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9月大小非减持“五宗最”

9月大小非减持“五宗最”

2014-10-03 00:47: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486家公司遭减持近两成减持金额逾亿元

■本报记者 邹平见习记者 胡飞

在九月股指强劲反弹的同时,以“大小非”为主角的上市公司股东们却借着股价的上涨,集体上演了一出“小鸡快跑”的“胜利大逃亡”大片。

统计显示,9月沪深两市共有544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遭受包括公司类股东、自然人以及公司高管增减持,累计净减持股份达30.27亿股,净减持参考市值达357.17亿元,较8月297家公司累计净减持15.85亿股、套现163.96亿元相比,数据环比近翻一番。其中,486家公司合计减持34.16亿股,减持参考市值为383.93亿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其中今年9月份以来上市公司高管已累计减持13.01亿股,累计套现金额达到160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最凶猛

107家公司被减持逾亿元

事实上,9月的最后一天,仍有三家公司公布减持公告。

其中,马应龙公告称,公司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自9月1日至9月2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出售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31.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海南橡胶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农垦集团于9月11日和9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6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3%。

上海医药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盛睿于9月25日、26日和2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公司A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合计734.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7%。

事实上,以上三家公司仅是九月份500多家上市公司的一个缩影。

而刚过中报禁售期的大股的大手笔减持则让市场侧目。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本公司年报、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股份。这一规定令不少有减持冲动的大股东不得不将减持动作推迟到9月份,这是导致9月以来减持力度增加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9月共有107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金额逾亿元,接近总量的五分之一;而净减持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东旭光电一家,其在9月遭股东套现达17.43亿元,为9月最高值。此外,套现金额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还有亿利能源、闰土股份、巨力索具、中超电缆、吉鑫科技、大族激光、中粮屯河、康得新、巨星科技。

而有47家上市公司高管套现超过亿元,其中超过5亿元的有四家,分别是闰土股份减持7.47亿元,巨力索具减持7.19亿元,大族激光减持6.14亿元,巨星科技5.43亿元。

最默契

明家科技:董事长哥俩好

“董、监、高”携家属“一起跑”

自9月5日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之后,明家科技股价连续7日涨停并迅速翻倍。9月22日,公司1488万限售股迎来解禁,董事长弟弟周建禄当日立即抛售163万股,套现金额达7449万元。而早前9月5日,董事长周建林刚做过延期减持的承诺。

9月是明家科技部分董监高及家属的密集减持月。根据深交所数据统计,9月19日,明家科技的董事、高管、财务总监黎伟以40.33元每股的均价,减持了28125股,套现113.43万元;9月16日,明家科技的董事陈卫东以36.70元的均价,减持了25000股,套现91.75万元,而公司监事阮航的配偶刘文勃也以36.70元每股的均价,减持了9375股,套现34.41万元。

据观察,明家科技董监高携家属在9月份累计减持套现了7688万元。

最悲催

闰土股份董事长身亡前

套现6.66亿

最悲催的减持莫过于闰土股份董事长阮加根,他频繁减持套现6.66亿元,位居9月高管套现金额第一后却不幸意外身亡。媒体从上虞警方获悉,28日晚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加根坠楼身亡,已排除他杀,而其生前有焦虑。

今年9月23日、25日,闰土股份连发关于公司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据公告显示,阮加根在9月19日和9月22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分别减持1000万股和1300万股,减持均价18.5元/股。随后,在9月23日和9月24日阮加根又分别减持1000万股和300万股,减持均价18.5元/股。上述四天,阮加根累计减持公司总股本的4.69%,累计套现6.66亿元。

最精妙

借重组东风南通投资顶部减持

停牌达5个月之久的东源电器9月9日晚间发布重组预案,拟将动力锂电池公司国轩高科100%股权注入,作价33.5亿元。交易完成后,珠海国轩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16亿股份,持股比例达25.05%,将成为东源电器控股股东。而珠海国轩控股股东李缜也将成为东源电器新晋实际控制人。

第一次减持在九个涨停板之后,第二次涨停在第十个涨停板,减持完毕,股价就此停住了疯狂的上涨脚步,东源电器股东南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减持进机可算是拿捏得十分精准。

东源电器9月29日晚公布的股东减持股份显示,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股东南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减持股份的通知:南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24日和2014年9月25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合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129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09%。

最蹊跷

减持股频出黑马

值得一提的是,与弱市中重要股东减持往往导致股价大跌、长期疲弱不同的是,尽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动作较大,但减持后不少个股反而走出一路上涨的行情,被减持股中黑马频现。

据不完全统计,9月486家遭到大股东或高管减持的公司中,有451家公司的股价整个9月以来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占比高达92.8%;而股价同期累计下跌的公司仅有35家。

如果以9月上证综指6.62%的涨幅为标准,9月以来被减持但股价依旧跑赢上证综指的共计有386家。

其中,东源电器和明家科技的涨幅均超过了100%,分别位列当月股价涨幅榜的第4位和第7位。

此外,金运激光、金固股份、天龙集团、中航重机、中海科技和杰赛科技9月以来累计涨幅则超过了50%。

“这其实应该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合力的结果。现在市场好了,大小非对股价的期望值高了,但监管严了,以前那种在解禁前放利好做高股价的方法不再流行,流行的是过桥减持,一来避免监管,二来可避税。”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公司长期从事大宗交易的刘成说。

486家公司减持34.16亿股,减持参考市值为383.93亿元

今年9月高管已累计减持13.01亿股,套现达160亿元

107家上市公司被股东减持逾亿元

东旭光电净减持10亿元以上

47家高管套现超过亿元

超过5亿的有四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