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世间再无诺基亚手机

世间再无诺基亚手机

2014-10-24 02:26: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微软证实Lumia将成为新品牌

曾经号称“每眨一下眼睛,全世界就卖出4部手机”的诺基亚手机,在微软的转型改革大刀下未能幸免手机品牌消失的命运。22日,微软证实,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成为新的手机品牌。由此来看,诺基亚这个曾被视为手机代名词的经典品牌告别手机舞台开始步入倒计时。

背景

智能机停用NOKIA早有伏笔

据外电报道,从上个月开始,微软就已经在暗示计划弃用诺基亚和Windows Phone品牌。与此同时,微软也计划将原有诺基亚产品网站www.Nokia.com向旗下新的移动网站域名迁徙。

目前诺基亚手机业务法国的部分在Facebook、Twitter等公开社交平台上已开始采用“Microsoft Lumia”品牌作为官方账号。而微软方面也证实,其他国家也将未来几周采用这一新的品牌名。

“其实关于在智能机上不再使用NOKIA标示,已是旧闻。”微软移动内部人士说,在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并与诺基亚母公司签订的协议中,NOKIA品牌标示的使用有一定的过渡期。过渡期过后,在搭载Windwos Phone操作系统的诺基亚手机上会使用新的标示。只是之前还没有确定是直接用微软“Micro Soft”标示,还是诺基亚WP产品线一直使用的“Lumia”子品牌。按照目前的情况看,Lumia将成为品牌主体。

前景

硬件薄弱 Lumia影响力仍不大

一位行业人士指出,微软此举的意图并不难理解,欲统一品牌,将旗下业务统一到微软大平台战略上来。另一方面,诺基亚在功能手机时代的印记深刻,在智能手机领域虽然也在努力追赶,但始终难与苹果和三星相提并论,因此舍弃这一老品牌,是为了扭转长期以来对诺基亚手机的市场认知,而将Lumia作为微软的新品牌。

然而,也有不少人士提出质疑,认为诺基亚昔日的霸主地位在今日仍有较大的影响力,甚至很多粉丝正是冲着诺基亚才去购买Lumia手机的。原本在硬件领域较弱的微软,弃用该品牌或使微软丧失这部分用户。

现状

诺基亚企业并未消失

上个月,微软还发布了两款诺基亚新机,分别是诺基亚Lumia730和830,这两款都在正面标有“Nokia”字样,也许它们是最后的诺基亚手机了。

微软放弃诺基亚这一品牌名称,并不意味着诺基亚从此将会消失。后者目前还是一家独立企业,该位于芬兰的电信巨头于今年初正式摆脱旗下手机业务,如今已将全部精力集中在移动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上。

质疑

诺基亚之死是微软的阴谋?

2013年9月,微软宣布以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市值为150亿美元的诺基亚,引起业内震惊。收购未满一年,微软宣布裁员,刚刚被微软收购的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首当其冲,一半的诺基亚员工失去工作。而去年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时候,曾承诺在一年内不会对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进行裁员,这个时候却变成一纸空文。裁员之后不久,微软即宣布将用Lumia取代Nokia的品牌名称,彻底断送诺基亚东山再起的机会。

“诺基亚”品牌被放弃并不令人奇怪,这其实是早就注定的事情,电信业独立分析师付亮表示,微软并不看重“诺基亚”品牌,收购的目的不是为了品牌,也不是为了市场份额,而是为了诺基亚的技术、资源和产业链关系,用于大力推广Windows Phone。

有观察人士指出,诺基亚如今的尴尬地位来自微软两位CEO执政方略的差异影响。在前CEO鲍尔默看来,微软应像苹果一样转型成“软硬一体化”的企业,而诺基亚则是在硬件层面的重要一招棋。而出身于云服务部门的继任者纳德拉提出了移动和云为先的战略,可能并不认同鲍尔默的看法,因此在其实施战略重组时,首先便向诺基亚动刀,使其彻底成为Windows Phone系统的载体和硬件出口。

声音

中高端品牌弃之可惜

“可惜了。”咨询机构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感叹道。他认为,尽管近年来NOKIA衰败得很快,但在消费者心目中仍然有一定的品牌地位,特别是在中高端机型上。“现在能把手机价格卖到3500元以上的并不多,苹果、三星、索尼、诺基亚,屈指可数。”杨群表示,国产手机拼了命想提高单机价格,至今都没有特别成功的。

曾在HTC任职的钟鸣(化名)也表达了相近的观点。他举了HTC的例子称,当年HTC董事长王雪红个人投资的多普达手机在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单机价格也很高,其机型就是HTC各种海外机型的国内版本。但在决定将HTC正式引入国内时,王雪红决定弃用多普达品牌。

“当时有很多国内资本听说这个消息后,都曾投出橄榄枝,希望拿下多普达品牌的运营权,但最终HTC管理层还是决定直接放弃。”钟鸣称,虽然当时HTC在国内也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主要集中在玩家层面,而不像多普达那样,拥有很多经济条件较好的铁杆商务人士粉丝,所以HTC后来的高端产品形象等于要从头做起。

至于Lumia,杨群认为,比起微软自己的Micro Soft标示来说,至少还是个不错的硬件品牌,毕竟诺基亚已经运营了3年。但比起NOKIA,影响力还是要打些折扣的。

本报综合报道

1987年

推出移动电话Mobira Cityman,是世界上首批紧凑型移动电话之一。

1995年

推出NHK-1XA,采用外置天线。

1999年

推出诺基亚9110,具有上网和传真功能。

2002年

推出诺基亚6800,支持Java游戏。

推出诺基亚7650,采用大尺寸彩色显示屏。

2004年

推出诺基亚7710,是诺基亚的第一款触摸屏手机。

2006年

推出诺基亚6131“蛤壳机”,采用130万像素摄像头。

2007年

推出诺基亚N95,内置GPS,采用500万像素卡尔蔡司认证摄像头。

2010年

推出诺基亚X6智能手机。不仅是一款智能手机,还是一个便携式娱乐设备。

2013年

推出Lumia 1020智能手机,是当前拍照功能最为强大的智能手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