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设百亿基金投新兴产业首批签约基金总额14.5亿元

武汉设百亿基金投新兴产业首批签约基金总额14.5亿元

2014-10-26 00:39: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郑玮)武汉将设百亿元引导基金,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昨日,在金博会分会场——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下称“引导基金”)推介会上,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起至2016年,武汉将设立规模为102亿元的引导基金,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投资领域主要包括光电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3大优势产业技术领域,以及高新技术服务业、生物技术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6大新兴产业技术领域。引导基金的投资方式主要是采取阶段参股、跟进投资、风险补偿等方式进行投资。

该负责人还表示,引导基金将通过参股的方式与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各类子基金,引导基金用于参股设立子基金的原则上不低于总规模的60%,引导基金不成为参股基金的第一大股东(天使基金除外)。子基金主要是投资于本市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其中天使基金、种子基金80%以上规模投资于本市内的项目,其他的子基金60%以上的规模投资于本市内的项目。

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后原则上5年内退出,从天使基金、种子基金退出时最高只收原始投资额;如果出现亏损,引导基金以出资额为限,按照亏损额的一定比例先行承担,剩余部分由引导基金和其他出资人共同承担;从其他子基金退出时,转让价格按照引导基金原始投资额与股权转让时政府公布的同期存款基准利率或者协议约定计算的收益之和来确定。

在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签约仪式上,多个社会资本(包括上市公司)参与创立各子基金。据悉,首批签约基金总额14.5亿元,其中武汉市引导基金出资2.55亿元,国家引导基金出资1.4亿元,引导国有资本及社会资金出资超过10亿元。

比如华工科技参与的“东湖华科投资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主要用于参与激光器与光敏元器件等领域投资。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

未来做市商可能将向PE、VC等扩围,甚至还有可能扩展到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