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地铁4号线二期全程只要半小时

地铁4号线二期全程只要半小时

2014-12-02 01:52: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打探5个特色站,王家湾站汉白玉壁雕画每平米造价一万元

■本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孙巍 刘丹丹

本月28日,地铁4号线二期将开通试运营,武汉三镇均跨入“地铁时代”。昨日,长江商报记者提前在汉阳段站点试乘了一把,从永安堂站到孟家铺站,地铁突然从地下蹿上了地面,这种“从地下转入地上”的设计在武汉地铁建设中属首次采用。据了解,4号线二期全长16.745公里,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走完全程需28分钟(实际运行时间约30分钟)。同时,4号线二期有首义路、复兴路、钟家村、五里墩、王家湾5个特色站。

三个站点能换乘

昨日上午,记者从汉阳拦江路站乘坐“芳草绿”列车,2分钟后抵达钟家村站。据介绍,钟家村站将是4号线二期与6号线一期的换乘站。其中,经过钟家村站后,4号线二期将到达拦江路站,再穿越长江到武昌复兴路;6号线一期将经过琴台站,再穿越汉江到汉口武胜路站。

钟家村站位于汉阳大道和鹦鹉大道交叉路口,长江商报记者现场看到,该站在地下共有三层,地下一层为站厅,地下二、三层为站台。据悉,这三层的总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

与很多站台不同,4、6号线为“门对门”式,市民可同站台换乘,站台间距也更宽,约有15米。钟家村站共设6个出入口,其中四个出入口分布在汉阳大道和鹦鹉大道交叉的四个路口,与附近商场及写字楼对接。

4号线二期设计总工车轮飞说,4、6号线在此交叉、重叠、平行后再分离,施工时需要考虑将两条线的8条隧道协调开,平行段加起来有700多米,这个难度在全国都是第一,“两条平行隧道之间离得最近的距离只有2米,难度可想而知。”

据悉,4号线二期还将在五里墩站与远期规划的10号线换乘,在王家湾站与在建的3号线换乘。随着地铁站点的增多,王家湾等商圈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两个站点在地上

据悉,4号线二期设13座车站,其中地下车站11座,高架站2座(孟家铺站、黄金口站)。昨日,记者在地铁上体验了一把从黑夜瞬间“穿越”到白天的感觉。

从永安堂站往黄金口站方向行驶,长江商报记者感到“芳草绿”先在地下穿行一段,然后开始缓慢向地面爬升,进入起坡段。随着爬坡度增大,列车钻出地面,洞口直通高架桥,桥面从地面缓缓升起。

在黄金口站点,站台是高架岛式二层,也就是说,站台在中间,两边是列车,市民不用因上错站台,上下来回跑。

从地下转入地上的设计,在武汉尚属首次。车轮飞说,该线路地下架构复杂,高架桥从高空穿过最为理想。

据悉,在建的机场线将航空总部站、佳海工业园站设为地上站。汉口至阳逻的21号线,也将采用这种设计。

【关注特色站】

首义路站最震撼 王家湾站最时尚

据悉,4号线二期的5座特色站站内的装修设计,挖掘了地铁沿线的历史沉淀、风景人文,用艺术的表现手法融合到装修设计中。昨日,4号线站点设计者、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卢斌现场为长江商报记者解读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

在首义路站,壁画设计的主题是《红色首义》。卢斌说,湖北美院老师搜集了大量有关于辛亥革命时期的历史照片,通过水墨画手法,将历史照片进行艺术提炼。红色陶瓷钢板上绘制的关于辛亥革命时期的照片,都是设计者历时一个多月,一点点手绘后烧制而成,利用现代视觉艺术给人以视觉震撼。

琴师俞伯牙、樵夫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被广为流传。在钟家村站设有《高山古韵》壁画,内容则是展现了这一著名典故。卢斌说,作品以古代琴谱音律为背景,巍巍高山贯穿整个画卷,峰峦跌宕,若游龙逶迤,气韵生动。

如果说特色站点是挖掘其文化内涵,王家湾站则是最有时尚、商业气息的。在这个站点,设计师不光是设计墙面壁画,还对吊顶空间进行了整体装饰设计。

卢斌说,这个站点的壁画以二维码为基本要素,凸显了信息化时代的视觉特点。同时,还把商业文化的符号、图形和色彩融合一起,“顶灯色彩能变化,营造梦幻、时尚、动感的空间效果”。

记者发现,这些二维码背后真有信息储存,用手机扫描后,立即蹦出武汉老字号商标、品牌以及背后的历史故事。卢斌介绍,王家湾站壁画采用汉白玉等石材雕刻而成,高3米、长15米,每平方米造价高达一万元。

此外,汉阳复兴路站主题为《复兴有路,再往武昌城》的壁画,以武昌标志性建筑为主体,通过收集武昌城在不同时期的城市建筑和人文风貌等各类符号,并按照时间的演变进行重构。五里墩站的《张公督鄂》则以张之洞主政湖北20年为主线,从工业、教育、交通与军工四个方面,阐述武汉在中国近代历史中的第一次“腾飞之路”。

王家湾站壁画采用汉白玉等雕刻而成,同时融入二维码等商业文化符号。

五里墩站内工业气息十分浓重。

钟家村站壁画以古代琴谱音律为背景,搭配巍峨的高山,气韵生动。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傅坚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