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柿子山楂混着吃女子胃结石大如鹌鹑蛋

柿子山楂混着吃女子胃结石大如鹌鹑蛋

2014-10-21 03:22: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胡梦 通讯员 汤漪 乐文卿)近来柿子和山楂大量上市,两周前张女士到果园农家乐,采摘水果期间吃了两个柿子,20多颗山楂。一周后胃里长了结石,大如鹌鹑蛋,疼得死去活来。就诊后,医生开出了一个奇怪的药方:每天多喝可乐。

张女士今年35岁,她觉得刚采摘的柿子和山楂很新鲜,于是边摘边吃。当晚回家后,张女士感到肚子隐隐作痛,没有在意。第二天开始,张女士感觉肚子疼痛加剧,胃部胀痛,经常打嗝、吐酸水。“我买了治胃胀的药,但是情况越来越糟。”张女士说,前日开始,她已被腹痛折磨得完全吃不下东西,一个晚上空腹反酸多达10余次。昨日她只好到汉口医院就医。

经胃镜检查,张女士胃腔内形成一处约5cmx2.5cm胃石,大小有如鹌鹑蛋。该院消化内科张金华主任推测患者是因吃了柿子和山楂导致胃结石。目前,张女士通过流质饮食给予护胃保护等及时治疗,情况稳定。张主任叮嘱患者多喝可乐,如果一段时期“胃石”仍然存在,就通过胃镜取石。

张金华解释,可乐中含有磷酸,可以与钙结合,有效破坏胃结石的聚合物质。另外一方面,可乐呈弱碱性,能够中和胃酸,改变胃结石进一步变大的环境。张主任提醒,秋季食用时令水果对健康是有好处的,但切不可过量,尤其食用山楂、柿子、黑枣时,切忌空腹,尽量不要在晚间食用。当出现胃、腹部经常疼痛,食欲不振、泛酸水、有堵塞感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