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从叶根分离出许多小爪子,“鸡爪槭”落到哪、印到哪

从叶根分离出许多小爪子,“鸡爪槭”落到哪、印到哪

2014-11-27 01:50: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教五楼前的广场除了两排银杏,还有鸡爪槭、红枫、地锦、紫叶李、槐树等各色植物。

鸡爪槭和红枫这对“孪生姐妹”首先映入眼帘,叶子通红,在叶子根部就分离成五只、六只、七只爪子,落在地上,无由让人想起冬日雪地上一个个鸡爪印,“所以才叫鸡爪槭,”汪小凡笑说。

而一旁的红枫看上去与它无太多区别,叶子可能稍微大一点。汪小凡说,红枫是槭树科植物,是鸡爪槭的变种,因此差别非常小。只是在春天,鸡爪槭新生的叶片是绿色的,到秋天叶片才慢慢转红,而红枫新叶即是红色的,有的时候到了夏末秋初,叶片甚至会慢慢变绿一点。

夏天我曾无意在教五楼旁发现一株槐树,正开着甜香甜香的白花,一串串的落在地上,满地雪白。25日再去时,槐叶开始变黄。一旁的紫叶李此行只见到一株,而且植株已经很大,叶片是纯粹的紫。

意外地发现一株爬山虎,它在植物志中被称为“地锦”。这一株地锦攀爬了有三楼高,两面墙满满都是红色巨大叶片和枯黄的藤。藤是横着的,远远看去,叶片像被挂上去的一样,整整齐齐吊在上面,藤上还挂着紫色的果子,捏开露出粘稠的紫白色液体,倒没什么气味。

走过情人坡,在奥场一侧才见到听闻许久的枫香树。武汉大学有四大园——梅园、樱园、桂园、枫园,都是因园内植物而得名,枫园就来自这枫香树。据汪小凡介绍,1963年到1965年间,这里人工种植了约800株枫香树。深秋时节,叶色变红,与常绿阔叶林相衬,格外美丽。奥场的几株红色也参差不齐,只有远处的一株表现最好,差不多红透了。

折断的乌桕生出一种

曲折、弯曲的“病态美”

情人坡是一个引种园,植物种类很多。许多年前这里是一片茅草地,后来引种了几棵樟树,巨大的樟树改变了整个林子的生态,现在已适合多种植物生长。深秋,高大的山茶树叶子青翠,池杉的叶子倒比教五楼前的更黄一些,皂荚的叶子也已出黄。

顺着石板路穿过林子,几棵木瓜树就在路旁,叶子差不多落光了,看不到一个木瓜。汪小凡说,这个木瓜是结果的,可不是我们常见的那种番木瓜,果实又涩又酸,“咬都咬不动”,在普通农家,都是把它切成细长条,加白糖腌制,而后食用。汪小凡提醒我注意木瓜的树干,只见不同深浅的绿色呈斑块状,“如果干了,很像迷彩服。”

走不到几步又见到一种野柿树。叶子已经落光了,柿子也一个不见,汪小凡说,每年红的柿子都是被鸟儿掏空,然后落在地上,实在可惜。前不久他去神龙架考察,那里很多柿子树,叶子落光了,只留一个个鲜红的柿子挂在枝头,可惜武汉的柿树并不多见。

为了寻找另一种秋果——南天竹,我们穿过立有李达像的樟林,一株矮小的南天竹静静地立在巨大的樟林中。红红的小果子一簇簇在一起,那一株上只有三簇。24日我独自一人在珞珈山地下通道上新修的广场上曾见到几株,只是那时还不知它的名字。

南天竹和石楠的果实有些像,都是红红的,一簇簇在一起,不过南天竹的果实颜色浅一些,是橙红色,而且果实更密,如果整体看,一棵石楠树上,一簇簇的果实看上去密集、沉甸甸的。石楠是常见的园林植物,武汉的多个园林、广场都有分布。武汉大学里的石楠以樱顶上的几棵最好。

汪小凡又带着我穿过梅园,特意走过武大附小,只为那一株乌桕。说到乌桕,北方人也不陌生,俗名“木子”,秋天树叶慢慢转红,是红枫那种红,只是分布不均。最有趣的是它的果实也随着秋色渐深,炸裂,露出里面的白,挂在逐渐光秃的树枝上。

这白色果实的经济价值很高,白色部分饱含蜡质,里面的种仁可以做梓油,过去有梓油灯一说。北方农村的农民经常在秋冬时节采集乌桕果实,卖点钱贴补家用,而乌桕树枝也免不了被折断。汪小凡说,折断的树枝来年再生长,会生出一种曲折、弯曲的“病态美”。武汉大学里有自然分布的三五株而已,市外的农村很多见。

探访地 ·东湖

2

武大的青桐已经落尽,东湖边的却正是好时候

在武汉大学教五前广场,几棵池杉的针形叶子已经开始透出红色,一边的汉林西路上,一排水杉红得更早一些。其实武汉的杉木类主要有池杉、落羽杉和水杉三种杉木。池杉最好区分,因为它的叶子是针形的,而落羽杉和水杉叶子都是条形。在武汉观杉木,东湖沿岸其实是最好的去处。从武汉大学出来,沿着东湖路前往梨园,园子里的秋色一如武大,梧桐、红枫参差错落。

东湖边一池残荷漂浮在水面,还透出些绿。一望无际的水面上,远远一排水杉立着,红红的,树形细长,落在水面上的倒影很美。再往冬走,水杉的叶子会落光,露出光秃秃的树枝,成为东湖磨山里成群鸟儿的栖息地。天长日久,鸟儿的粪便落在树上堆积,远看以为是一棵棵白色的树,东湖的落雁岛也因此景多了很多游客。

此行最大惊喜是几株青桐,就在梨园一下车的当口。武汉大学里也是有几株青桐的,一株在教五楼前和几棵悬铃木缠绕在一起,叶子已经落光。而梨园旁的这几株正是表现最好的时候,柔软阔大的叶子几乎黄透了,不同于银杏的金黄,它是更柔和的鹅黄,阳光好的时候,一树的黄叶立在东湖路空旷的路边。

汪小凡说,青桐就是“中国梧桐”,中国古诗里“凤栖于梧”的梧桐树指的就是青桐。而我们惯常见到的行道树梧桐其实学名叫悬铃木。现在武汉的大街小巷里最多便是悬铃木的身影,枯黄的树叶,高大的树干,加之斑驳的树皮,是近几十年来武汉人最常见到的秋色。

不过说到悬铃木,武汉人也是纠结难言。每到春季,悬铃木结出白色的花絮,风一吹,飘散在空气里,鼻炎、咽炎、呼吸道、皮肤各种不适随之而来。但说起它的好处也不是一两条,汪小凡无奈地笑,每种行道树都有它的某些不足,悬铃木是行道树之王,它成长快、枝干大,遮阳效果非常好,虽说叶子有毛,但是恰巧因此吸灰尘、隔噪音的效果好。而武汉人热爱的银杏,美则美矣,但是树冠小,夏天遮阳效果不好。

链接

■本报见习记者 唐娇 整理

英桐:悬铃木科,落叶乔木。为一球悬铃木和三球悬铃木的杂交种,又叫二球悬铃木,常栽培作行道树。

银杏:银杏科,落叶大乔木。叶子扇形,螺旋状散生。果实卵圆形或近球形,熟时淡黄或橘黄,常作行道树。

鸡爪槭:槭树科,落叶小乔木。长卵形或披针形,花紫红色,果翅张开成钝角。校园和园林中多栽培。

柿树:柿树科,落叶乔木。叶椭圆状卵形、矩圆状卵形或倒卵形。浆果卵圆形或扁球形,全国各地均有栽培。

南天竹:小檗科,常绿灌木。小叶椭圆状披针形,全缘,有光泽。浆果球形,熟时红色,常见的庭院观赏植物。

红枫:槭树科,落叶小乔木。为鸡爪槭的园艺变种,叶常年红色或紫红色。

枫香:金缕梅科,落叶乔木。叶缘有锯齿,托叶线形。果序圆球形,主要分布于秦岭、淮河以南。

乌桕:大戟科,落叶乔木,单叶互生,菱状广卵形。原产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为木本油料作物。

梧桐(青桐):梧桐科,落叶乔木。皮青如翠,单叶。种子4-5粒,生于心皮边缘。常用作行道树和庭院绿化。

复羽叶栾树:无患子科,落叶乔木。花黄色,蒴果囊状,种子圆形,黑色。为优美的园林树种。

晚樱:蔷薇科,落叶乔木,高达10米。叶卵状椭圆形,重锯齿具长芒。花较大,粉红色至白色,多重瓣。

刺槐:豆科,落叶乔木,高达25米。托叶刺状,花冠白色。荚果扁平,长矩圆形。原产美洲,栽培作行道树。

石楠:蔷薇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叶革质,长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花瓣白色,近圆形,红色。

紫叶李:蔷薇科,落叶小乔木,叶卵形或卵状椭圆形,紫红色。花单生或2朵簇生,淡粉红色,原产亚洲西部。

池杉:杉科,落叶乔木,高达25米。树干挺直,基部膨大,树皮褐色,纵裂,成条片脱落。叶多钻形,略内曲,常在枝上螺旋状伸展。原产美国弗吉利亚,常见栽培于低湿地。

水杉:杉科,落叶乔木,高可达40米。种子倒卵形,扁平,有窄翅。1930年代发现于湖北利川,有“活化石”之称。

南天竹

鸡爪槭的果实

池杉的树干

朴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