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遏制车展低俗之风需打掉“利益链”

遏制车展低俗之风需打掉“利益链”

2014-11-21 03:37: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车展年年有,今年特别露”。继武汉国际车展上,一位车模身着暴露服装,爬上车顶摆出各种挑逗姿势,吸引观众狂拍后,新疆秋季国际车展中,一位上半身近乎赤裸的车模再次引发现场骚动……

乌鲁木齐市民李先生带着10岁的儿子去看车展,没想到一去现场,最先映入眼球的就是近乎赤裸的车模秀。“儿子喜欢车才带他来现场,没想到车展变成了‘人体艺术展’,这对未成年的小孩子影响太不好了。”李先生说。

近年来,车展中类似车模衣着过分暴露、有意无意上演“走光戏”,对各大车展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据了解,很多车模都单干,不签约公关公司,如此一来,谁的知名度大,谁就有活干。武汉一位策展企业营销经理王伟说,一些小型车展,知名车企不会参加,而是地方经销商组织人马参加,但他们选择车模非常注重预算,“预算请不到名模的话,为了吸引消费者关注,就只有以暴露来博眼球。”会展公司实际上也是推动车模“越穿越少”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车模吸引力越大,参观人数就越多,门票就卖得越火。而展位价格与参展人数有密切关系,参展车企越多,下期办展时展位售价就越高。因此,会展公司就会绞尽脑汁让车模更加吸引人。据新华社

打掉车展低俗之风“利益链”

如何让车展剥掉低俗之风?加强监管、加大舆论监督、呼吁主办方和参展车企践行社会责任等,都是可行之策。然而,彻底治愈这个顽疾,还得打掉其“利益链”。

受益者都有谁呢?

车展主办方 希望借此聚拢人气。累计参观人次、单日最高观众数、人头攒动的展馆现场,正是车展价值所在。只要能吸引人气,主办方对低俗之风只会乐见其成。

摸清脉门,药方就好开了——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机制,让他们不能靠歪门邪道获益。

对主办方,不妨强制其事先向公众承诺,事后只要发现存在低俗现象,或巨额罚款或第二年停办,并责令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参展车企 尤其是那些品牌力不强、产品竞争力也处于中下游的企业,拿出不菲的参展费,要的就是观众爆棚,图的就是人声鼎沸。车不精彩人来凑,名声不够“薄露透”,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

对车企,不妨由第三方评选,发布车展精神文明“红黑榜”。谁家展台出现低俗之风,不管参展者是车企还是旗下经销商,一律列入“黑名单”,不仅媒体曝光,还可附加相应处罚。

车模 近年来,模特行业风气浮躁,靠出位博眼球、用绯闻攒人气、用身体换身价,并不鲜见。借助车展平台打响自身知名度,被一些模特视为捷径。

对车模和媒体,一定程度的封杀令还是能起到震慑作用的。

当然,车展管住了,低俗之风还可能“流窜”到IT展、游戏展……在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下,杜绝低俗现象绝非一日之功。真正热爱车展的普通参观者,也应从自身做起,少一分浮躁、多一分责任,少一分邪气、多一分正气,让精神文明之花常开常新。

据人民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