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我的成功符合了时代需要

我的成功符合了时代需要

2014-10-26 00:39: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9小时,超4000本,打破书城签售记录 张嘉佳称——

■本报记者 卢欢

因在微博上连载“睡前故事”、出版超级畅销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走红的80后作家、编剧张嘉佳昨日现身武汉崇文书城,“千里迢迢来此只为看大家一眼,聊聊家常”,并为读者签售新书《让我留在你身边》。与这次全国巡签之旅其他站不同的是,新书的另一位署名作者、张嘉佳的狗狗女儿“梅茜”也前来助阵,引起现场一片骚动。

昨日,武汉读者、粉丝们异常热情,排成长龙的队伍把签售区域周边和楼道堵得水泄不通。签售活动从13时开始,持续到约22时,近9个小时的签售,让张嘉佳以吃棒棒糖补充体力。崇文书城营销部工作人员介绍,截至昨日19时,现场已卖出4000多本书,但读者手持的图书数目还要多一些,这次签售活动已打破崇文书城最长签售时间记录。

部分版税捐给武汉小动物保护协会

《让我留在你身边》是张嘉佳以“梅茜”的口吻创作的又一本温暖人心的“睡前故事”。此前,他凭借《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半年热卖200万册,打破国内近十年小说销售记录。这让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存在在与韩流明星争夺青少年受众方面还有点意义,也让他的编剧事业更添光彩——“现在大家会注意到电影编剧上有我的名字,而不会只看到演员的名字了。”

谈到创作新书的初衷,张嘉佳提到自己在南京有朋友在做流浪动物保护机构,一年花费三四百万元,但个人力量终究有限,他也对近几年国内出现的“以暴制暴”类动物新闻有所思考,认为自己应该从文化方面做点事情来改善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

张嘉佳毫不遮掩自己在这场写作中也曾有不自信感:“我最大的强项是写爱情和做故事结构,但这本书上没法体现,只能做到更细腻、更有可能性。”刚开始写的时候,他完全不知怎么借狗的视角来呈现这个世界,摸索了两三个月,“如果你是女作者的话,写狗的时候你可以卖萌,而我一个大老爷们,写梅茜时用大量少女化的处理时,就必须做到让读者彻底忘掉是谁写的。”他说,这正是自己写作此书的目的,“让大家真的记住作者是梅茜,相信世上有一只会写字的狗,这样看到流浪动物的时候会想到梅茜。”

同时,他很清楚,写得好看是必须的,希望借此作品让“怜悯和慈悲”(即梅茜名字的含义)留在每个人的身边。而此次来汉,张嘉佳也把梅茜“版税收入”中的一部分捐献给了武汉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其他狗狗们,希望让更多流浪的小动物得到微暖的庇护。

王家卫版《摆渡人》12月开拍

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出版之前,出版界并不热衷于出短篇小说集,因为卖不动,而这本书出来后,市面上一下子涌现了各种短篇集,标题都是37个爱情故事之类,书名、封面设计都有跟风模仿之嫌。有网友评价张嘉佳创造了一种体例、一种风格、一种新式矫情范儿,重新发明了讲故事的方法。他回应说,这种看法蛮准确,虽然矫情,但自己用其他技术手段把矫情给综合掉了,“其实我就改变了短篇小说的写法,你看现在市面上的短篇小说集全是‘睡前故事’的路数,但这东西挺难复制,因为我是编剧加作家,我先用编剧的技术把这个故事构架完毕,再用作家的笔法把故事写下来。”

因为总排在畅销书榜前几位,对于出版界来讲,两本书都是“大书”,但对张嘉佳来说却是“小书”,他接下来还是想写长篇小说。至于他的写作是否如评论界所说的“预示着短篇小说的春天来临”,他表示无所谓,“对于文学而言,没有好的或坏的题材和写作方式,只有好的或坏的作者。如果是好的作者,无论长篇短篇都可以。”

因为笔下的文字温暖、励志,评论界以及很多读者给张嘉佳这类作家贴上了“文学暖男”的标签。在有的心理学家眼里,这竟是“全民都在找爸爸”现象的投射。张嘉佳对此坦言,一群人负责写,自然有另一群人负责评,他理解别人给自己贴标签的行为,但并不看重别人怎么分析他的成功,不过他认为这种成功其实是符合了时代需要而已。

张嘉佳还透露,获得导演王家卫青睐的小说《摆渡人》改编的电影项目将在12月开拍,预计明年上映。而《让我留在你身边》同样将拍成电影,包括动画版以及真人版电影,他都会参与,担任编剧和监制工作。

张嘉佳签售现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