得资产管理行业进入了进一步的竞争、创新、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

在这一浪潮中,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迅速崛起,P2P平台、众筹、各类金融公司雨后春笋般出现。互联网金融的崛起,颠覆了传统的以银、证、保为主体的理财观念,纷纷将财富化的目光转向互联网等,在货比三家中寻找财富最大化。

有金融专家表示,经济增速放缓,金融业风险渐渐暴露,基于资产保值增值需求,各种资本迫切需要进行风险管理,这也加速了大资管时代到来。

大资管时代加速到来

“我国的市场容量、投资品种、基础设施以及双边市场之外的OTC市场都已基本到位,具备从事大资管业务条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冀志斌说。目前,我国已形成一个规模达到几十万亿的投资平台,平台上既有债市、股市,也有IPO和增发,还有大量基础设施融资、房地产融资等。此外,金融生态环境日趋向善,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资管多元化呈现。

“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在四个方向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冀志斌认为,第一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第二是沪港通的投资机会。第三是大数据推动大资管。第四是VC、PE(创投、私募)另类投资成主流。经济学家辜胜阻曾指出,VC、PE是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

民生银行联合麦肯锡发布的《2012中国私人银行市场报告》指出,未来三年中国可投资资产达1亿及以上的高净值人士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0% 。

光大银行副行长张华宇曾乐观预计,过去十年是资管行业的“黄金十年”,未来十年将是“钻石十年”。

面对如此大的蛋糕,各方蠢蠢欲动。商业银行积极探索变革之道,大量创新理财管理,推出代客理财业务,互联网金融也大显身手,与银行、类金融机构合作,抢夺资管市场。

资管的核心能力是管理风险,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不少风险管理工具,如股指期货、商品期货,以及未来将推出的ETF期权、个股期权、股指期权等。

在今年8月初举行的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不少金融机构人士认为,在不断扩张的资管舞台上,具有风险规避属性的金融衍生品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包括传统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都在进行金融创新,抢食资管蛋糕。

“钻石十年”竞争开启

资管监管趋势露出端倪

“资管市场是成就与乱象并存。”近日,长江商报记者接触到的银行、保险人士均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借助“资金池”模式,规模急剧扩大,但资金与产品不能一一对应,难以分账管理的弊端也很突出。在套利动机的驱使下,大量银行理财资金或借道信托或券商,以“通道业务”脱离监管。

“理财市场已从原来的‘精品市场’变成了‘批发市场’,一款银行理财产品里,将包含有基金、证券、信托、保险等多个资管产品。”一银行人士表示,这些行业分别受不同部门监管,不仅影响业务发展,也给监管出了难题。

银行业人士认为,监管要进行一场变革,进行顶层设计,创新监管方法,跟上大资管市场发展的步伐。

一个积极消息是,近日,证监会已向期货公司、券商征求意见,这表明,资管行业统一监管的趋势露出端倪。

什么是大资管?

大资管是对目前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环境的一种泛指。由于监管的不断放开,资产管理行业进入进一步的竞争、创新、混业经营的阶段。站在大众来角度来说,大资管让拥有小额资产的普通大众也能自主选择可信赖的机构为自己的资产进行保值并且增值。

中国商业银行

理财产品余额

逾10万亿元

信托产品

资产规模

12万亿元

主权投资基金

资产规模

4万亿元以上

证券公司

资产管理规模

约5万亿元

保险公司可投资

的资产规模

8万亿元以上

截至2013年底

大资产在四个方面有发展前景

1

互联网金融产品

2

沪港通投资

3

大数据

4

VC/PE(创投/私募)

数据来源于清科研究中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