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人生在世,怄三分钟气,吵三分钟架

人生在世,怄三分钟气,吵三分钟架

2014-10-25 01:34: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何祚欢昨日签售自传《我叫活着欢》

■本报记者 卢欢 通讯员 王汉超

第13届华中图书交易会暨全国教育出版物展销会昨日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开幕。为助力“全民阅读”,主办方不仅设有全国优秀畅销书展销区位,还邀请到数位知名作家助阵现场。武汉评书表演艺术家、作家何祚欢当日上午亮相首场图书签售活动,围绕自传《我叫活着欢》等发表演讲,吸引不少曲艺、文学爱好者。

何祚欢就是叫“活着欢”

“这本自传名字为什么取这个点子呢?我的出版社朋友说,你这辈子活得欢乐,何祚欢就是叫‘活着欢’,我觉得有点道理,‘活着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人生态度。人家觉得我很快乐,实际上我自己也觉得非常快乐。把自己的生活、社会关系都简单化,学会化解,就会快乐。”何祚欢以一口武汉话侃侃而谈,首先与读者分享自己的一个生活原则:“人生在世,喜欢怄气的话总有怄不完的气。那就怄三分钟的气,然后再做别的。如果觉得怄三分钟不过瘾,索性就吵一架,但只吵三分钟。”

背书习惯是“同学”打出来的

何祚欢给读者讲了4岁上私塾后“拳头底下出背功”的故事。他感慨,能让自己一生保持良好记忆的是环境的作用,当年熟背《三字经》、《百家姓》、《幼学琼林》等,这背书的习惯不是先生打出来的,而是“同学”打出来的。他特别提到,书中记录了很多童谣。“莫小看了这种教育加上课外的童谣教育,这都是最早的韵律教育。我常说现在儿歌的消失是一大遗憾,而我们童年时的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是牵手的。希望把儿歌传统给恢复起来。”

何祚欢不但能说会道,还能写。自认为是“为自己提供演出脚本,写出自己的生活感受”的小说、散文、戏剧集、长篇评书等个人作品,现场同样被热心读者抢购一空。

值得一提的是,今明两日,全国畅销书名家余秋雨、董浩、曾子航、张嘉佳,以及我省作家方方、刘醒龙都将携新书登场,与读者面对面交流。

本报记者 徐楚云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