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净利润、净资产双双转正*ST凤凰重生“倒计时”

净利润、净资产双双转正*ST凤凰重生“倒计时”

2014-10-31 01:49: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从亏损45亿到盈利43亿,债转股“刺激”*ST凤凰华丽转身

■本报记者 沈佑荣

从亏损45亿到盈利43亿,只用了短短9个月,*ST凤凰的神奇逆转,创造了“奇迹”。

10月27日,*ST凤凰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顺利进行重组,净利润达到43.6亿,净资产也从2012年以来首次转正。净利润、净资产转正表明,如无意外,*ST凤凰离恢复上市已不远。

公开信息显示,一年多来,*ST凤凰上下就在为保壳、恢复上市而战。如今,公司正如其公告中所称“恢复上市大有希望”。

“神奇逆转,纯粹是重组带来的,公司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对此,多名证券投资顾问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ST凤凰如无实质性动作,即便恢复上市了,前景也不会很好。

神奇逆转

从亏损45亿到盈利43亿

相对于2011—2013年年报,*ST凤凰今年三季报数据堪称“华丽”,尽管营业收入减少,但净利润达到43.6亿元,虽然扣非后仅有431万元,但净资产达到4636万元,三年来首次由负转正。

*ST凤凰是如何实现扭亏为盈?

三季报数据显示,除了营业成本和管理费用分别下降47.73%、69.08%外,公司增收主要是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投资收益达1.9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99倍,而营业外收入高达41.95亿元,是同期的115倍。

“营业外收入高达41.95亿元,缘于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天风证券投资顾问王晟彪认为,原本巨额债务变成了股本,债务一下子没有了,只剩下数字上的股本,这从财务上看,巨额债务没有了就是巨额收入。经过这一操作,*ST凤凰真正实现了无债一身轻,可以轻装上阵了。

中报显示,前10大流通股中自然人占有8个,而此次季报中,自然人全部退出,代之以交银金融租赁、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这些银行股东均是以债转股方式进入。

多名证券公司投资顾问表示,从中报、三季报接连盈利同时实现净资产转正来看,*ST凤凰离恢复上市之路并不远。

波折之路

重整草案二次表决“涉险”过关

*ST凤凰的扭亏,来自成功完成重整计划,但该计划的执行曲折颇多。

去年11月26日,*ST凤凰进入破产程序,当月19日,发布重整计划草案,走出保壳的第一步。然而,11天后重整计划草案未能通过普通债权组表决。今年2月21日,经过再次表决,重整计划才终获通过。

7月30日,*ST凤凰完成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股本由674722303股变更为1012083455股,转增的股份登记至长航凤凰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专户。

9月3日,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处置部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合计72576916股。确定4个受让方,此次股票公开竞价所筹集到的现金将用于执行重整计划。

9月18日,*ST凤凰发布重整计划进展公告,企业管理人提存的现金为30.98万元,提存的股票为51927512股,各类债权按重整计划清偿完毕,且债权人未领受的分配款项或股票以及预计债权对应的偿债资金及用于偿债的股票,按重整计划规定全额提存至管理人开立的银行账户或证券账户。

此外,从3月份启动重整计划开始,*ST凤凰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处置16艘船舶,成交金额共计3652.21万元,随后对其他资产依次进行处置。

债务泥潭

去年底公司欠债规模近60亿元

债务危机早在2008年就开始显现。

2008年,一方面受行业影响,长航的三大传统板块油轮、干散货、集装箱供需严重失衡,运费、利润大幅下滑。另一方面,2007年、2008年,大规模造船、租船,合同金额高达77亿元,几倍于2006年的船舶资产规模,形成巨额负债。此外,个体小船公司逐渐兴起,*ST凤凰在成本和价格上不占优势,市场份额逐渐减小,无形中增加了成本。

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四年,*ST凤凰均提到“最艰难”。除主业外,主要是巨额的银行债务。

今年7月,因拖欠珠海亚门节能产品公司、南通天益船舶燃物供应公司180万元、1067万元遭到起诉。此后又遭工行、民生银行、招行等起诉。公告显示,仅去年4月收到武汉海事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就有17份,涉及金额11.40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涉及的诉讼金额超过20亿元,欠债规模近60亿元,公司的大量资产被冻结、一批船舶被抵押。

保壳大战

裁员、卖船、精简机构求“保壳”

多年来,*ST凤凰一直挣扎在退市边缘。

2009年,公司净利润-4.09亿元,同期下降653.91%,首次出现巨亏。

为了扭亏,公司多方出击,在“宁卖船也不要ST”的背景下,2010年公司成功扭亏,净利润为1106.52万元。

然而,一年后公司再次亏损8.82亿,*ST凤凰以融资租赁筹资15亿多元维持运营。因行业低迷、债务沉重等多方因素,2012年、2013年相继亏损达18.78亿、45.14亿。

在高层“弃长油、保凤凰”的精神下,*ST凤凰得以顺利重整。为此,公司断臂求生,除了卖船、子公司长江交科破产外,另外一个重要措施就是缩减机构、撤并经营单元及大量裁员。上市之初,*ST凤凰员工达1.4万,而目前,有消息称,公司员工可能不足1000人。

卖船、裁员、精简机构等措施,*ST凤凰的财务状况大幅改善。不过,相对应的是,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在萎缩。

未来前景

“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改变,前景堪忧”

无债一身轻,*ST凤凰轻装上阵,恢复上市为期不远。据悉,天风证券为其保荐人正在进行系列准备工作。

不过,天风证券与保荐事项无关的投资顾问王晟彪并不看好*ST凤凰的未来前景。他认为,公司总股本10.12亿股,借壳可能性很小。想发展,最好有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从现实看,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意愿并不强,况且大股东优质资产并不多。同时,航运仍处于低迷期,短期难以走出低谷。

此外,长江证券、湘财证券等多家券商的投资顾问也表示,*ST凤凰的巨额净利润是通过破产重整出来的,其主营业务并未走出困境,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改变,其恢复上市后的表现不会理想。

然而,*ST凤凰董秘李家华表示,公司今年主要任务是扭亏为盈,至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尚无可以披露的信息。

*ST凤凰表示,将以沿海经营为依托,构建多元协调发展的经营体系,坚持“少拥有,多经营;轻资产、重经营”,积极培育新的更多的盈利点,将海运一业独大改变为一业为主、多元支撑的布局。

重整方案,首先以长航凤凰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5股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共计转增约33736.12万股;此外,针对公司债务,20万元以下的普通债权全额清偿,20万元以上债权部分每100元普通债权可分得4.6股长航凤凰股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