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油价暴跌“阴谋论”袭扰全球

油价暴跌“阴谋论”袭扰全球

2014-10-21 03:22: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综合

“阴谋随时都在上演。如果油价继续维持在每桶80美元左右太长时间,全球经济可能会因此崩溃。”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这番警告似乎在印证国际“石油战争”再度打响。

几天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逼近并一度跌破每桶80美元,而几个月前油价还高居107美元左右。油价过山车般迅猛下跌,各种“阴谋论”四起,有人认为这是当年美国沙特联手迫使苏联计划经济破产的战略故伎重演;也有人认为这是沙特阻止美国页岩油气开采势头的“阻击战”。

无论如何,这次油价动荡令俄罗斯、伊朗以及委内瑞拉等石油出口国损失巨大,同时美欧等石油进口国享受每天约18亿美元的“意外之财”。

A

油价为何会持续下跌?

“在过去一个月大部分时间里,如果说全球金融和经济界有一个主导性议题的话,那就是石油价格的暴跌”。英国财经新闻网19日称,从今年夏天布伦特原油每桶115美元的高价算起,短短几个月内,油价暴跌的幅度就达30%。

油价为什么会持续下跌?全球供需失衡是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主因。这可用这八个字来形容:供没问题,需很疲软。

持续多年的高油价,对石油输出国家的产能扩张形成强刺激,近年全球石油供给井喷,原油产量激增。当前伊拉克和利比亚仍动荡不休,但两国石油出口未受大影响;同时,伊朗核问题出现转机,伊石油出口也开始发力。此外,页岩气革命让美国油气产量大幅增加,美今年最高日产液态石油产量已超过1100万桶,达到了197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需求方面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是对石油需求的下降,国际油市整体石油市场供应过剩。这种放缓是普遍性的,也包括对石油需求极大的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等国。美国能源信息局估计,2013至2024年中国和东南亚新兴经济体的石油需求,增速只有2.8%。

第二个是币值问题。美元持续走强,油价应声下跌。与西方整体经济不佳相比,美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大亮点,按照IMF的预测,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2.2%和3.1%。经济上行,带来的是美元的走强,这直接促进了油价的下跌。

花旗集团驻纽约全球大宗商品研究部门主管埃德莫尔斯表示,随着低油价拉低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消费者和企业可以将更多现金用于开支,提振经济增长,低油价可以令全球一年节约1.1万亿美元的开支。

B

油价下跌中有没有阴谋?

这场石油风暴的风暴眼显然就是俄罗斯。俄罗斯《独立报》题为“石油摧毁”的文章直白地写道,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是沙特和美国的一个阴谋。华盛顿希望进一步加强对俄制裁,通过降低油价来破坏俄经济,迫使普京就范。因为石油是俄罗斯的主要创汇产品,石油收入下降,将直接冲击俄罗斯经济。

俄塔社18日称,对于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问题,俄总统普京前一天在亚欧峰会后表示,不排除一场针对俄罗斯、针对俄财政和经济状况的阴谋正在上演。他称:“说到阴谋论,阴谋随时都在上演。但阴谋家本身也会遭遇沉重打击。”普京称,俄罗斯拥有大量的外汇和黄金储备,可以应对油价下跌的影响。

《纽约时报》称,尽管俄罗斯有数百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那里还是出现了紧张气氛。在日前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普京面对地方要钱的要求暴跳如雷,这表明石油收入下降已经给俄罗斯带来了伤痛。

不仅是俄罗斯,伊朗和委内瑞拉近来的日子也不好过。法国《看板》杂志引述国际战略学者的话称,美国和沙特达成秘密协议,希望借助“石油武器”打压伊朗和俄罗斯,从而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令两国无法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沙特石油和战略政策展望中心总裁拉希德承认,过去3个月油价大幅下跌“与沙特的取舍不无关系”。报道认为,伊朗在遭受多年经济制裁后,需要石油出口收入维持预算平衡。与俄罗斯每桶原油100美元的盈亏平衡点相比,伊朗一直认为国际油价不应低于135美元,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推测的两国油价盈亏线。

95%的出口收入都来自石油的委内瑞拉上周紧急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以下简称欧佩克)召开紧急会议,以回应油价猛烈下跌的问题。但其他成员国拒绝了这个请求,理由是下月欧佩克将召开常规会议。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米雷斯声称这一切都是“阴谋”,因为“我们确定,下跌并非源于市场基本面,而是为了给产油大国制造经济问题而进行的价格操纵。”

C

对中国是利是弊?

这种状况,对中国等经济体是利是弊呢?

其实,答案很明了,对主要石油消费国来说,油价下跌都是一个好消息。在韩国,韩国央行不久前将基准利率下调至2%,为四年多来的最低水平。在印尼和泰国,油价下行也让政府有机会降低能源补贴这一沉重负担,推进结构性改革。至于与能源有关的航空、炼油等相关企业,油价下跌意味着成本降低、利润增加。

我国已经成为石油消费大国,对外依存度也在58%以上,但人均石油消费大概仅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今后我国石油消费还将持续增长,对外依存度也将加大,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应看到,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有利于我国石油进口。如果按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量来计算,在此基础上油价每下降1美元将为我国石油进口节省21亿美元。如果近期油价下跌能够使2014年平均进口油价下跌10美元,将节约210亿美元的原油进口成本。

同时,油价下跌,抑制了通胀的上行,9月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涨幅已降至四年多来最低。在经济走势疲软的当下,这增大了决策层进行货币财政政策调整的空间。

此外,油价下跌将有利于我国的空气污染治理工作。为了降低排放,我国政府要求汽油和柴油从国标3提高到国标5,该措施将分别使汽油、柴油价格增加0.48元和0.66元。由于国标升级的基本原则是成本分摊,估计消费者或将承担约70%的国标升级成本。近期国际油价的下降,导致国内汽柴油价格连续6次下调,将有利于成品油国标升级所需要的成本分摊,因此也将支持正在进行的雾霾污染治理。

当然,作为硬币的另一面,油价下行势必会导致新能源发展动力不足,一些高成本油气开采也将中止。这可能会在5至7年后推动国际油价报复性反弹,届时能源消费国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D

未来油价走势如何?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石油输出国组织认为,未来几个月原油价格仍会继续低迷,难以出现快速回升势头。

欧佩克成员国之一委内瑞拉公开呼吁欧佩克召开紧急会议,对原油价格持续下跌进行干预,通过调整产量限额促使供需平衡和价格回升。

但科威特石油部长认为,欧佩克近期原油产量并没达到上限,供应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美国与俄罗斯,虽然欧佩克希望原油价格回升,但这并不完全取决于欧佩克。

过去几年,欧佩克一直将原油价格控制在100美元/桶左右。欧佩克将在11月27日讨论是否调整目前每天约3000万桶的产量上限。

阴谋

利弊

10月17日24时

下调300

9月29日24时

下调100

9月16日24时

下调140

9月1日24时

下调105

8月18日24时

下调190

下调245

6月23日24时

上调165

5月23日24时

上调70

5月9日24时

下调50

4月24日24时

上调155

3月26日24时

下调135

2月26日24时

上调205

1月24日24时

下调130

1月10日24时

下调12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