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再融资快马加鞭规模创三年新高

再融资快马加鞭规模创三年新高

2014-10-04 00:11: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6企业再融资超百亿;业内称,有企业不爱主营业务热衷理财,应加强监管

■本报记者 邹平

在新股发行重启,大小非减持加速的同时,A股股权再融资也快马加鞭。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再融资规模已达4850.45亿元,不仅超过2013年A股市场4074.08亿元的股权再融资规模,同时也创出了2010年之后A股市场年度股权再融资规模的新高。

最值得一提的是,已经停滞三年多时间的房地产企业再融资今年起开始恢复,而且创业板再融资也于上半年出台。在已实施增发的302家上市公司中再融资总额超过百亿的就有6家,其中,银行证券行业占到一半。

仍以增发为主要形式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已有302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增发,募资总额约4727.62亿元,为A股有史以来增发再融资最高纪录。

从再融资公司的行业来看,银行证券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在6家增发融资额超百亿的公司中占了半数。

具体来看,已实施增发的302家上市公司,平均融资额为15.65亿元,其中再融资总额超过百亿的有6家。京东方A以448.85亿元的增发融资额居于首位,信威集团、平安银行、海澜之家、方正证券以及招商证券等5家公司的增发融资额也分别达到了224.87亿元、147.34亿元、130.00亿元、129.85亿元和111.02亿元。此外,首钢股份、航空动力、中国重工、吉恩镍业、深天马A、东吴证券以及中航资本7家公司的增发融资总额也比较多,均超过了50亿元。

另外,还有轴研科技、厦门国贸等10家A股上市公司在年内先后完成了配股,配股募资总额达122.83亿元。特变电工以35.87亿元的配股融资额居首,建发股份的募资总额也达30.35亿元,厦门国贸、宜华木业、古越龙山的配股募资额则超过10亿元。

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再融资方法包括了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和配股。由于配股是向原股东融资,因此配股价格相对增发,会更低。

银河证券投资顾问张卫国表示,若原股东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推行配股是比增发更好的再融资方法。但目前来看,推出配股融资的公司家数远远小于增发。其中原因,除了募资金额较少外,原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态度也值得关注。

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开闸

已经停摆三年多的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开始回归常态。

1月26日,海印股份发布公告披露,证监会发审委于1月24日对该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自2010年以来,作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部分,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已经停滞三年多时间。

此后监管层对房企再融资不断松绑,多家企业陆续被放行。

4月24日晚,大名城和中茵股份发布公告,证监会核准中茵股份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000万股新股,核准大名城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新股。

不过,大型房地产公司的融资却得看市场的眼色。

招商地产在今年4月份发布公告称,因去年以来公司股价一路下挫,截至2014年4月25日,收盘价为17.20元/股,较2013年11月公布的再融资方案中的发行底价26.92元/股,折价36.11%,股价因素使本次交易方案的实施基本不具备可操作性,最终决定向证监会申请撤回公司2013年度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申请文件。

创业板再融资“破冰”

5月16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对创业板公司再融资制定了较严格的要求,包括“最近二年盈利、最近二年实施现金分红、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百分之四十五(非公开发行除外)等六项条件,且公司前次募集资金需基本使用完毕,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

其后,6月17日晚间,联创节能、旋极信息双双公告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分别募资不超过5000万元。

东兴证券中小市值研究组研究员罗柏言认为,“随着首发募集资金逐步用完和频繁的股权收购,很多创业板公司只能通过银行贷款、非公开发行债券等形式来融资,这样不仅提高了杠杆水平还导致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很多创业板公司也是急盼再融资制度来解决发展资金问题。”

张卫国认为,创业板再融资政策落地之后,一些符合规定的创业板公司可以再融资,通过发债、增发、配股等形式筹集资金,在一级市场吸纳资金,这也有利于活跃二级市场,调节资金供求,引导资金流向。

左手再融资 右手买理财

不过,少数再融资公司看上去似乎“不差钱”。如9月19日刚刚成功募资17亿元的中茵股份,在一周后就用4亿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中茵股份公告称,公司通过议案,同意使用4亿元人民币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风险可控的理财产品。公司将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4亿元委托民生银行苏州分行进行现金管理,本次委托期限自2014年9月26日至2014年12月29日,委托理财品种为“中国民生银行人民币结构性存款D1”。

对于上市公司热衷于理财和贷款业务的原因,上交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是高回报吸引着各路资金进入,使得一些实力强大,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上市公司经受不住诱惑而加入其中。

同花顺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已有708家上市公司累计购买8779款产品,合计金额达6158.98亿元。可见,上市公司理财的热情在持续升温。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属于产业资本,其之所以能够上市融资以及再融资,在于有投资者认可的募投项目,而这些项目一般为实体经济层面。一些上市公司热衷于投资理财而不是做好主营业务,对此业内表示,监管层应该加强监管。

10家A股上市公司在年内先后完成了配股

配股募资总额

122.83

亿元

302家

上市公司

平均融资额

15.65亿元

前三季度再融资规模

创三年新高

4850.45

亿元

京东方A

448.85

1

2

信威集团

224.87

3

平安银行

147.34

4

海澜之家

130.00

5

方正证券

129.85

6

招商证券

111.02

单位: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