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寄情心象墨淋漓——读郭世昌水墨山水

寄情心象墨淋漓——读郭世昌水墨山水

2014-11-07 16:58:09 来源:长江商报网

第一次翻看郭世昌先生的画册,立即就被那淋漓清雅的墨韵所感染、所吸引,一旦翻开来,便不能放下了。

郭先生的画,具有一种突破平面的张力,瞬间冲击着你的视觉。笔墨之间似乎有一股无形的感染力将你俘获,迫使你融入其间,让你能在喧嚣的闹市立刻消除躁气,静下心来;能在溽热的暑天顿生凉意。这是一种定力,定你于静中,好与自然景物交流,与灵魂对语。

做一个山水画家,无非就是赋予眼中的景物以神韵,移诸笔下,藉此寄托自我的情怀;有更大追求者则进而将自我融入客观的物象之中,演化出天人合一的意境,令观画者生发起共鸣,从中感受着无穷的趣味。郭世昌先生就是一位有大追求的山水画家,他的画让我们领略到了生活中不易发现的美,使我们能够放松身心,与大自然作随意的倾诉。

赋予眼中的景物以神韵,靠的是画家的学养和天赋。观同样的山、同样的水,不同的画家则有不同的视角。比如,潘天寿先生画雁荡山便与他人不一样,他总是将一些不起眼的小山角、小泉流,或是岩罅的松柯,或是瀑边的坡石收纳笔下,营造出摄人心魂的一方天地。郭世昌先生也是以他独特的视角,搜寻山水之美;他也是把人们常见的云山、溪流、石桥、花树录入笔下,引领着观画者进入到他的那片充满诗意的画境。景观设计师出身的他,每每习惯于以立体的思维来构建他笔下的山水,因而他的画面有着三维的空间感,如微缩的园林般,不但可以观,可以咏,也似乎可以居于其间。

读郭先生的画,能让人顿生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画中的一草一木,一泉一石,总令我们产生出美好的联想,仿佛时而侧身于洞庭湖畔、秦岭之巅,时而徜徉在太行山麓、澜沧江边。他的画,幅面都不是很大,但内涵却异样的丰富。一室之内,仰观壁上,可见黄山云海,祁连峰峦,匡庐飞瀑,淮上人家;乃至鄱阳湖的归帆、珞珈山的樱花…..令人于咫尺天涯之间,思接千载,顿时忘却尘世的烦恼杂务,可“望峰而息心”。

画家的视角,决定了画家所采用的表现手法。郭先生善于把西画的技法吸收到国画中来,他的画面上光影的效果十分凸出,而那些雪山、丘壑的肌理,几乎是水彩、水粉的再现。郭先生更善于在引进新法中将传统功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的泼墨,大胆中不失矩矱,粗放间颇具细腻。他的破墨,技艺更加高超,水与墨的浓淡相破、墨与色的枯湿相合,水破墨,墨破色,在把握浓淡枯湿分寸的晕化中,将水、墨、色了无痕迹地对接,整个画面自然灵动,浑然一体。唯有这样的视角,唯有这样的技法,方能把画家这样的“物我相谐”的心境表现得既充分又适然。

郭世昌先生一贯埋头作画、低调做人,长期以来一直在艺苑默默耕耘,不显水露山。只是近几年才声名突起,且大有一鸣惊人之势。几年前应邀赴日本四个城市举办过五次画展,在日本国立山口大学进行过演讲,受到日本艺术界普遍的好评。正如日本著名美术评论家菊屋吉生教授所说:“郭先生寄情于山水之景中,运用水墨的渗透渲染,与淡化颜色由明渐暗笔势的微妙变化,将个人的独特心境表现得淋漓尽致。”日前,郭世昌先生应邀在汉口德润古今广仁•宝珍艺术会所举办小规模的画展及研讨会,大获成功。所展出的作品全部售罄,研讨会上众位行内嘉宾好评如潮,一些画廊也争相与之签约。

是明珠,就会闪烁本有的光芒。郭世昌先生的画必将会得到越来越多行家的认可,必将受到越来越多识者的垂青。我们期待郭世昌先生更加优秀的艺术作品问世!

【作者:林子序,美术专刊(书画研究)主编、上海书画网艺术顾问、(海派书画)丛书编委会执行主编、上海水乡书画院副院长】

郭世昌简介

1954年生,武汉市人,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理事,中国民族书画院湖北创作院副院长。其山水表现为清淡中见飘逸,朦胧浑厚中见细腻,被日本友人称之为“神秘之韵”。其作品流传东南亚及台湾地区。

1、1997年11月,在日本横滨市中国画廊举办“长江山峡之韵”个人画展。

2、2003年,在日本山口市美术馆举办“郭世昌现代水墨画”个人展。在山口大学学会馆举办的中日文化国际交流学术会上演讲《怎样欣赏水墨画》,《浅谈中国画用水》两篇自撰论文。日本NHK电视台及广播电台及朝日新闻等报刊,作了全面报道。

3、2004年1月,在日本山口市中央千岁桥艺术中心举办郭世昌水墨画展。

4、2004年3月,在福冈举办郭世昌现代水墨画展。日本电视台及西日本新闻等报刊作了采访报道。

5、2005年,在日本筑紫野市南南西の風画廊举办“扬子江の大自然”郭世昌水墨画展。

6、2006年,在日本筑紫野市南南西の風画廊举办“扬子江の大自然”水墨画续展。

7、2011年,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第三届全国优秀作品展,作品《金秋曲》获银奖。

8、2012年出版个人画册《郭世昌山水》画集。

9、2014年10月在汉口德润古今广仁•宝珍艺术会所举办“心物象形” 郭世昌山水画精品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