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红塔集团金融撒网创投出击

红塔集团金融撒网创投出击

2014-11-12 03:20:36 来源:

红塔集团金融撒网创投出击

通过对各省烟草公司下设投资管理平台的梳理,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目前,较为活跃的平台不多,大多已淡出。

在中烟系,目前持有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股权的也不多。如浙江烟草控股的香溢融通是目前拥有的唯一含有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陕西烟草系下属四家公司合计持有陕西金叶9.18%的股权。中烟总公司江苏省公司是弘业股份的第四大股东。此外,上海海烟系仅有中国太保和金枫酒业等少数,剩下红云红河集团的昆百大A、云南烟草的盐湖股份等为数不多,惟独红塔集团依然庞大。

据了解,在中烟系中,红塔烟草集团堪称老大。公开资料显示,红塔集团及旗下投资平台持有上市的股份约为270亿元。

红塔集团是红塔烟草集团负责多元化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最早始于1993年。红塔集团的投资足迹遍布金融、保险、证券、期货、基金及医药生物、能源、旅游、地产等诸多领域。

此外,红塔集团分别是云南白药、昆明制药、云南旅游的第二或第三大股东。而红塔集团旗下的红塔创投先后投资了26家公司,目前持有的沃森生物、烟台冰轮等8家公司市值达27.2亿元。而2001年出资68.8万元获得大族激光8%股权。经过转股之后,到大族激光上市前,红塔创投持股640.128万股。2004年大族激光上市首日,红塔创投的账面回报高达372倍。

投资回报方面,红塔集团在沃森生物上获利最丰厚。2008年,红塔创投2400万购得沃森生物750万股,2010年,沃森生物在创业板上市最高时股价曾达125元,回报率高达40倍。目前,红塔创投仍持有沃森生物1596.40万股,市值6.32亿元。

不过,2011年至今,尚未发现红塔创投投资的公司成功上市。

700亿非烟航母驶向何方?

高达700亿元的非烟航母将驶向何方?目前,神秘的中烟系依然婉拒记者的采访。

“以中烟总公司为主体的多元化投资已开始悄然布局。”烟草研究学者周阳敏表示,中烟系资本多元化投资之初没有形成总公司的资金管理体制,而是三四级法人体制,“子子孙孙”的公司多元化投资不计其数,投资质量差,特别是酒店、超市、物流等领域出现巨额亏损。在经过四五年的非烟资产清理整顿后,中烟总公司走上前台,这是中烟系多元化投资的新阶段,将大量资金集中总公司层面,进行重大战略性投资。

周阳敏称,纵观中烟系资本运作,严格来说仍属于财务投资,与其烟草主业无关联。下一步,烟草主业要“走出去”,中烟可能有一些变革。如经过前期整顿后,中烟系的主业成本已经成熟,巨额利润必将转移,这些投资可能倾向于与主业相关的行业,进行真正资本运作,强大主业,形成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可能会积极参与央企混改,借用央企优势,通过强强联手壮大自身实力,从而强化主业。

周阳敏猜测,中烟总公司频频动作,不排除包括为个别领域民营化演练的可能,亦可能是为中烟系部分政企职能分开的前奏。

频频牵手能源、矿产

在矿产、能源等领域,中国双维投资也频出大手笔。

2008年,中国双维投资与山东临沂矿业集团共同组建内蒙古上海庙矿业公司。2010年建成的榆树井煤矿是双方在上海庙矿区建成的第一座大型现代化煤矿,累计完成投资12.7亿元,正式投产后将年产300万吨煤。

2010年3月,中国双维投资与神华集团、内蒙古、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订煤矿开发协议,同年9月,与神华宁煤集团共同组建维华矿业公司,共同开发储备量为100亿吨的上海庙东部矿区。

能源方面,2009年,中国双维投资与中国银行、国开行、建银投资一起,成为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股东,该基金是我国首个由中央企业发起并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产业基金,首期募集资金为70亿元。主要投资于国务院已核准开工建设的岭澳核电站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和阳江核电站。

2011年3月,中国双维投资又与国电电力合资成立国电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上海庙2×1000MW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项目。

此外,2010年,中国双维投资还与美国伊士曼化工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年产3万吨醋纤丝束项目(双维伊士曼纤维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双维投资资产总额为322亿元,资产净额319.2亿元,当年度营业收入4.52亿元,净利润3.89亿元。

●2008年  与山东临沂矿业组建内蒙古上海庙矿业。2010年建成的榆树井煤矿是双方在庙矿区建成的第一座现代化煤矿,累计投资12.7亿元

●2009年  双维投资与中国银行、国开行、建银投资一起,成为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股东,首期募集资金为70亿元

●2010年  中国双维投资公司与美国伊士曼化工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年产3万吨醋纤丝束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2011年3月  双维投资与国电电力合资成立国电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有限公司

<table border = 1 width = 500><tr><td></td><td>持有数量(万股)</td><td>持股市值(亿元)</td><td>占流通股比例(%)</td></tr><tr><td>沃森生物</td><td>1596.40</td><td>6.83</td><td>9.61</td></tr><tr><td>烟台冰轮</td><td>4249.50</td><td>5.10</td><td>10.77</td></tr><tr><td>达安基因</td><td>796.00</td><td>1.82</td><td>1.51</td></tr><tr><td>长城影视</td><td>633.97</td><td>1.41</td><td>3.54</td></tr><tr><td>华仁药业</td><td>6121.19</td><td>5.03</td><td>9.48</td></tr><tr><td>先河环保</td><td>1185.01</td><td>1.84</td><td>4.49 </td></tr><tr><td>光电股份</td><td>1572.80</td><td>4.77</td><td>7.51</td></tr><tr><td>贵研铂业</td><td>232.88</td><td>0.44</td><td>0.89</td></tr></table>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