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外心宝宝”两次手术成功“收心”

“外心宝宝”两次手术成功“收心”

2014-10-24 02:26: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出生仅25天,是全球Cantrell综合征手术年龄最小患者

本报讯(记者 胡梦 通讯员 吕惠 雷薇)三次产检提示胎儿心脏可能存在畸形,可骨肉难舍,父母决定一搏。孩子小贤(化名)出生即发现心脏露于体外,为挽救其生命,医生分两次“收心”,手术时小贤仅25天大,成为世界上Cantrell综合征接受手术年龄最小的患者。

周雄辉是麻城人,一直在武汉当建筑工人。去年12月,25岁的他被告知就要当爸爸。然而孕期过半的妻子在产检中被查出胎儿心脏可能有问题,需进一步确诊,到省妇幼保健院确诊时胎儿已接近7个月。

夫妻俩思前想后,实在不忍放弃。9月15日,妻子被推进手术室,剖腹产下一7斤3两的男婴小贤,他胸前鸽子蛋大小的心脏外露、怦怦直跳。医院赶紧将小贤送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抢救。经诊断,小贤患的是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Cantrell综合征,发病率在百万分之五左右,死亡率50%以上。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且他缺少胸骨下段和剑突部分,心脏的一部分暴露在体外。

由于情况十分复杂,专家组决定分两次手术“收心”,先进行先心病矫治手术,手术后不缝合胸骨,待心肌水肿消退后再进行皮瓣成形手术,将心脏“封”于体内。

10月10日,该院副院长、心外科主任陶凉等亲自为小贤手术,经过三小时修补和固定,并用牛心包覆盖小贤的心包缺损处,手术终于成功。3天后,心积水肿已经消除,小贤的胸腔内有足够的空间能让心脏回到体内。“外心宝宝”终于成功“收心”。

据统计,目前为止该手术全球仅200余例,出生仅25天接受手术的小贤为年龄最小患者。

今年10月10日,“外心宝宝”小贤接受手术前,妈妈第一次看到他。

通讯员

吕惠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