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库克的中国行与“中国梦”

库克的中国行与“中国梦”

2014-10-25 01:34: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0月22日,蒂姆·库克开始了他担任苹果公司CEO以来的第五次中国之行。在匆忙的几天行程里,他去了河南的富士康工厂,与三大运营商高管会谈,拜见国务院副总理和工信部部长,还在清华大学参与了一场研讨会……所到之处,行色匆匆,但笑容可掬。

他的前任乔布斯从来没来过中国,也从来不会去“讨好”某个市场。作为乔布斯的继任者,库克试图走出自己的路子,尽管这点很难。

忆乔布斯

“我没活在

乔布斯的阴影之下”

2011年10月,弥留之际的乔布斯把库克再次叫到身边,嘱咐道:“做决定时,不要问乔布斯会怎么做。”库克回忆说,乔布斯希望他放下心里的包袱。

类似的话,乔布斯在决定把CEO权杖交给库克时也说过。那时乔布斯已病重,他把库克叫到家里,希望库克出任苹果的CEO。库克说自己做不了,乔布斯则回顾了迪斯尼的案例:创始人迪斯尼去世后,因为继任者不力,迪斯尼公司业绩下滑,好多年才恢复。他不希望迪斯尼的悲剧在苹果身上重演,乔布斯的继任人压力很大,希望苹果的CEO有平稳的过渡,“保持专注,做你自己,不要想如果是乔布斯会怎么做。”2011年8月25日,库克正式接任苹果CEO。

“这几年,我做决定时,从来不考虑,如果是乔布斯他会怎么做。但如果乔布斯不给我这个忠告,我会经常想如果是他会做什么。”库克在对话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时说,过去这几年,他没有生活在乔布斯的阴影里。

中国梦想

“中国将成为苹果

最大的收入贡献国家”

10月21日,苹果发布了2014财年第四财季业绩,从全球范围来看,苹果的营收和利润都超预期,但是亚太区和大中华区有些销售疲软。

今年第四财季,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为57.78亿美元,环比下滑3%,同比仅增长1%;与此同时,苹果在亚太其他地区营收为19.23亿美元,环比下滑11%,同比下滑3%。

即使如此,在中国这一片广阔大地上,苹果想要大有作为的心从未改变。

其中一个信号就是零售店扩张的提速。现在大中华地区,一共有15家苹果零售店,库克重申了苹果新的计划:在未来两年,将这个数量从15家增加到40家,并且继续增加。

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将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中国在各个方面对苹果都非常重要。未来中国将成为苹果最大的收入贡献国,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还有消息说苹果考虑给富士康员工加薪20%至25%,以便生产更多的iPhone 6。

未雨绸缪

为Apple Pay在华发展铺路

如果说库克频繁访华显示苹果对中国市场重视,他积极结交中国的政商人脉为苹果在华顺利发展铺路,那么眼下还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苹果的手机支付Apple Pay如何在华落地。

苹果在推出Apple Pay业务的发布会上透露的银行方面的合作伙伴有VISA、美国运通等,不包括中国银联。到目前为止苹果的Apple Pay在华依然不能用,但问题在哪里,现在还没有清晰的答案。

无论如何,为了要推动Apple Pay落地,库克都需要与银联方高层进行沟通。

也许,23日召开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会议是个好机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阵容可谓“豪华”,多位高级领导均是其成员。

中国挑战

运营商补贴下降

面临信息安全问题

从三大运营商的表现来看,运营商为苹果公司“打工”的热情已经大不如从前,营销投入也大幅削减。

很明显的例子是,由于最新上市的iPhone 6/6 Plus未能像上一代产品那样实现中国内地与全球同步发售,打乱了运营商的营销节奏,再加上运营商本来就打算缩减给予手机终端的营销支出,中国移动采取了冷艳的处理方式——果断取消了针对iPhone 6/6 Plus的专属套餐。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虽然没有放弃专属套餐的销售模式,但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大幅补贴iPhone了。

此外,苹果在中国市场遇到的还有信息安全带来的诸多问题。

2014年7月,央视新闻用25分钟时间报道“苹果手机定位,泄露用户隐私?”,称苹果危害国家信息安全,很多地方政府通知要求放弃采购苹果产品。

并且,在苹果获得入网通行证时,工信部罕见地发布公告称委托国内信息安全权威检测机构对iOS系统进行了严格的安全性检测。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未来苹果的安全性将会成为监管机构的“注意焦点”。

不过,尽管在中国市场上面临种种挑战,但库克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在中国市场疯狂投资”。

无论如何,库克的中国之行是幸运的。一位供职于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业内人士说,如果乔布斯活着,可能也不会做得更好了。

“乔布斯的思考深度是常人达不到的,乔布斯强调专注,他不仅工作上是这样,整个人生都是这样。”

“如果你耳根太软,就当不了CEO。你觉得自己应该成为一个CEO,就不要被外界言论所左右。不被外界言论左右,不是避而不听,而是只听一小部分人的话,要听智慧人的话。”

蒂姆·库克语录

库克的五次中国行

2012年3月27日

为新版iPad扫清商标以及其他障碍。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等。

2013年1月9日

促成苹果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与中国移动会谈,约见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

2013年7月30日

给iPhone 5在中国上市铺路。密会中国电信高层,会谈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高层。

2014年1月15日

为中国移动4G版iPhone5s/5c发售站台。与工信部部长苗圩和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会面。

2014年10月22日

主要为iPhone 6/6 Plus上市和生产督战。期间会见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三大运营商高层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