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这样的光景不过半月之久了

这样的光景不过半月之久了

2014-11-27 01:50: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探访大武汉最美“秋色”

■本报记者 谢方

武汉的秋色,以满街枯黄的梧桐、金黄的银杏最为明显,而在武汉大学、东湖这些植物更密集的地方,秋色可不止这几种。近日,武汉大学植物学教授、著有《珞珈山植物原色图谱》的汪小凡带记者一起在武大寻访秋天的植物。十多年来为武大的植物做备忘录、收录730多种植物故事,在汪小凡边走边讲的行程里,我们对植物的了解已经不仅限于颜色与样子了。更多了几分乐趣。那些深红的枫叶、已经光秃秃的柿树、木瓜树、张牙舞爪的乌桕、果实通红的南天竹、嫩黄柔软的青桐……仿佛都说起话来。

探访地 ·武汉大学

1

1930年代栽的银杏,

占领了秋天的樱花大道

一场秋雨过后,武大的银杏才终于黄透了。从学校门口的牌坊进去,教五楼前广场上的一排银杏格外吸引人的目光。经过23日的一场大雨和风,黄叶脱落不少,散在青绿的草地上。记者正可惜,汪小凡却说,“叶子落在地上不也挺好看的嘛”。此后的一路上,他不断流露出这种对任何处境的植物都能抱着欣赏的心态。

教五楼前的银杏年岁不短了,看上去不甚高大,大概因为银杏生长缓慢,明朝以后甚至有“公孙树”的称呼。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公孙树的说法始见于明周文华的《汝南圃史》,意味着银杏从种植到结果需要五六十年的时间,“公种而孙得食”之意。

其实可能也用不了这么久,汪小凡说,教五楼前这几棵已经结过白果了。普通人看来可能银杏长得都一样,但是植物学家会告诉你,哪一株雌株结过白果。银杏属于雌雄异株,果实需要吸收养分,因此银杏雌株茎干矮壮,树冠稀疏,长枝的比例小。

武大真正好看的银杏在樱花大道上。这些银杏是20世纪30年代建校初期时栽植的,株高近30米,枝干和树叶也格外繁盛。几棵银杏下面就是有名的“情人坡”,是个植物遍布的斜坡树林,而银杏的树叶也几乎全部落在了情人坡上,银杏周围几米内一片金黄。24日下午,大雨过后的情人坡上铺满了松软的银杏叶。

爬上樱顶再看银杏,又是另一番景象,登高望远,不仅看到银杏的全貌,珞珈山的秋色也尽收眼底。眺望远处,枯黄梧桐、青绿的香樟、金黄银杏,还有树林中露出的翘起的房屋一角,成了武汉大学最特别的秋色。

秋天,总是诗意又浪漫的季节。

深的、浅的红,金的、枯的黄,其间永不褪色的绿,偶然飘过的白,还有那一点点橘……叶子的飞舞,花儿的绚烂,果实的样子,枝干的姿态,构成了这个季节里难忘的色调。

这般的千姿百态,在初秋温暖的阳光里是一种诗意的闲情;在一场秋风、一场场秋雨过后,又是另一种醉人的萧瑟。由古至今,那么多文人写下了多少“秋色”之景,无不隐藏其对这个季节的“悲喜情绪”。“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诗人李商隐在《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中描述的秋之萧瑟,诗意表达了秋天生命逝去的凋零;而杨万里《秋山》里那句“梧叶新黄柿叶红,更兼乌桕与丹枫”,却是在浓浓的秋意里隐藏了对万物默默生长的欲望、生命无尽力量的欣喜。

“秋以为期”,《诗·卫风·氓》中说。“这样的光景,最多也不过半月之久了。”冬之前,还来得及去抓住最后一抹的色彩。和我们一起去武大、去华农、去东湖、去植物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里,去倾听这些秋天植物的故事。文/章凌

教五广场前的银杏已经黄透。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刘源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