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再出手花招多

再出手花招多

2014-10-17 02:35: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4年,大片频频重映

■据时光网

视听资源日益丰富,可人们似乎越来越怀旧,2014年众多老片重新上映。

本周一,蓝天工作室经典动画《冰川时代2》以3D制式全国公映。这并不是今年以来好莱坞第一部重映的影片。此前,《阿甘正传》、《乱世佳人》等也都再登银幕,只不过重映版没有在内地公映。但这不代表中国影迷就没机会在影院里看到老片,周星驰的《功夫》,王家卫的《一代宗师》都有望再登大银幕。

和谢耳朵看了无数遍《夺宝奇兵》后再来一遍蓝光加长版不同,重映不仅是满足粉丝的眷恋、吸引新的拥趸,还是一次对话:自己和自己的对话。想要看看当年那个自己到底变了多少。感动是否还在?新奇可成了笑话?为了能够取得更好的重映效果,电影商人们也费尽心机以各种形式包装老片,一不小心影迷便深陷其中。

卖点:新奇又赚钱

3D加码

3D转制重映最成功的是《泰坦尼克号3D》,北美成绩平平但中国市场近10亿的票房震惊世界。周一《冰川时代2》以3D版重映,《阿甘正传》也以IMAX版重映。国产片方面,王家卫的《一代宗师》(2015年1月8日)、周星驰的《功夫》(暂定12月31日)都传出将以3D版重映。

虽然技术加码费用不菲,如《一代宗师》3D版转制费够再拍一部,但3D票价比普通票价贵,哪怕观众没有以前多,高价电影票也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票房。多数人看重映是为了怀旧,老片早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成为记忆的一部分,如果能再收获一些新鲜感,自然是极好的。

卖点:残念的怀旧

重剪辑改情节

对有号召力的老片,电影公司“咔”、“咔”几刀,就可以引起观众兴趣。2009年重映的《东邪西毒·终极版》,没有3D转制,宣传时大力突出“删减片段加入”、“部分情节改动”,再加上张国荣的号召力,使这版重映口碑和票房都不错。同样由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重映,不但多了3D,也宣传“剧情改动”等,只不知明年重映是否能奏效,毕竟影片去年才公映。而对经典地位已被公认的老片,重映就有了另一番意义,帮助人们重新认识经典。

卖点:变迁的时代感

前卫老片还原

今年,著名悬念大师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的代表作之一《电话谋杀案》波兰重映。影片以3D制式放映,这并不是一场转制,而是影片本身便是以3D形式拍摄。由于当时3D技术不成熟,微焦很难聚焦,剧组做了一个巨大的电话和一根巨大的手指,才拍摄了关键的拨打电话镜头。但放映时,不但许多影院3D设备不过关,观众也不习惯再戴一副眼镜观影,导致影片基本以2D上映。这样的影片重映,单是好奇心就足够吸引影迷。

卖点:独一无二的体验

原汁原味看默片

大多数情况下,经典影片都可在家租碟细品,仅有一类影片只有在电影院中才能真正领略它的风采,那就是默片。今年,阮玲玉1934年主演的《神女》重映,享受银幕上精彩故事的同时,乐队现场演奏让现今的年轻观众们穿越时空,尝试着感受早年间观看默片的感觉。这样的影片显然更适合重映,毕竟这些现场演奏的乐曲,因影片和乐队的不同也都不尽相同,可以说,每次观看体验都独一无二。

十部值得重映的影片

《生活多美好》(1946)

提醒自己,生活多美好。

《机器人总动员》(2008)

史上最棒动画电影。

《蒲公英》(1985)

看看“有趣的吃”,解解“文化的毒”。

《爵士歌手》(1927)

何时无声胜有声?3D时代,你倦了吗?影史第一部采用同期声录制技术的长篇叙事电影。

《花为媒》(1964)

消失的流派,50年的纪念,由新凤霞担纲主演。

《洗澡》(1999)

改革开放三十年,在电影中回顾一座城的变迁。

《唐人街》(1974)

用电影讲一个好故事的经典教材。

《窃听风暴》(2006)

柏林墙倒塌25周年,珍惜良知。

《霍比特人》系列

三部曲完结篇前,换个角度看奇幻电影。

《天堂电影院》(1988)

献给电影院的电影。

如果对重映老片提出更高要求,那就是挖掘那些被人们遗忘或低估的影片价值。对电影这样一门相对年轻的艺术来说,重映和讨论非常必要,对推动电影艺术不断前行,电影观众的成长,及影评人对这门艺术的挖掘有重要意义。关于影片重映,制片方与观众展开着相互揣度的游戏,更多关乎经济因素。而对电影艺术本身来说,无论出于商业还是艺术初衷的考虑,重映都是对电影本身品质的考量。

《一代宗师》海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