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英国再掀“退欧”风波

英国再掀“退欧”风波

2014-11-07 01:40: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拒付巨额“摊派费”,拟限制欧盟移民计划

近日,因为“摊派费”和限制移民入境等问题,英国与欧盟再次发生纠葛。10月24日,欧盟表示,英国需要补交21亿欧元预算“摊派费”。英国首相卡梅伦声称英国“不会付钱”,并以英国退出欧盟相威胁。而对英国拟定的限制欧盟移民计划,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如该计划落实,柏林方面将不再支持英国留在欧盟。

1

分歧

“摊派”、移民惹事端

据路透社报道,10月24日在欧盟秋季峰会上,欧盟委员会要求英国于12月1日为今年欧盟预算增付21亿欧元。追加的“摊派费”相当于英国向欧盟缴纳预算份额的20%。对此,卡梅伦“很生气”。他在同日出席欧盟秋季峰会时打断议程,要求紧急举行欧盟财长会议,并在稍后的记者会强硬表态,称自己不会为这张“不公平”的账单付钱。他警告,欧盟这种做法可能威胁到英国留在欧盟的前景。

更令英国愤怒的是,在欧盟的这一“摊派”调整方案中,被视作英国在欧盟内主要竞争国的法国和德国将分别获得大约10亿欧元和8亿欧元“摊派”退款。

另据英国《卫报》11月3日报道,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刚刚上任就警告英国,如果拒不在限期内缴纳预算金,将面临惩罚性利息费。

英国8月发表的官方数字显示,英国净移民总数(即迁入英国的移民数减去同期迁出英国的移民数)在2013年至2014年间上升了38%,达到24.3万人。

此前,卡梅伦宣布,将在今年圣诞节之前宣布英国政府计划控制欧洲移民的方案细节。根据这一方案,英国可能会在欧盟移民人数达到一定水平后采取“紧急刹车”或是限制向新移民签发国民保险卡号的数量。

据法国电视新闻台11月3日报道,默克尔表示,德国坚持迁徙自由的原则,如卡梅伦落实限制移民的提议,柏林方面将不再支持英国留在欧盟。

2

原因

争取金融监管优待

英国与欧盟的分歧并非近来的事。二者的关系一直很微妙。用丘吉尔的名言说,“我们和欧洲在一起,但从不属于欧洲”。这种复杂关系是诸多因素造就的。

以德国为代表的多数西欧和北欧国家奉行“莱茵模式”,以实体经济立足,金融业在经济总量中的份额也很低,有能力执行严格的财政金融纪律并放手推行金融交易税。与这些国家相比,英国确有不同之处。英国以相对宽松的金融管制来鼓励金融创新和吸引金融资本,这使其金融业成为高度发达的产业。在英国国民生产总值中,金融业所占比例达到10%。如果追随欧洲大陆国家执行严格的财政金融纪律并推行金融交易税,势必降低英国政府的政策弹性,其金融业也将由于欧盟的严格管制而失去活力,最终有可能丧失其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英国虽然已表明以退欧威胁为筹码与欧盟展开谈判的意图,但尚未透露拟谈判的具体内容。根据上述分析可以推断,金融监管成为核心谈判议题的可能性很大。为保护其欧洲金融中心地位,英国会竭力向欧盟争取金融监管方面的特殊待遇。

3

建议

调整心态续“姻缘”

不过,诸多分析均认为,尽管分歧不断,英国与欧盟还是不该轻言“分手”。英国若“脱欧”,对于双方而言都不啻为一场灾难。

分析指出,在欧盟年度预算总额中,英国上缴规模的贡献值紧随德法,位居第三,约占欧盟预算的12.5%。若英国退出欧盟,欧盟年度预算等于是抽掉了一根顶梁柱。而且,英国的政治优势、地理位置及历史地位等诸多因素,都决定了英国在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不可或缺。而且,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其他国际组织和机构中也占有重要地位,欧盟对其还多有借重之处。

对英国而言,其出口额的一半以上是通过与欧盟贸易实现的,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5%。一旦离开欧盟,英国自然不能进入大市场,欧盟与其他地区或第三方国家签署的贸易协定也将不再惠及英国。若单枪匹马与外界进行贸易谈判,必定因势单力薄而失去对等地位。

有人提出了一个解决分歧的办法,即欧盟要从全新的角度来看待英国。法德应该放弃强求英国为他们的“欧洲梦”打前锋的心态,而把它看作“欧洲以外”的合作者。这样,大家可能会实现共赢。

4

链接

卡梅伦与容克的“恩怨情仇”

卡梅伦与容克不和由来已久。

德国《明镜》周刊的一篇文章指出,卡梅伦挖苦容克时表示,“一张上世纪80年代的面孔无法解决未来5年的问题”。卡梅伦还特意在德国《南德意志报》上撰文,阐述反对容克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观点。

当欧洲议会提名容克接替巴罗佐出任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时,卡梅伦就投了“反对票”。而在容克以候任主席身份出席的欧盟峰会上,卡梅伦又高唱反调,表示不会如期在12月1日之前支付欧盟预算新增的21亿欧元。

而容克上任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就充斥着火药味,这位欧盟新“掌门”将炮口直接瞄准卡梅伦。

容克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他在欧洲议会讲话时直言不喜欢一些总理(首相)在上月末欧盟峰会上的表现。

容克不避讳这两个人就是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并形容这两位领导人在上月末欧盟峰会上的表现就是“表里不一”。

容克说:“我记下了他们在屋里和其他首脑磋商时说的话。这些内容与他们在外面与媒体记者说的话不一致。”“我和卡梅伦先生没有问题,只是他和其他总理(首相)们有问题。”本报综合

英国曾打出的“退欧”牌

2013年1月

卡梅伦表示,如他所领导的政党在下次大选中获胜,最晚将在2017年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

在此背景下,去年1月29日至2月6日,英国举行了一次民调。该民调假设明天就举行“英国去留欧盟”公投,50%的受访者投给“退出欧盟”,33%的受访者投给“留在欧盟”,17%的受访者则选择弃权。

2013年1月16日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警告欧盟领导人,欧盟若不改革,英国可能被迫退出。他认为当前的欧盟条约已不适应实情,应立即更改。而卡梅伦也将欧盟对基本条约的改革视为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的重要条件。

2014年5月

卡梅伦警告,若前卢森堡首相容克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他将无法确保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理由为容克是主张扩大欧盟权力的联邦主义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