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60岁林青霞“生活重心是写作”

60岁林青霞“生活重心是写作”

2014-10-25 01:34: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散文集《云去云来》下月出版

■本报综合

林青霞是华人明星中最会写作的一位,这些年她的散文散见于内地、香港和台湾的报刊上。2011年7月林青霞以“作家”身份“复出”,推出散文处女作《窗里窗外》;2014年11月,林青霞在“唯一一个甲子的岁月出了第二本书”,作为给自己的60岁生日礼物。这本名为《云去云来》的散文集即将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出版。

步入中年,息影多年,在作家章诒和看来,现在的林青霞性格中增添了沉稳、仁厚以及理性,“如今,她用文字做出对自己一生的回顾,琐琐细细,实实在在。”作家白先勇为《云去云来》写了序,在序里,白先勇说:“这几年青霞生活的重心之一是写作, 她很认真, 有几次跟我讨论,问我写作的诀窍,我说:写你的心里话。她的第一本书《窗里窗外》果真写下了许多心里话,可说是本“青霞心语”。”在白先勇看来,“真”和“美”是林青霞写作最可贵的品质。而对于写作,林青霞自己这么说,“真的,那种快乐真的是金钱无法取代的。怀着一篇文章到生出来,这期间经过许多好朋友和女儿们的真情加油打气,我相信这些就是我最珍贵的资产,也是我最珍惜的。”

在《云去云来》里,林青霞写下许多关于自己朋友的文字,如邓丽君,“婚后不久,我和朋友在君悦酒店茶叙,接到她打来的电话,“你在哪儿啊?我想把花球抛给你的……”我一连串说了一大堆,她只在电话那头轻轻地笑,“我在清迈,我有一套红宝石的首饰送给你。”那是我和她最后的对话。”如张国荣,“文华酒店二楼Clipper Lounge长廊边的位置,自从张国荣走后,为了避免伤感,我总是避开这条我跟他曾经坐下来谈心的长廊。”

在《云去云来》里,收入了42幅图片,并附赠一张林青霞朗读CD,包括《窗外的风景》、《印象邓丽君》、《何先生再见》、《邂逅》、《不丹·虎穴寺》五篇文章。

新书封面中的林青霞短发造型,身穿黑色深V上衣,妆容显露古典气质,造型利落又性感,让人目不转睛。黑白色调的影像处理更烘托出她的气质美,引来大批网友盛赞,“永远的东方不败”、“永远的偶像”、“永远的梦中情人”。

无独有偶,当年倾倒众生的影坛女神,如今纷纷将兴趣转移到其他文艺领域。54岁的钟楚红近期就在香港举行摄影展,她几乎每天都去影展现场打点及接待朋友,令场地星光熠熠。林青霞、刘嘉玲等都前往捧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