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等待与战胜归来的蜂后交配

等待与战胜归来的蜂后交配

2014-11-13 01:54: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蜂巢之战:雌蜂激战之时,雄蜂聚在蜂巢外

根据一项新发现,当澳大利亚无针蜂的两个不同物种之间开战之时,随之而来的就是数量惊人的伤亡。战争中,双方数千只工蜂及失败一方的幼蜂会被拖出巢穴等死。然而,据《美国博物学家》12月刊一篇文章的描述,这种行为之前并不为人所知。

雌蜂在战斗,雄蜂袖手旁观

在这场战争中最大的受害者便是采集花蜜的蜜蜂以及为农民的作物授粉的工蜂(不育的雌蜂)。更令人惊讶的是,参与战斗的一方是雌蜂,而雄蜂却只是袖手旁观。当蜜蜂在新攻克的巢穴里安营扎寨时,它们的整个领地都更容易遭到捕食者和疾病的侵袭。

蜜蜂之间的战争早已屡见不鲜。瑞士洛桑大学的蜜蜂专家ChristophGruter说,南美洲的强盗蜂(Robber bee)就是以抢掠其他蜜蜂的食物储备为生的。然而澳大利亚的无针蜂把战斗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为什么它们要让这么多的工蜂冒着生命危险去战斗几个月呢?

“袭击其他蜂巢是个非常冒险的策略,这当中肯定有某些机制,能帮助出击的一方选择一个疲弱的对手。但是,究竟它们如何选择对手的,我们还一无所知。”

撕咬、断腿,一千只工蜂激战六天

澳大利亚东南部许多养蜂人都会把两种无针蜂(Tetragonulacarbonaria和Tetragonulahockingsi)的蜂箱并排放在一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的昆虫生态学家,也是该研究的负责人Paul Cunningham介绍,一般情况下它们都能和平相处。“然后,某一天,嘭,某个蜂巢就遭到攻击了。”

Cunningham称,为了避免养蜂行业遭受损失,必须弄清楚到底是什么才是蜂巢战争的导火索。因此,从2008年到2013年,Cunningham及其同事们就一直在观察蜜蜂之间的战争。这期间,这两个物种都曾主动出击过,也都曾做过防御者。在2008年一次长达四个月、直至7月份才结束的战斗中,T. hockingsi发动了攻击,并占领了T. carbonaria的蜂巢。

第一次战斗持续了三天,每天交战双方各有50只参战蜜蜂。Cunningham说:“战斗都是撕咬。蜜蜂用上颚咬住彼此,都不松口。”他解释,任何身体部位都可以攻击,通常腿部是常见的攻击目标。即使掉了一条腿也不会阻止战斗继续进行。

第二次战斗持续了2周多。这一次,T. hockingsi冲到了蜂巢的前门,甚至从里面拖出了几只T. carbonaria幼蜂。不过,它们未能成功接管,T. carbonaria仍然控制着自己的蜂巢。

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战斗持续了六天多,共有超过一千只工蜂参与其中,场面十分激烈。T. hockingsi控制住了蜂巢,拖出了1400只尚未成熟的T.carbonaria雌雄幼蜂,任它们在外面死去。

之前未曾想到物种之间会发生战斗

战斗期间,几个蜂巢中的雄蜂,包括参与战斗那方的雄蜂都在附近的的植物上采蜜。任何一只都没有参与争斗过程。Cunningham说:“很可能是这样:雄蜂即将到来,因为这些攻击行为可能与交配行为有关。雄蜂会定期聚集到蜂巢外面,可能是为了等待战胜方的蜂后到来,也可能是为了等待战败方的未受孕蜂后逃出来。”当雌蜂们在为控制蜂巢而战之时,雄蜂则高栖于植物之上。或许,它们是在等待与逃出来的蜂后交配。

Cunningham及其同事们想要确定一下这些发生在物种之间的战斗并非一个偶然事件。他们检查了昆士兰州东南部260个T. carbonaria的蜂巢。他们发现,蜂巢共易手46次,多数情况下都是从T. carbonaria手里变到T. hockingsi手里。研究人员之前并未曾预想到物种之间会发生战斗。由于T. carbonaria和T. hockingsi看起来是一样的,因此该研究团队分析了参与战斗的蜜蜂的基因成分。他们惊讶地发现,他们手上有两个不同物种的蜜蜂。如今,Cunningham及其同事们正在寻找答案。据美国国家地理

澳大利亚,雌性工蜂正在袭击一个蜂巢。本版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