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人事变动 中金迎来后朱云来时代

人事变动 中金迎来后朱云来时代

2014-10-19 02:19: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9年前,作为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中外合资券商,汇聚着各方期望的中金公司在北京成立,它的目标是在中国建立一个国际化的顶级投资银行。自1997年完成中国移动42.2亿美元海外首次公开发行(IPO)起,中金公司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几乎垄断了中国投行界所有的高端项目;然而,中金却发现自己正处在一个微妙的位置。

中金公司于15日正式对外宣布,董事会已正式批准朱云来辞去中金公司总裁及管理委员会主席的职务申请。加上近期的人事变动,中金又再次引发关注。

作为在中金任职超过15年的元老级人物,朱云来的卸任对中金公司的影响短期内难以看出,但业内人士认为,后朱云来时代,中金公司将面临三大难题待解。

难题

1

稳固核心高管团队

据接近中金公司的人士透露,朱云来离开后,中金公司高管可能面临进一步的变动。

这已不是中金公司头一次面临高管变阵。近年来,中金公司经历了多次人事动荡。2010年,在中金公司任职超过10年的投行部董事总经理贝多广跳槽去了摩根大通。不久后,中金投行部执行董事陆垠也离开,赴任花旗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董事;投行部的主管丁玮出走,担任新加坡投资集团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在更早之前,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转投高盛,随后,策略招牌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研究部副总沈建光等宏观与策略团队骨干纷纷外流。

今年5月,接替丁玮担任中金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执行主席的蒋国荣传出离职消息。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中金公司投行部门、研究所任职的台柱和骨干出走超过10人。

人事动荡频现的背后,是中金公司业绩的连年下滑。据媒体报道,在2010年底之前,在A股和中资企业海外首次公开募股(IPO)中,中金公司总承销金额分别达6460亿元和924亿美元,占比为36%和40%,排名第一。然而,随着国企IPO的资源日渐稀少,中金公司投行老大地位不保,昔日雄风难续。数据显示,中金公司2011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行业排名分别滑至45位、27位、33位。

后朱云来时代,中金公司如要力挽下滑局面,建立新的高管激励机制,稳固核心高管团队、留住核心人才是第一步。

难题

2

上市任务未竟

在资本为王的时代,中金公司未能抓住时间窗口完成IPO,一直是中金内部不可触摸的痛。

随着国内证券公司纷纷上市,业务朝向综合券商发展,对中金公司造成了夹击态势。未来,全力扩充资本金,改善业绩,几乎是中金公司赶超本土竞争对手的必然出路。

今年7月,中金计划明年赴港上市的传闻再起。据港媒报道,中金公司香港IPO计划可能最早于今年第四季度启动,此次IPO对中金公司的估值超过30亿美元。赴港上市既可筹措资金发展新业务,又能扩展海外业务,不失为中金公司的一条复兴之路。

然而,此次朱云来离职,业内人士猜测,中金公司上市时间可能会延迟。

“他的辞职将有助于为一个更流畅的过程铺平道路。”一名知情人士向《金融时报》介绍。此前朱云来出于对披露要求的担心而拒绝了上市呼吁。

“不管怎样,朱云来的离职,都代表一个时代的终结。”一位中金公司的资深员工指出,朱云来服务中金公司十六载,可以说是中国投资银行界顶尖的专业人士。

对于朱云来的离职,中金公司董事长金立群回应称,“他认为应该是做其他的事情的时间了,公司总要接班换代。”不过,对于朱云来的下一步,中金公司以及其本人都未给出明确答复。

难题

3

战略更接地气

一直以高盛、美林为榜样的中金公司,在战略上坚持走高端路线,服务大项目。中金公司投行老大地位遭到重创,与其推行的大项目模式关系甚大。

随着国企央企上市大潮的退去,一个时代宣告结束。如今的A股市场,已成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天下。做惯大项目的中金公司,在中小企业上不具备优势,亟需转变思路。

朱云来离职后,林寿康接替朱云来,担任公司总裁、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有消息指中金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遴选新的首席执行官(CEO)。

新高管团队能否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思路,昔日的贵族会否放下身段面对现实,制定开发中小企业客户新需求的新战略,成为后朱云来时代的一大挑战。业界人士表示,中金公司如何找到开启新时代的钥匙,还需要制定更接地气的战略方案。

朱云来在离职之际给中金公司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为了积极助推团队成长,系统建立长效体制,形成健康良性的管理交接和延续机制,以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他申请辞去CEO职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可能会是曲折的。相信在继任管理团队的带领下,通过各位的努力,中金一定能够再创辉煌,实现新的腾跃。”

据证券时报

林寿康

2000年加入中金公司,曾任资本市场部负责人,现任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

彭文生

因个人原因已向中金公司提出辞职。彭文生于2010年10月赴中金,接替哈继铭,出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梁红

原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2008年加入中金公司,有多年宏观经济研究经验,对中国及全球资本市场有深入了解。

中金公司

近期人员变动

1995年 中金公司成立

1997年 中国国际金融(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中金公司获得深圳交易所会员资格,完成中国电信(香港)(现中国移动)42亿美元的海外IPO

1998年 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成立

2004年 获批成为首批保荐机构

2005年 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获批设立中金短期债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接替者

林寿康

原首席

经济学家

彭文生

接替者

梁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