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平无战事》背后的真实历史

《北平无战事》背后的真实历史

2014-10-21 03:22: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徐铁英:北平解放前夕畏罪逃跑

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党员通讯局(简称党通局,前身为中统)联络处主任,因参加赴北平调查民调会贪污案的五人小组成员而出任北平市警察局局长。徐铁英虚伪善变,是重要反派。

历史资料记载,1947年成立的国民党党通局本部共6个处,但没有“联络处”,想必此处是剧中艺术再造。历史人物里,很难找出徐铁英原型。但从北平警察局角度看,倒有人物可与之相比,1948年北平市警察局长有过两任,7月30日前为汤永咸,之后为杨清植。杨清植并非出身中统,曾任军统特务团团长、河北站站长。从出身特务这点,徐铁英和杨清植有几分相似:抗战胜利后,杨清植就在北平保定一带活动,策划过不少针对地下党和进步人士的阴谋。出任北平市警察局长后,曾参与“八一九”大逮捕。1948年12月北平解放前夕,畏罪逃跑。

马汉山:曾是军统五大金刚之一

江湖习气浓重的“马汉山”是剧中重要反派,军统出身,担任北平民食调配委员会副主任,北平市民政局长,“曾可达”反贪的主要对象。

“马汉山”就是野史里颇有名气的马汉三。他早年加入冯玉祥的西北军,后投靠蒋介石,加入军统组织。历任军统局华北实验区区长,军统局北平办事处处长、北平行辕肃奸委员会主任委员、北平市民政局局长等职。后因与毛人凤发生矛盾,又支持李宗仁竞选副总统,1948年在南京被毛人凤秘密处死。

王蒲忱:104岁高龄离世

王蒲忱,国民党政府国防部保密局(其前身为军统)北平站站长,同时也是铁血救国会成员,阴险狡诈、冷酷无情,另一个重要反派。

“王蒲忱”就是王蒲臣,浙江江山人。1935年在江苏省民众教育馆工作时,往访戴笠,戴即介绍王加入军统。曾任军统局平津总督察兼肃奸委员会督察组组长,保密局驻北平少将督察长,后赴台。2006年,他以104岁的高龄去世。

■这些事儿

北平七五事件

剧中:故事以国民政府北平民食调配委员会和中央银行北平分行所牵涉的贪腐案为线索展开,导致贪腐案浮出水面的则是“北平七五事件”。

1948年7月4日,国民党北平当局通过《救济来平学生办法》,决定停发东北流亡学生的公费,北平市参议会通过《征召全部东北(流亡)学生当兵》议案。流亡学生认为北平市参议会议长许惠东要将他们送去当兵,7月5日聚集到许惠东住宅前抗议,原国民政府主席北平行辕参谋长王鸿韶叫学生派代表谈判。谈判结束,学生遭枪击,此次惨案中,死9人,伤48人。在华北“剿总”副总司令兼北平警备司令陈继承调来青年军前,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曾指示陈“士兵不准带枪,更不许打学生”。

笕桥机场

剧中:第一个镜头就出现在杭州笕桥机场。

笕桥机场位于杭州市东北郊。1930年,蒋介石在原中央军校航空班基础上,择址杭州笕桥,扩建为中央航空学校。1931年春校舍和机场等建成,设立机构,采购飞机,招生办学,并先后在洛阳、广州设立分校。至1937年抗战前,共培训学员500余名。抗战爆发后航校迁走,而笕桥机场作为空军主基地使用。杭州解放后,笕桥机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接管,仍作为航空学校和军用机场使用。1957年改为军民两用机场。2000年因萧山机场建成使用,民航撤出笕桥机场。

民食调配委员会

剧中:剧中一再出现的民食调配委员会真实存在过。

解放战争期间,国民政府在各地成立民食调配委员会。北平民食调配委员会成立后,向工厂、手工行业、学校、医院、慈善团体等特定对象配米,粮食由粮食部供给,1947年到1949年,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社会秩序和市民生活稳定,保证中下层市民基本生存和粮食消费。但当时国民党内部腐败严重,民食调配委员会掌握的物资也成走私和贪污重灾区,有市民靠分得的粮食勉强糊口,更多市民和学生不能得到保障。历史上的北平民食调配委员会,未能解决恶性通货膨胀及其导致的物价飞涨局面。

“铁血救国会”

剧中:国民党中央派员北上查处腐败,由蒋经国和铁血救国会成员策动和主导。组织内部,蒋经国被称为“建丰同志”,曾可达是他手下干将。

1948年春,国民党军在东北、华北战场处于劣势,江淮战场也危机四伏;蒋介石部下和亲信开始叛离,他希望以蒋经国为核心重新纠集力量,建立新秘密组织。4月,蒋经国在南京召开秘密会议,每人座位上放着一份油印的《铁血救国会章程》和《誓词》,参会的有胡轨、王升等30多人。蒋经国称:“……我希望大家成为疾风劲草和中流砥柱,要永远忠于三民主义,忠于领袖……为了完成这个伟大使命,就必须发展第三种势力,今天成立‘铁血救国会’,就是以此作为领导反共的核心组织。”

历史在那边我们在这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