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期市黑色星期一七品种封死跌停

期市黑色星期一七品种封死跌停

2014-12-02 01:52: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美元强势,大宗商品市场遭清洗

■本栏主持 邹平

原油价格大跌在商品市场引发了连锁反应,国内期货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其中,白银、棕榈油开盘即全天封死在跌停板上,塑料、聚丙烯等石化下游品种以及沪铜也大幅低开,豆油、菜油等农产品也大跌开盘。

截至昨日收盘,LLDPE、豆油、菜油、PTA、PP(聚丙烯)午后也纷纷跌停,沪铜跌3.61%,黄金跌3.02%,沪锌、橡胶、菜粕、甲醇、PVC等多个品种跌幅超2%。

OPEC拒绝减产致原油期货“崩盘”

事实上,外盘大宗商品的海啸已然山雨欲来。

上周五,追踪22种原材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大跌3.9%,跌至2009年5月以来最低点,黄金价格也随之下挫2.5%至1167美元/盎司,铜等工业金属价格亦出现明显下挫。

近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上决定维持其产量目标不变,作为大宗商品最后堡垒的原油价格跌至数年来最低位。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延续升势,突破88.30。美国10年期损益平衡通胀率跌至2011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至18个月低点,同时日本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零以下。

四大因素导致暴跌

宝城期货武汉营业部段磊分析,原油暴跌主因在于欧佩克坚持不减产,贵金属的暴跌在于号称“贵金属世界银行”的瑞士黄金公投未过,而伦敦铜暴跌在于投资者对中国等经济形势的担忧。三方面因素各自发挥多头尚有补救之力,但三大因素叠加发威,多头资金则回天乏术。

段磊指出,其实不仅仅是表面这三个单独的成因,另有一个重要幕后推手就是美元的大幅升值,自5月9日以来,美元上涨超过12%,基本上走出下跌颓势,单边一路稳步上扬,如果说,大宗商品的跌势各有差异,那么美元的强势就是一剂强有力的505粘合剂,华尔街的银行家们成功地将3个小夜曲合奏成了交响曲。

瑞达期货武汉营业部市场部和投资部经理丁秋平分析,因上周日的瑞士黄金公投以78%的高票被否决,进一步提振了空头的士气,上周原油价格暴跌也令金价承压。同时,现货白银更是暴挫逾5.5%,并创下14.48美元/盎司的近5年低位。

后市仍将熊途漫漫

丁秋平认为,原油价格暴跌,油脂市场受到打压,国内菜油、豆油市场库存仍然处于高位。国内水产养殖进入淡季,生猪存栏量处于历史低位,粕类饲料需求疲弱,粕类价格缺乏回升支撑。多种因素压力下,国内豆类市场价格继续面临回落压力。受近期原油持续大跌的影响以及煤化工压力的挤压,塑料和PP期货价格持续弱势回落。

就后市而言,段磊认为,纵然大宗商品有所反弹,三个及类似因素或消褪或演变,只要美元继续走高,大宗商品仍将熊途漫漫。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