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葛兰素史克的“自我救赎”

葛兰素史克的“自我救赎”

2014-10-26 00:39: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收购诺华疫苗业务;启动价值150亿英镑上市计划;合作开发埃博拉疫苗

“葛兰素史克经受了‘痛苦’的一年。”葛兰素史克公司(GSK)首席执行官安德鲁·维迪坦言。过去一年间,受中国区行贿等负面事件的牵连,葛兰素史克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也随之下滑,股东向董事会频频施压。葛兰素史克发布的2013年全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全球营收同比仅增长1%。重重压力下的葛兰素史克,正在寻求一次重生的契机。

A

交易

整合诺华制药业务

4月22日,诺华制药同意以145亿美元收购葛兰素史克肿瘤药品,同时诺华将疫苗业务以71亿美元外加专利使用金出售给葛兰素史克。此外,双方同意整合诺华非处方药业务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葛兰素史克拥有63.5%的控股权。葛兰素史克公司称,该交易预计在2015年上半年审批完成。

“三部分交易加速我们的战略,创造可持续的、广泛的采购销售增长和提高长期盈利,以增加股东价值。”安德鲁·维迪表示,随着交易完成后,葛兰素史克将成为消费保健品的全球领导者,在这个方面总收入达到104亿美元。

葛兰素史克公司认为,这项交易预计将增加公司年营业收入20.8亿到416亿美元,从根本上重新塑造葛兰素史克公司的收入基础。这些收入包括制药拆分62%,消费者保健24%,疫苗14%。

葛兰素史克和诺华制药的交易也给阴霾的欧洲制药市场带来了一点生机。葛兰素史克承诺,计划拨付64亿美元回报给股东,继续实施B股计划,葛兰素史克在2015年不会作出任何进一步的股票回购。

B

重组

启动重组计划

10月22日,这家英国最大的医药企业正式宣布:“公司全球范围内将启动两项重大重组计划,其一是在2015年对旗下艾滋病医药公司ViiV Healthcare启动首次IPO,使其作为一家独立公司跻身于富时100指数(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最大100家公司股票指数)前50位,估值可能高达150亿英镑;其二则是推进新一轮成本削减计划,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每年削减10亿英镑费用。”

安德鲁·维迪分析称,五年前公司创立了专注于艾滋病治疗的公司ViiV Healthcare。该公司业务在研发和商业领域均取得了显著的成功,其中包括近年成功推出的药品艾滋病用药Tivicay和Triumeq。“公司相信现在正是适当的时间去拓展公司IPO的可能性,此举能增强未来战略灵活性。”

处于经营低潮期的葛兰素史克,除了试图在其美股市场之外开辟新融资渠道外,在成本压缩方面也不遗余力。安德鲁·维迪表示,通过与诺华制药的交易,葛兰素史克将能在2020年之前每年节约10亿英镑的开支。

C

曙光

研发埃博拉疫苗

葛兰素史克目前正在进行一个埃博拉疫苗的研发,该公司期望能在2015年年初开始大规模的临床试验。该埃博拉疫苗的临床试验进程将可能比普通疫苗更快,因为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已经快速蔓延,威胁到了大量人类的健康,目前仍没有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有效疫苗出现。安德鲁·维迪证实,葛兰素史克正在全力研发可行的疫苗。

世卫组织此前表示,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与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合作开发的cAd3-ZEBOV以及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研发、美国纽琳基因公司获得商业许可的rVSV-ZEBOV两种疫苗为有前景的埃博拉疫苗。

世卫组织官员10月24日表示,两种疫苗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已在美国、英国和马里启动,今年12月可获初步结果。该官员表示,疫苗生产方承诺将提升疫苗生产能力,确保明年足够疫苗试剂可用,并做好明年上半年数万剂疫苗投入使用的准备。

业内人士称,埃博拉疫苗的研发成功,对葛兰素史克扭转公司形象有积极意义。

■链接

葛兰素史克

中国行贿事件

2013年7月11日,公安部的一则通报成为国内外医药界的一枚重磅炸弹:因涉嫌严重商业贿赂等经济犯罪,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GSKCI)部分高管被依法立案侦查。警方披露,包括GSKCI4名高管在内,超过20名药企和旅行社工作人员被警方立案侦查。

受此事件影响,葛兰素史克公布的2013年三季报显示,主营的处方药和疫苗两部分核心业务销售部分,中国区业务暴跌61%。葛兰素史克同时宣布退出外资药企在华最大的行业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此举一度被解读为葛兰素史克欲退出中国的信号,后遭其否认。

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9月19日对GSKCI作出宣判,GSKCI被判处罚金人民币3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最大罚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参考报、新华社

GSK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幅

第一季度

降2.6%

第二季度

降4%

第三季度

降3%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