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细数11月减持浪潮 “四宗最”

细数11月减持浪潮 “四宗最”

2014-12-02 01:52: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322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环比激增130家,净减持251亿元

■见习记者 胡飞

随着两市7105亿的天量到来,股指不断创出新高,等着“过年”的各大上市公司股东们此时也开始频频减持手中的股份。

数据显示,11月沪深两市净减持公司家数出现激增,达到322家,环比增加130家,合计净减持股份达23.81亿股,净减持金额为250.77亿元。

“被减持的股票有风险也存在投资机会。”湘财证券武汉营业部投资顾问宗毅文分析,被股东减持后股价仍不断上行,是因前有沪港通开闸,后有市场创出新高、天量热情不断,股东的减持并非是因为股价严重高估,而是为公司在行业发展而做出的决策。

迷茫

国海证券遭股东减持4200万股

国海换帅前景难料

原始股东相继撤退

此时的国海证券,前有总裁齐国旗被批捕、副总裁陈列江协助调查,后有总帅张雅锋即将挥别,前景难预正遭受原始股东大肆减持,包括桂东电力、河池化工、中恒集团、索芙特。

国海证券昨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接到股东广西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通知,分别于2014年11月26日、11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4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四大股东同期减持快跑,与国海证券未来的发展难以预期有关系。国海证券原总裁齐国旗被刑拘调查,加上张雅锋即将退休,管理层比较动荡,加剧了减持。

故事

深振业A遭股东减持6735.93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4.99%

苦斗四年

“宝能系终走麦城”

牢牢巩固控股地位是多数控股股东的想法,但也有股东不断降低持股比例,试图抽离上市公司。

11月24日深振业A公告称,收到股东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创邦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减持公司股本的通知。华利通投资通减持深振业A股份67359288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99%。本次减持完成后,钜盛华股份、华利通投资和创邦集团持股总数降至135178113股,占深振业A总股本的10.01%。对于深振业而言,宝能系淡出或标志着困扰公司多年的大小股东控制权之争将告一段落。

资料显示,钜盛华股份、华利通投资和创邦集团均是深圳宝能集团旗下公司或关联公司,资本市场称之“宝能系”。

自2010年起深圳市国资委与二股东宝能系持续增持股份,其大小股东控制权之争曾一度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前期深国资委通过旗下深圳市远致投资增持深振业A股份,已累计达到26999740股,占深振业A总股本的2%。本次增持后,深圳市国资委及远致投资合计持有深振业A股份458998184股,占总股本的34%。宝能系单从二级市场再难以撼动深圳市国资委大股东地位,因此主动减持深振业A股权。

成长

董事长减持2200万股,套现6118.2万元

8年增长460倍引董事长、

大股东集体套现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11月25日减持了2200万股,套现6118.2万元。而陈景河此番减持正是在股价相对高位阶段。

目前,紫金矿业尚未披露陈景河减持原因。

此前,紫金矿业股东新华都实业集团大幅对紫金矿业进行了减持,减持紫金矿业22209.67万股,占紫金矿业总股本的1.03%。

2000年紫金矿业进行改制,当时的评估值仅仅不到1.5,按1.505:1的比例设立,股份数是9500万股,新华都实际控制人陈发树通过三家关联公司的总出资金额为3359万元,成为公司大股东。2003年12月,紫金矿业将股票面值由1元拆细为0.1元在香港发行H股。2003-2006年连续四个年度内,公司通过转股增股进行四次股本扩充,总股本在H股上市之初的13.14亿股基础上整整翻了10倍。2008年紫金矿业回归A股市场,陈发树个人及其通过新华都集团持有的紫金矿业股权合计约为21.78亿股。这部分股权若按7.13元每股的发行价计算,市值为155.29亿元,较其在股改时投入的3359万元,增长约460倍。

连续 

昆明盈鑫系合计减持了亿利能源近4亿股,套现近30亿元

亿利能源定增

股东连续减持

自10月30日以来,亿利能源突然成为大宗交易平台的常客,大半个月的时间成交了1.97亿股大宗交易,涉及金额14.78亿元。结合亿利能源的公告,可知这些大宗交易是其此前的定增股东昆明盈鑫系连续减持。加上通过集合竞价减持的股份,昆明盈鑫系合计减持了亿利能源近4亿股,套现近30亿元。

据了解,亿利能源曾在2013年非公开发行股份5.5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6.62%;发行对象为昆明盈鑫的6个投资中心以及汇添富基金。今年8月25日为上述限售股解禁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