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铁票价应该明确列入政府定价范围

高铁票价应该明确列入政府定价范围

2014-12-02 01:52: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周俊生

中国最近几年的高铁建设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铁大国”。但是,由于高铁的造价远远高于普速列车,又导致高铁的票价必须“水涨船高”,消费者对此意见一直很大。

以即将通车的贵广高铁来说,从贵州到广州的全程票价仅为200多元,铁路部门为此一年要承担20多亿元的亏损。

在目前的价格改革中,有关方面很重视放开竞争性环节的市场定价,但对于必须由政府定价环节的改革却尚无明显推进。对于政府定价的产品,政府有责任给经营企业提供补贴,但这种补贴又只能从公共财政中列支,这就要求政府必须提高补贴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因此,在价格改革中,必须对一些确实必须由政府定价的产品予以明确,同时建立起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通过这种制度的确立,让民众能够充分地享受到高铁带来的利益,也让企业能够保持持续经营能力。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