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阎连科:我是那个命定感受黑暗的人

阎连科:我是那个命定感受黑暗的人

2014-10-24 02:26: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卡夫卡奖首次授予中国作家

本报讯(记者 卢欢)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之前之后,另一位以荒诞的写作风格和表达社会现实的思想深度在当代文坛独树一帜的中国作家阎连科也总被文学界人视为“诺奖”人选的大热门。他在海外文坛的知名度日益攀升,也得到了包括马悦然弟子、瑞典汉学家罗多弼在内的推崇。北京时间10月22日晚11点,阎连科远赴捷克,在卡夫卡文学奖协会举办的颁奖典礼上领取了“2014年度卡夫卡奖”。

无论文学还是经历,他都实至名归

作为欧洲最有影响力的文学奖之一,卡夫卡奖由弗兰茨·卡夫卡协会和布拉格市政府于2001年设立,历届获奖者均为世界级作家,如菲利普·罗斯、哈罗德·品特、村上春树等,而这一届是该奖首次授予了中国作家。

从授奖辞来看,评委们的共识是,阎连科在中国文学中的地位很像赫拉巴尔在捷克斯洛伐克,无论文学还是经历,他都实至名归。他有着犀利的讽刺和对现实的观察能力,最重要的是他拥有面对现实的勇气。这和卡夫卡的创作精神一样。他们认为,阎连科一直在寻找20世纪以来中国命运的矛盾。“在他的写作中,神实主义取代了现实主义。神实,是指超自然的,神奇的。他的写作背叛既有规则,自己建立新的规则……他的每部作品都是描绘现代中国,用古代中国的抒情,描述不断变化的现状。”

此前,阎连科“冷处理”了这一文学奖项,专门就此解释说:“获得一个文学奖,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在心态上不加以自我警惕,很容易会陷入一个危险境地:误以为自己真的从此就成了国际文学大师了。内心和生活的秩序对我的写作很重要。我不希望它被打乱。”

写作,用那有限的光亮照着黑暗

颁奖当晚,阎连科作了主题为“上天和生活选定那个感受黑暗的人”的演讲,追忆了与“三年自然灾害”、“文革”和“黑暗”相关的中国故事。他说,自己是那个命定感受黑暗的人,看到了当代中国,蓬勃而又扭曲,发展而又变异,腐败、荒谬、婚恋、无序,每天所发生的事情都超出人类的常情与常理。他希望试图透过写作,走出黑暗,获求光明。

阎连科讲述了与他同村的盲人的故事,称自己从他的身上“感悟到了一种写作——它愈是黑暗,也愈为光明;愈是寒凉,也愈为温暖。它存在的全部意义,就是为了让人们躲避它的存在。”他进而指出,他和他的写作,就是那个在黑暗中打开手电筒的盲人,行走在黑暗之中,用那有限的光亮,照着黑暗,尽量让人们看见黑暗而有目标和目的闪开和躲避。

在他看来,只有文学,在黑暗中才能发现最微弱的光、美、温暖和诚实的爱。“所以,我竭尽全力,都试图从这黑暗中感受人的生命和呼吸,感受光、美和那种伟大的温暖与悲悯;感受心灵饥饿的冷热与饱暖。”

阎连科。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