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眼保健操“忽悠”我们50年?

眼保健操“忽悠”我们50年?

2014-10-31 01:49: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专家:做眼保健操无法改善视力,最多只能缓解眼疲劳

■本报记者 胡梦 通讯员 刘晓鸿 裴霓裳 汤漪

“第一节轮转眼球……挤按睛明穴……”眼保健操的指令和音乐在“70后”、“80后”的脑中根深蒂固,如今他们的孩子依然在做。然而,一直以来人们对眼保健操防治近视的质疑不断。最近网友发布的一条眼保健操“无用论”的微博,更是使得眼保健操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在武汉,各医院眼科挤满了想治疗近视的儿童,多数家长都问医生,“为什么天天做眼保健操,近视还这么严重?”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5位中、西医专家,他们均表示,这一起源于中医理论的眼保健操无法改善视力。

眼保健操无法改善视力?

最近网友发布的一条眼保健操“无用论”的微博,称做眼保健操“无法改善视力”,且学生用脏手按摩容易致病。该微博称,“眼保健操残害中国青少年多年,全世界仅中国做眼保健操,按摩毫无作用的穴位。近年来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升至世界第二,达3.6亿人,做眼保健操不仅无法改善视力,更使得近视增多。”

“孩子最近看东西总是离得很近,难道近视了?”昨日,何女士带着11岁的儿子东东到医院看病。诊断发现,东东已有300度的近视。“平时很注重让孩子做眼保健操,周末或节假日在家里看电视的时间也有限制,但还是没有控制住近视的蔓延。”何女士对记者说道。

与何女士有同感的家长不少。每到周末,医院都挤满了看近视的孩子。“我们希望除了戴眼镜还有其他办法。”34岁的周先生回忆自己上学时也每天做眼保健操,但如今仍戴着眼镜。眼保健操做了这么多年,到底有没有用?

近视元凶:近距离用眼和电子产品使用过度

那么,基于中医穴位的眼保健操和预防近视有无关系?记者采访了中医、西医的5位专家,他们均表示,实际上没有关系,且多数人对近视的成因不了解。

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病科汪国英主任说,近距离用眼过度,是导致儿童近视发病的根本原因。

汪国英主任介绍,青少年、儿童的眼球处于生长发育期内,由于长时间的阅读、做作业,缺乏必要的户外活动时间,眼球一直处于“看近”状态,形成了调节滞后即远视性离焦,加速了眼轴的生长。这就是青少年近视不断加深的主要原因。眼保健操不能有效解除眼球睫状肌痉挛,也不能阻止眼球轴变长等造成近视的因素。

汉口医院眼科主任刘中华介绍,近视大多与遗传、环境及是否科学用眼有关。如果父母是高度近视,其子女近视发病率比其他人要高出6.4倍,可以看出遗传概率高达80%以上。此外,近年来电子产品逐渐成为“电子保姆”,屏幕小、凑得近、时间长,近视自然出现。

做眼保健操最多只能缓解疲劳

“眼保健操里的睛明、太阳、四白、风池几个穴位是中医说法,但并不能治疗近视。”汉口医院中医科主任鲁毅表示,眼保健操通过对眼部和头部穴位的按摩,使眼部、脑部气血通畅,放松眼部肌肉。

但在临床上,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发现,大部分小学生根本没按对穴位,有的只把眼保健操当任务完成,所以连消除疲劳的效果都难达到。

全世界只有中国人做眼保健操,但中国人近视率全球最高,约4.3亿近视人群中2.7亿是青少年。质疑者认为,由中国人近视率逐年提高可以看出,眼保健操对保护视力几乎没有用处。

“美国眼科学会2004年发表的研究声明,包括眼保健操、肌肉放松、眼部按摩等各式行为疗法,都没有证据能证明这些疗法能明显改善视力。”汪国英表示,临床上单独的个案改善了视力并不具备普遍性,眼保健操的功能可能还不如隔段时间远眺。

保护视力偏方多

户外活动是正解

家长都希望孩子不近视,于是想尽各种办法阻止近视,可悲剧仍不断发生。“说鱼胆明目,吃了孩子肾衰竭要换肾。”说到偏方,同济医院儿科周建华教授直摇头,鱼胆有生物毒素,孩子出现伤肝肾的不在少数。

家长尚未意识到近视的真正成因是他们寻找偏方的主要原因。汪国英接诊时问家长,绝大多数无法正确说出原因。一周前,她让4名5岁的孩子在3天内分别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视做视力对比检测,发现手机最伤眼,因为其中两个孩子在连续使用半个小时手机后形成了100度的假性近视。

现在很多孩子都关在室内,而室内的光线与自然光、阳光无法相比,因此,多让孩子到户外活动才是防治近视的关键,参加体育运动,眼睛看远、看近相结合,不要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同时,家长要戒掉“电子保姆”,手机、平板电脑等不要给孩子玩。

■相关新闻

5年级近视发生率最高

本报讯(记者 汪志)昨日,武汉一眼科专业医院公布了一份针对10700名中小学生的视力摸底抽样调查结果,武汉中小学生视力低下率惊人。

10月开始,武汉爱普眼科医院对武汉某区52所中小学近5万名中小学生进行眼科体检。记者了解到,从目前10月已经体检过的7所中小学,约10700名学生的视力状况统计调查结果来看:其中某小学有学生2889人,近视低下的学生894人,近视率为31%;某附中初中生人数1631人,近视学生928人,近视率57%;某高中高中生1173人,近视学生728人,近视比率达到了62%左右。

此外,报告显示,视力低下率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加,但近视发生率增长最高的在小学5年级,接受该医院检查的1万余名小学生中,五年级学生已经有近54%的视力低下。

眼保健操在中国学生中推行了50年,它是根据中医穴位按摩原理而创,然而一直以来针对其防治近视的效果质疑不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