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由蜜蜂摇摆测土地

由蜜蜂摇摆测土地

2014-11-20 02:12: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一种新的环境监测系统

苏塞克大学的研究团队给英国的工蜂们又找了个“新工作”:为研究者收集数据。玛格丽特·康威龙与她的同事们,设计了一种利用觅食蜜蜂和它们的“摇摆舞”来衡量土地质量好坏的环境监测系统。研究者认为,这个系统能够帮助科学家们评估不同土地利用方案对生态所造成的影响。

二战后,欧洲许多国家都加大了其对农业的发展力度,也因此使得大面积的草原变成了农田。那些主要依靠野花生存的传粉类昆虫(如蜜蜂、黄蜂、花虻和蝴蝶)的数量都开始下降,而传粉类昆虫对于动物和植物的生态体系来说极为重要。

自1994年来,欧美为了鼓励设计和使用环保的农业技术,已经投入了超过410亿美金的奖励资金。然而,传统的土地调查需要调查人员通过步行对土地进行大面积的考察,并需要对当地动植物种类进行手工编目,耗时且成本昂贵。因此在这个项目设置的方法下评估不同土地利用策略对环境的影响十分困难。

康威龙与一个以弗朗西斯·瑞耐克斯为领导者的研究小组,已经开始向蜜蜂们寻求解决本难题的帮助了。“我们让蜜蜂们努力地为我们工作,它们可以调查大片的地区,并给我们提供相关的生物信息。蜜蜂是进行长距离调查的觅食者,它们有时能够从距离其巢穴10公里以外的植物上,采回花蜜或花粉样品。蜜蜂们常去某些地区觅食,也就指明了那里有丰富的野花、以及其他一些对于传粉昆虫非常重要的植物。”

当觅食的蜜蜂找到了丰富的食物源,它们会回到巢穴,并通过进行含有特定含义的身体摆动,来把食物源的位置信息告诉小伙伴们。这些蜜蜂跳舞时,头的方向代表了食物源的方向,而舞蹈进行的时间则代表了食物与巢穴的距离。

苏塞克斯大学相关研究者曾记录了来自三个蜂巢的蜜蜂,两年内5484次进行“摇摆舞”的信息。康威龙和她的同事们最近对该数据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在这些蜜蜂所进行觅食的94平方公里内,蜜蜂们更喜欢去那些实行最严格土地利用标准的地区觅食,其中也包括了该地区的自然保护区。同时,这些蜜蜂也会很不喜欢某些地区,比如那些因实行有机农业技术而常常修剪草坪的区域。康威龙认为这是因为修剪导致了植物无法正常开花。

研究者指出,虽然蜜蜂的偏好仅仅是衡量环境好坏的一个指标而已,但这个相关性对于人类来说很有价值。蜜蜂每年为世界总经济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在过去的100年内,它们的数量却一直在下降。如果人类失去了植物的传粉者,那么我们可能会因此极度地缺乏食物来源了。“这些昆虫所指明的喜好地区,也代表了该地区所实行的土地利用政策对于蜜蜂或者其他动物来说更合理。”据果壳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