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日军曾在此设慰安所长达7年

日军曾在此设慰安所长达7年

2014-10-16 02:11: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积庆里:

■本报综合

汉口积庆里为一处具有近90年历史的近代城市“联排式”住宅区,面临中山大道,与南洋大楼相邻,由1条主巷道和8条横巷交错而成,面积约为13000平方米。1938年武汉沦陷后至日军投降,日军曾在这里设置慰安所长达7年之久。

上世纪60年代,积庆里部分房子维修,当地居民曾看到一家房后挖出很粗的光缆,“应该是日军留下的。”据住在此地的老人回忆,听老一辈的人说过,日军曾在积庆里建慰安所。日本人撤走后,当时汉口一些银行职员搬来住,这里就成了民居。积庆里至今还保留有旧时厚重而斑驳的木门,门楣上方有三角形装饰图案、老式百叶窗……走进两层楼的楼房,是每层4米多高的空间,17级木制台阶依稀是当年的模样。该楼靠近中山大道的部分,已被改造成文书巷小吃街及民众坊购物街。

目前,该旧址的基本格局得以保留,但由于年代久远,旧址保护现状堪忧。5年前,此处旧址曾列入拆迁范围,后经专家呼吁及文物部门努力得以保留。2010年,文史馆相关专家提出将旧址申报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整体保护和利用。今年2月,市文史馆组织专家再次调研旧址,针对其破败现状,呼吁尽快对之进行抢救性保护。“保护和利用好‘铁证’,让世人永远铭记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在武汉犯下的反人类罪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