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内最后一个飞虎队队员病逝

国内最后一个飞虎队队员病逝

2014-10-02 00:50: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享年91岁;当年放弃2000美元月薪驾机回国发展

据新华社电 国内唯一健在、91岁的飞虎队队员龙启明因病医治无效,1日零时35分逝世。

其女儿龙玉兰说,父亲生前最后的愿望就是明年去北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还有回老家顺德看看。

因年事已高,加上进食较少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龙启明于7月初出现肺部感染,三次反复入院后因肺衰竭转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反复会诊全力救治,社会各界也非常关心,但老人还是因为病重去世。

龙启明于1923年生于香港的小康之家,父亲是香港华员会会长。1942年,龙启明考取中国航空委员会招收的留美空军学员,1943年3月回国投入战斗。在驼峰航线飞行了2000多个小时后,1944年6月,龙启明等被挑选进入由美国人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国第十四航空队,正式成为“飞虎队”轰炸机飞行员。“飞虎队”即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1941年7月来中国参与抗日,1943年改为第十四航空队。因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家喻户晓。1945年9月,龙启明退伍到中央航空公司。1949年,龙启明放弃2000美元月薪,参与“两航起义”,驾驶飞机飞回祖国,后退休于重庆钢铁集团公司。

作为一名普通退休工人,龙启明并不富裕,却总是喜欢捐助别人,在88岁时将广东顺德清晖园祖宅捐给了当地政府。

龙启明生前曾展示当年他和“飞虎队”战友的合影。中新社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