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阿里海外大肆“吸粉”哪些巨头捧场

阿里海外大肆“吸粉”哪些巨头捧场

2014-11-17 01:41: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对冲基金争购阿里股票百货公司纷纷接受支付宝

9月19日,阿里巴巴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其25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创下的全球最大IPO融资额。阿里巴巴上市首日大涨,以2314亿美元市值,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上市以来,截至11月14日,阿里巴巴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69%至每股115.10美元,近期市值稳定在2800亿美元以上。如此强劲的表现,也让许多投资人和公司看好。

对冲基金争购阿里股票

从今年股票市场的表现看,一些知名的货币市场经理人还是阿里巴巴的狂热粉丝。

上周五披露的一些资料显示,丹·勒布旗下的第三点对冲基金、大卫·泰珀旗下的阿帕卢萨管理公司和乔治·索罗斯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都持有阿里巴巴的股票。

丹·勒布

丹·勒布之前曾经投资过雅虎,他还曾将阿里巴巴称作是雅虎的“隐形宝藏”以及他投资雅虎的关键元素。

第三点对冲基金在上周五对外披露的13F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第三点对冲基金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市值达6.39亿元。据了解,在过去数年里,第三点对冲基金一直都十分追捧阿里巴巴,且通过其他的交易间接支持阿里巴巴,诸如持有软银的头寸。第三点对冲基金在其第三季度向投资者的致函中表示,持有阿里巴巴股票是一个极具潜力的长期投资。

大卫·泰珀

对冲基金巨头阿帕卢萨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大卫·泰珀在第三季度中买入了阿里巴巴集团的72.5万份股票。

资料显示,截至9月末,阿帕卢萨管理公司持有阿里巴巴股权的价值为6440万美元。

上周五的监管备案文件指出,大卫·泰珀还在第三季度中减少了在苹果公司和花旗集团的持股。

大卫·泰珀是2013年全球收入最高的对冲基金管理人,当年的酬劳高达35亿美元。

乔治·索罗斯

在今年第二季度大幅减仓了持有的数家科技公司的股票之后,曾以成功狙击英国央行而闻名于世的亿万富豪乔治·索罗斯麾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第三季度买入了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的股份。

上周五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13F文件披露,截至9月30日,索罗斯旗下基金共持有440万股阿里巴巴的股票,价值3.909亿美元;持有500万股雅虎,价值2.059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没有重蹈Facebook和推特的覆辙。Facebook和推特在公布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之后股价分别大跌12%、24%。截至11月6日,阿里股价自本月4日公布上市后首份财报以来已上涨14%。

据报道,随着股价上涨,阿里巴巴的市值先后超过雪佛龙、沃尔玛、通用汽车、富国银行等多位业界巨头。

Morgan Creek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马克·尤斯科上月表示,未来3年阿里巴巴股价有可能翻番,从而超过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他表示,Morgan Creek正在稳步买入阿里巴巴股份,包括在阿里巴巴上市前以及上市后。

美百货公司纷纷接受支付宝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1月11日报道,最近几天,美国小绿人快递公司和无国界电子商务公司都建立了支付宝与美国零售商的合作,并在技术上确保中国消费者能轻松购物,且在付款和物流配送方面不会遇到障碍。

小绿人快递公司

为满足市场需求,小绿人快递公司刚刚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该电子商务平台与伯格多夫—古德曼百货公司、纳西索·罗德里格斯百货公司和尼曼·马库斯百货公司等一众炙手可热的美国百货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于近期开始与支付宝合作。

小绿人快递公司现有产品目录包括,汤美费格和托里·伯奇等在中国大陆颇受欢迎的美国品牌。

无国界电子商务公司

就在同一周,无国界电子商务公司宣布,他们将把支付宝的ePass支付系统纳入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布卢明代尔百货公司、梅西百货公司、安·泰勒和阿罗波斯泰尔公司网站的支付系统。

无国界电子商务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德西蒙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网络消费者将得到无国界电子商务的本土化客户服务,包括营销信息、促销活动和人民币结算服务。”

德西蒙说:“消费者在完成选购后,就会进入经过改进的中文结算页面,精心设计的页面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熟悉、舒适的购物体验。”

在这个购物季,预计将有更多的美国零售商与支付宝合作,要么通过小绿人快递公司和无国界电子商务公司等中间商,要么像在线奢侈品零售商吉尔特集团10月份所做的那样,在自己的网站上推出ePass支付系统。

■延伸

蚂蚁金服集团CEO彭蕾:

蚂蚁金服将在国内A股上市

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股价一路走高,国内股民却无缘分享成果。马云向媒体透露,他希望未来支付宝能够在中国A股上市。作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股票如果在A股发行,或许会给中国股市带来想象空间。

马云所说的“支付宝”指的是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这一系列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阿里小贷以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已经整体更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公司。对于上市,蚂蚁金服集团CEO彭蕾肯定地说,“上市不是目标,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

与阿里巴巴集团相比,蚂蚁金服在国内A股上市的障碍早在支付宝股权回购完成之时就已经基本扫清。

A股市场的准入规则有多重限制,例如采取协议控股办法由外资控制的企业就无法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连A股的门槛都迈不进。这也是为什么采取同样股权结构的新浪、百度、腾讯都在海外上市的原因。从新浪到百度再到阿里巴巴,大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身就决定了没法符合A股的准入规则。

但是支付宝例外。2008年的支付宝股权回购事件之后,马云花了巨大的代价让软银和雅虎退出,使支付宝成为一家纯内资企业,股权结构也完全按中国的规定来办。

彭蕾说,蚂蚁金服已经在为上市做准备工作。例如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股改目前正在进行中。在股改完成后,蚂蚁金服40%的股份将由包括马云在内的员工全员持股,其中,马云个人在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他在阿里集团的持股比例,目前马云在阿里集团持股约7.65%。而其余60%的股份将用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其中在取得监管层批准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将持股33%,剩下的27%用于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

本报综合新华社、华尔街见闻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