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麦当劳全球多地遭遇滑铁卢

麦当劳全球多地遭遇滑铁卢

2014-10-26 00:39: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受福喜事件拖累,第三季度净利10.7亿美元,同比下降29.61%

连锁快餐业巨头麦当劳于日前公布了其第三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第三季度总营收69.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3.2亿美元下降4.6%;净利降至10.7亿美元,同比下降29.61%。同时,麦当劳在全球开业13个月以上的餐厅营收下降了3.3%,下滑幅度远超分析师预期。

美国人不再爱麦当劳?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麦当劳在美国的菜单越来越复杂,放慢了点餐速度。另一方面,年轻消费群体的口味发生变化,现在喜欢提供定制服务和新鲜食材的餐厅。

与此同时,可口可乐当季利润下降14%,主要归咎于北美市场需求疲软。可口可乐发表声明,称预期今年难以实现既定的每股收益率目标。公司同样宣布采取削减成本等措施。

类似麦当劳,可口可乐遭遇以“绿色”为卖点的竞争对手的冲击,例如,SodaStream国际公司使用可循环容器,批评可口可乐没有环境责任感。

ITG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史蒂夫·韦斯特告诉加拿大《环球邮报》记者,食品消费转向健康食品的趋势经历了20多年,“人们开始尝试吃得更健康。这不仅是卡路里的问题。人们问得越来越多的是,食品从哪里来?我要吃的东西里面有什么?人们现在在乎这些。”

亚非地区营业利润下降55%

麦当劳财报资料显示,亚洲、大洋洲、非洲地区(APMEA)第三季度同店销售额下降9.9%,营业利润下降55%。而在北美地区,因为消极的访客流量以及激烈的竞争,麦当劳同店销售额下降3.3%,营业利润下降10%;在欧洲地区,第三季度麦当劳同店销售额下降1.4%,营业利润下降2%。

对于上述地区营业利润下滑,麦当劳称,主要是供应商的问题造成对中国、日本等市场的影响。另外由于消费者信心下降,以及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制裁行动,麦当劳在乌克兰、俄罗斯以及德国的销售状况都不是太好。

今年7月份,麦当劳被指在中国使用过期肉,导致该集团在中国的连锁店全面下架肉类食品,并迫使该集团为它的麦乐鸡和巨无霸汉堡包寻找新的供应商。

上海福喜事件爆发后,8月份,麦当劳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下降了2.8%;麦当劳在欧洲的8月销量也下降了 0.7%。日本麦当劳控股9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麦当劳不含新店的原有门店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5.1%,是自今年2月起连续7个月同比下滑, 跌幅创下自2001年挂牌上市以来的新高。

此外,麦当劳在俄罗斯市场遭遇的卫生或财务方面的调查影响还在扩大。

10月20日,麦当劳官方对外披露,根据俄罗斯联邦消费部门规定,目前麦当劳在莫斯科、伏尔加格勒、索契等地区有9家门店被暂时关闭,“当地法院做出裁决,要求这些门店的暂时关闭时间继续延长。对此,麦当劳反对这项规定,并将根据相关法律上诉至上级法院。”

在俄罗斯,麦当劳拥有450家门店。据麦当劳2013年数据,俄罗斯已成为北美地区以外七大主要市场之一,去年俄罗斯的销售额占其全球销售额的8%。

目前,麦当劳在俄罗斯近一半的门店遭遇了卫生或财务方面的调查。

麦当劳CEO唐·汤普森在21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很多人将麦当劳视作不健康的垃圾食品,这个问题随着福喜食品工厂丑闻的爆发而变得更加严重。为了改善公众形象,麦当来正在对营销部门进行一次全球审计。他指出,“我们也在通过更多强调食品的质量来强化我们的形象,并且重新建立我们的客户与麦当劳之间的情感联系。”

俄罗斯:近半门店遭调查

墨尔本:麦当劳将用法拉利送餐

为了提升销量,麦当劳其实也是蛮拼的。据澳洲“新快网”报道,于7月份试行送餐服务的南墨尔本麦当劳分店使出了杀手锏,要用一辆白色的兰博基尼和一辆红色的法拉利来送餐。

报道称,这两辆豪华跑车就停在店外,吸引了很多顾客的注意,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来拍照。这次之所以高调做宣传,是因为麦当劳的全球利润在第三季度有近30%的降幅。

据悉,由于其他快餐供应商不断崛起造成激烈竞争,而且麦当劳因在中国发生的食品丑闻事件也破坏了它在亚洲的声誉,麦当劳已经尝试过用多种途径来宣传它健康又经典的形象。

但墨尔本大学公共健康教授Rob Moodie认为,这依然离真相很远:“我们希望麦当劳做出这些改革是因为我们作为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对健康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因为那是除政府监管我们能让麦当劳改变的唯一方式。”

据新华社、云南信息报、新快报

福喜事件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是国际食品巨头美国福喜集团的分公司,福喜集团成立于1909年,是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全家超市等连锁品牌的全球指定供应商。

2014年7月20日

媒体报道,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被曝使用过期劣质肉。上海食药监部门已经要求上海所有肯德基、麦当劳问题产品全部下架。

2014年7月22日

上海食药监查实,涉案产品共5108箱,涉及下游企业22家,同时封存相关产品总计约100吨。

2014年7月23日

上海福喜公司负责人、产品经理等五人被刑拘。同日,百胜、肯德基、麦当劳停止与中国福喜合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