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苹果供货商GTAT申请破产

苹果供货商GTAT申请破产

2014-10-11 02:23: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股票暴跌92.76%,GTAT此前在中国的订单存在问题致中企损失十几亿

10月6日,为苹果公司供货的明星企业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AT)申请破产保护。当天,GTAT的股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1.05美元狂泻至0.8美元,跌幅达到92.76%,市值一日蒸发14亿美元。

而GTAT的破产,也让GTAT在中国的许多设备合同丑闻再次被揭开。多位蓝宝石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GTAT此前在中国的很多订单存在严重问题,其承诺的技术指标没有一个可以达到合同的标准,为此,一大批中国企业受到了十几亿的经济损失。

GTAT是全球领先的供货商,主要为太阳能、LED 以及其他专业市场供应多晶硅生产技术以及蓝宝石和硅晶体生长系统和材料。

GTAT股价的飙升始于其与苹果公司的签约。2013年,苹果公司称其将投资7亿美元打造全球最大的人造蓝宝石工厂,合作方就是GTAT公司。合同时间从2015年开始,为期5年,合同内容显示:GTAT不能将供应给苹果的屏幕供应给其他企业;如果GTAT达不到苹果的质量和产能要求,将得不到全部的款项。而且合同中还提到,苹果并没有义务一定要向GTAT购买屏幕。

公开资料显示,GTAT主业为提供高级材料与晶体生长设备,包括多晶硅、光伏、电力电子、太阳能组件金属化、蓝宝石生产解决方案以及热处理系统。

然而,今年9月,苹果公司发布其iPhone6手机时,并没有配备蓝宝石屏,而是仍然使用玻璃屏。苹果只宣布其即将发布的三款智能手表中将有两款配备蓝宝石屏。据知情人士称,苹果之所以决定不采用蓝宝石屏作为手机屏,是因此前测试表明人造蓝宝石易碎,当手机从不同高度和角度掉下时,屏幕会碎裂。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苹果未向GTAT支付1.39亿美元,给了原本就陷入财务困境的GTAT致命一击。这笔1.39亿美元的款项,本应是苹果分四次向GTAT支付的总计5.78亿美元款项的最后一笔。

GTAT的文件显示,截至9月29日,公司拥有现金约8500万美元,公司正在寻求破产保护融资。公司预计,法院将批准其在重组过程中照常经营业务。

■ 破产

GTAT申请破产保护

GTAT用自己活生生的例子说明了苹果的一举一动将会给那些愿意铤而走险的供应商们带来多么巨大的影响。

实际上,GTAT提出破产保护申请确实有些出人意料,但它并未解释这么做的原因,它也没有回复记者的咨询电话。

但是市场分析师和业内权威人士认为,GTAT的现金流问题是显而易见的,而这个问题正是由它与苹果签订了对自己不利的协议造成的。根据它与苹果签订的协议,它花费巨资在亚利桑那州兴建了一个生产厂,专门为苹果独家生产和供应蓝宝石玻璃,然而苹果却不一定要购买它的产品。

这种权利不对等的交易是非常常见的,因为苹果每年要卖出数亿部iPhone和iPad,而希望与它合作的供应商太多了。在供应商们的相互倾轧之下,即便某些厂商最终能够与苹果签订组件供货协议,那些协议的内容也是对苹果有利而对它们自己非常不利的。

■ 交易

与苹果的不对等交易

目前还不清楚GTAT与苹果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据知情人士称,苹果是真心想与GTAT合作,帮助它实现经营目标的。

某些分析师称,苹果可能做出了一项对GTAT来说不啻于灭顶之灾的决定。

CRT Capital的分析师凯文斯塔克(Kevin Starke)称,苹果决定不在iPhone 6上采用蓝宝石玻璃其实就是宣布了GTAT的死刑。

斯塔克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当然,我们可以假设GTAT与苹果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我们怀疑经营文书中漏掉了某项重要的东西,或者是某些要求没有达到,结果变成了双方争议的话题。”

业内人士和分析师们称,GTAT的破产应该给其他供应商敲响警钟,提醒它们不要将自己的未来捆绑在某一家客户身上。

据另一家苹果供应商的内部人士称:“你吞下了苹果的订单,但那也许是一枚苦果。这就象是用苹果来打造自己的事业一样,一旦你成为苹果的供应商,你就可以借此发展壮大,寻找更多的客户,然后再走多元化道路。”

IT顾问公司IDC的分析师莱斯桑迪亚哥(Les Santiago)称,芯片厂商Dialog Semiconductor和Cirrus Logic采用的战略更值得其他供应商借鉴,它们有80%的收入来源于与苹果的合作,但它们利用从苹果那里得到的收入扩大了自己的产品线和客户群。

■ 警钟

过分依赖苹果的危险性

■ GTAT在中国

贩卖设备的“欺骗者”

多家企业受骗

事实上,有多位在国内从事蓝宝石产业的业内人士都对记者表示,GTAT在中国扮演了一个贩卖设备的“欺骗者”的角色,其在中国以高价出售了一大批蓝宝石生产设备,但这些设备几乎全部不能达到其承诺的效果。

“目前进入蓝宝石晶体生长行业的中国大陆新兴企业,大部分是抱着短期赚快钱的浮躁心理。这些企业由于没有自己的人才、技术和设备,所以希望通过引进国外的自动化设备,快速生产,导致了GTAT的成功。”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他向记者列举了曾经购买过GTAT蓝宝石设备的企业名单,包括江苏吉星、广东赛翡、海宁上城科技、贵州皓天和江苏林洋等。

2011年4月底,贵阳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贵阳工投”)与GTAT在贵阳签署蓝宝石生产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贵阳工投全资子公司贵州皓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188亿美金采购GT蓝宝石生产设备360台,并将用两年形成一期年产3000万片蓝宝石衬底材料项目。资料显示,GTAT除了为其提供设备外还对其进行技术、市场方面的支持。

“目前,GTAT一共交付给贵州皓天的设备是150台左右,每年的销售额为3000万-4000万元,这和当初的目标差距太大。”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还表示,目前贵州皓天的生产成本,以2英寸产品为例,大约可以做到8-9美金/片,但是目前的售价只有3美金/片,销售额甚至不能覆盖折旧。

“究其原因,是GTAT在销售炉子时所提供的数据,都是实验室数据,其完全没有大规模量产的经验,而很多中国企业都是迷信美国大厂家,所以受骗上当。”上述人士向记者补充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证券报)

1

2013年,苹果公司称其将投资7亿美元余GTAT合作,打造全球最大的人造蓝宝石工厂。根据协议,GTAT专门为苹果独家生产和供应蓝宝石玻璃,然而苹果却不一定要购买它的产品。

2

今年9月,苹果公司发布其iPhone6手机时,并没有配备蓝宝石屏。苹果只宣布其即将发布的三款智能手表中将有两款配备蓝宝石屏。

3

苹果未向GTAT支付1.39亿美元,给了原本就陷入财务困境的GTAT致命一击。

4

10月6日,为苹果公司供货的明星企业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AT)申请破产保护。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