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省部级高官杀手”开扑厅官

“省部级高官杀手”开扑厅官

2014-10-21 03:22: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将山西多名高官拉下马后,张新明或又“撂倒”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

■本报特派记者 萧川

侯伍杰、金道铭、令政策、申维辰……与“省部级高官杀手”、“前山西首富”张新明有关联的山西高官纷纷落马,故事还在继续……

10月15日,山西省纪委对外发布,山西省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7日,在太原举行的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同意罢免丰立祥省人大代表职务。有消息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丰立祥被查或与张新明及其长期在大同活动的同伙谢江的坦白有关。

张新明“不高兴” 丰立祥“赔笑脸”

初步统计,丰立祥是十八大以来,山西第10名被调查的地市县领导,也是监察部原副部长黄晓薇履新山西省纪委书记后的首次发力。

长期关注并推动山西反腐的前媒体人李建军认为,丰立祥与张新明密切交往多年,张新明得“山西地下组织部长”之名,便是在丰立祥任太原市委组织部长期间。此次丰立祥被查,或与张新明及其长期在大同活动的同伙谢江的坦白有关。

多个信源向长江商报证实,丰立祥与张新明交往密切,这在太原及大同官场高层间早已心照不宣。丰立祥任太原市委组织部长期间,因张新明与包括时任太原市委书记的云公民等多名省级领导关系密切,云公民、丰立祥、张新明被称为太原市人事“三人小组”,共同主导太原人事安排,凡张新明要求提拔者,几无不从。

丰立祥后来能官至大同市委书记,也与张新明向山西一些省级领导请托有关。大同官场为求提拔者,许多走张新明这层关系。“立祥啊,那个谁跟我不错,你给关照提拔一下”,曾亲耳听见张新明和丰立祥通话的人士回忆,丰立祥稍有托辞,张新明便破口大骂其“连这大点屁事也闹求不了?”时任大同市委书记的丰立祥反倒还得向张赔笑脸。

因二人如此关系,丰立祥任太原市委书记时,张新明获批娄烦孔家峪煤矿。丰立祥至大同任市委书记,张新明又获批大同庾运铁矿。

有曾亲见张新明办理矿山手续者回忆,张新明在办一个煤矿手续时,别的煤矿两三年也办不下来的手续,因省里一个主要领导打招呼要求一天之内必须办好,山西各个厅局级职能部门带着公章赶到该市现场办公,包下酒店整整一层,在张新明的保镖“警卫”下当天办结,目送张新明坐着他的加长劳斯莱斯扬长而去,这让很多负责办事的工作人员愤愤不平,却敢怒而不敢言。张新明与山西一些厅局级干部的关系,更能令至出差在外的厅长半夜给厅里各个科室负责人打去电话,要求第二天上班之前必须把张新明要求办理的手续准备好等其派人去取。

外界对丰立祥的印象是“不作为”

另有媒体报道称,丰立祥与已落马的贪腐官员侯伍杰也有交集。

现年57岁的丰立祥,是山西本地人。17岁时曾下乡插队,后到太原工学院学习,毕业后进入山西省冶金地质勘探公司,成为一名科员。25岁时,他进入山西省委办公厅担任秘书。

此后,丰立祥不断获得提拔。1996年39岁时升任太原市委秘书长,并在同年进入太原市委领导班子,成为市委常委,与时任太原市委书记的侯伍杰搭档。尽管侯伍杰只当了不到两年的太原市委书记,但却大量任免了一批干部,而丰立祥也在这期间走上了市委组织部部长岗位。

之后,丰立祥再获升迁,先后担任太原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06年调到大同,担任大同市委副书记,后担任大同市长,2008年起担任大同市委书记。

其间,他提出了“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思路,力推“煤都”转型。主政大同后,丰立祥还与俗称“造城市长”的耿彦波搭班子,坊间曾有两人不和的传言,但未获官方证实。

据了解,官场之所以对丰立祥被查“普遍感到突然”,原因是此人政绩平平。

2008年至2013年的5年间,与丰立祥搭班子的是后来颇具争议的“造城市长”耿彦波。这期间的大同,最为人熟知的是大拆大建,并由此引发全国争议。由于在城建方面的突出成绩,耿彦波在部分大同市民中积累了一定口碑。相比之下,丰立祥在当地认知度要低得多。于是,“不作为”成为外界对丰立祥最多的印象。

不过,颇为讽刺的是,在山西陷入反腐风暴之时,丰立祥作为大同市委书记也曾公开表示“反腐败大同不能落后”,却不想,最终自己兑现了“不落后”的决心。

张新明装40箱钱送秦玉海

包括李建军在内的多个信源向长江商报证实,为摆脱伪造护照偷越国境被公安部交河南省公安厅通缉的麻烦,张新明向时任河南省公安厅厅长的秦玉海等行贿数千万元,“去了四部车,前后各一部车负责押运,中间两部越野车去掉座椅运钞,装了40多箱,其出手之阔绰,令秦玉海等目瞪口呆。”因此,河南省公安厅故意虚张声势悬赏500元通缉张新明,直至其拿到周永康批示后对其仅以罚款处理。

经张新明介绍,长期在大同活动的谢江与丰立祥搭上关系,张新明与北京新兴医院院长朱明、朱亮兄弟因澳门赌博发生纠纷时,大同市公安局本不愿介入此事。但在丰立祥批示下,一如太原古交市公安局警察在张新明被通缉期间随其到珠海找武全旺逼讨赌债,并以武全旺偷越国境为名将其投入监狱,大同市公安局警察同样在张新明被通缉期间在其带领下进京找朱明、朱亮兄弟讨要赌债,朱明、朱亮兄弟被迫以3.3亿低价将旗下鹏寰国际大厦卖与替谢江做托的大同人士相东升。长江商报记者经多方查证后发现,谢江被捕后,相东升也已失联多日。

李建军分析,除省部级外,张新明还拉拢腐蚀山西诸多厅级干部。中纪委办案过程中应已掌握诸多线索,此次以铁腕反腐著称的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甫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不久,丰立祥迅速被查便是明证。他认为,黄晓薇之入晋与丰立祥之被查,应是山西纪检系统重建及自主反腐剑指和省级干部一样发生系统性崩塌的厅、县级干部的开始。

李建军还认为,以丰立祥落马为标志,“省部级高官杀手”张新明已开始“撂倒”厅官。此前,因山西多名落马省部级高官如侯伍杰、金道铭、令政策、申维辰等都与张新明有利益交集,继“山西地下组织部长”之名后,张新明又获“省部级高官杀手”之称,并在相当程度上导致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被查。

丰立祥与张新明密切交往多年,张新明得“山西地下组织部长”之名,便是在丰立祥任太原市委组织部长期间。此次丰立祥被查,或与张新明及其长期在大同活动的同伙谢江的坦白有关。——李建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