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字头扬帆再起航

武字头扬帆再起航

2014-10-08 02:56: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字头工业——历经半个多世纪沧桑,再次“武动”生风,顺势起航。

当前,武汉工业整体蓬勃向上的态势,打开了城市跳涨空间。这个坐在预言上的中部龙头城市,今年上半年,GDP实现4560.79亿元,增长9.6%,高于全国水平2.2%,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一枝独秀。

众所周知,武汉工业,从来就是共和国建设历程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不可或缺。

125年前,张之洞在武汉倡办实业,奠定其现代工业基础,武汉一度成为内陆最大工业城市。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汉重点投资建设了一批重工业企业,武钢、武重、武锅、武船等响当当的“武字头”企业,让武汉成为了中国举足轻重的重工业基地。从1959年一直到改革开放初期,武汉的工业总产值仅次于上海、北京、天津,位居全国第四位。至此,“武字头”成为一个响彻神州的称谓。

但在上世纪90年代,“武字头”因为不适应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一度黯然失色。一些老员工谈起困难时期的“武字头”企业,不是痛心疾首,就是泪流满面。

如何扭转颓势?痛定思痛,“武字头”大力推进国企改革,破冰远行。沉厚的重工业基础,一旦与先进的科技、资本市场结合,便开始产生惊人的“裂变”。

1999年,武钢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08年,武汉鼓风机厂华丽转身,成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

2012年9月,长动集团正式“改名换姓”,嫁入“豪门”。

动则变,历经半世纪的“武字头”企业,不断追求、不断发展,演绎着它的无限动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民企融合,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重头戏。

而眼下,“武字头”,正在行动。就在半个多月前的9月18日,武钢股份董事长邓崎琳表示,公司正在研究出台推行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的细则。

“武字头”企业,正在荆楚大地上蝶变新生,重塑辉煌!值此国庆65周年之际,长江商报记者近日进行多方探访,推出大型报道,详尽解析“武字头”昔日辉煌落寞后如何重铸荣光。

张之洞督鄂期间,实施新政,大兴工业,使地处内陆深处的武汉一举闻名。

奠基

辉煌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汉重点投资建设了一批重工业企业——武钢、武重、武锅、武船等响当当的“武字头”企业。

困境

上世纪90年代,不适应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导致寸步难行。

破茧

2003年,武汉市启动“武字头”国企改革改制工作以来,武锅、武重、长动等企业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

重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